张朝起:生态康庄的带头

作者:陈媛媛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8
  数百个集雨池、水窖、塘坝相互连接的水利网络,就山势汇聚成了“五瀑、十潭、两湖”景观,湖水既可以进行农田灌溉,又可供游人观光垂钓;500亩果园,绿色有机生态观光采摘园里花果飘香;几十处风力和太阳能发电机组把夜晚大山妆点得美丽绚烂;新建农民生态别墅将果园枯叶、人畜废物变成了资源……在北京市平谷区挂甲峪村,环境保护使工业、农业、副业、旅游业等产业得到协调发展。

  “羊肠路、荒山头、挂甲峪吃水贵如油”、“荒山野岭鸟不栖,有女不嫁挂甲峪”是以前这个村的真实写照,可为啥从过去一个没人愿意去的穷乡僻壤变成现在游人如织的度假休闲胜地?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他们的村支部书记张朝起。

  1987年,张朝起在乡政府当小车司机,在当时村民眼里很了不起。光自己富不算富,全村人都应该富起来,他毅然放弃了大家眼热的“铁饭碗”,回村当了村主任,第二年他又担任了村支书。

  他上任后的“头三脚”放在修路、建厂、栽果树上。可是村集体的账上除了10万元的“亏空”外,一分钱也没有。

  那时,张朝起整天骑着破旧的自行车四处“化缘”,寻求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为了节省资金,他带领群众在山上苦干10天10夜,开采建厂房所需的石料;大年三十,他独自背上方便面和面包,外出联系设备。靠着张朝起的精打细算,挂甲峪靠不多的资金修建起了北京市山区第一条村级柏油路,办起村办企业。

  随着村办企业的日渐红火,张朝起意识到要发展,光靠企业不行,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1997年,平谷县号召山区实施水利富民,向荒山要效益,张朝起一下子看到山区的发展机遇,他像战士听到号角,按捺不住了。县里开完会,他一口气爬上大山尖儿,举目四望,豪气冲天,非重新描绘这千亩山场不可。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挂甲峪村制订了水利修上山、道路通上山、大桃栽上山、畜牧养上山和科技跟上山5个上山,经过3年~5年的努力,实现每户一个小水库(蓄水池)、人均百米路、人均双百树、人均增加3亩水浇田、人均收入超万元的目标,同时制订“统一规划,分户治理,个人投资,村委会支持,产权归户,效益归己”等一系列开发政策,极大地调动了群众投资山区开发的热情。

  为了筹措资金,张朝起卖掉当时村里唯一的桑塔纳轿车,还把几年家里积攒的4000多元钱全部拿出来,连续8年不从村里领取一分钱工资。在山区开发工地上,张朝起和村干部几乎天天奋战在工地上,光鞋子就磨破了十几双,体重减了20多斤。

  经过挂甲峪村干部群众7年的艰苦努力,共修建起可蓄水7000多立方米的小水窖156个,建塘坝两座,铺设地下管线6250米,修建山路4.6万米……修建的机井、蓄水池、塘坝、田间节水设施之间形成网络,做到“壮水”不外流,“恶水”善用,满足了果树生长用水和生态环境用水,一年节水10万多立方米,成为北京市山区节水工程的典范。

  在搞好山区开发水利富民工程的基础上,张朝起又规划出“电信网络布上山、再生能源建上山、有机果品改上山、农民别墅建上山、旅游游客玩上山”新的“五上山”。

  挂甲峪村投资1200多万元重点发展民俗旅游新产业,成立挂甲峪旅游开发公司,开发1500亩梯田,栽种10万株桃树,建起绿色有机生态观光园,在半山腰果林中修建30座可供住宿的生态小木屋,设立吃住农家的民俗旅游接待户,生态旅游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途径。

  从发展生态旅游中尝到甜头的挂甲峪人,越来越认识到保护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在平谷区能源服务中心的扶持下,挂甲峪村在全村长达15公里的环村公路安装了风能和太阳能照明灯,一年节约开支5万多元;果园安装的光能频振式杀虫灯有效减少了农药使用,为生产生态型无公害果品提供了保障;用野草、烂树叶子发酵生沼气的10个大沼气池,改变了村民多年来烧煤烧柴的习惯;用太阳能取暖、沼气做饭的新建农民生态别墅已投入使用;村里还定期聘请环保专家为村民进行环保知识讲座,建起高标准的文明大院、文明市民学校和村民大戏台。

  张朝起带领干部群众一血一汗绿大山,使挂甲峪人均年收入,由生态改造前的800元增至8000到1万元。随着生态建设的深入,张朝起坚信,只有充分依靠山区特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合理开发生态资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才是带领山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正途。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