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污染长江源

作者:刘耘    文章来源:绿色江河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5-11

  绿色江河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在长江源头的第一个居民点———沱沱河沿,进行了淡水资源和垃圾污染状况的调查。

  长江源的垃圾

  唐古拉山乡隶属青海省格尔木市,面积约为5.7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中国最大的乡之一,也是长江正源沱沱河、北源楚玛尔河的发源地。沱沱河一路蜿蜒,流经唐古拉山乡政府所在地沱沱河沿。沱沱河沿是万里长江上的第一个小镇,这里除了唐古拉山乡政府以外,还有长江源头兵站、学校、加油站和几十家小饭馆、小商店,是青藏公路重要的中继站和长江源头地区藏族游牧民心中的大城市。

  过去,当地居民以藏族牧民为主,人口数量少,传统的游牧生活方式产生的垃圾量很少,且多数可以较快地自然降解。近年来,由于本地居民人口增长以及流动人口增加导致的饮食业发展,沱沱河沿地区生活垃圾量也呈现增长趋势。在调查中,志愿者沿青藏公路平均每隔10米就能看见一个废弃的饮料瓶,沱沱河沿也就更多了。

  从格尔木出发,沿青藏线一路行来,青藏公路两侧已是垃圾遍地。而到了沱沱河沿,这儿更是聚集了大量垃圾。在沱沱河沿,我们挨家挨户地走访了沱沱河沿的大多数居民、商家和单位。这儿的居民虽然大多仍用牛粪、煤做饭取暖,生活垃圾也以果皮、菜叶为主,但人均生活垃圾日产量已升至1公斤左右。沱沱河沿原有常住人口1000多人,而近年来流动人口增加,饮食业发展较快,一次性包装使用增多,导致了垃圾数量增加,也提高了垃圾中有机物成分含量。在一家餐厅,我们看到,垃圾筐内已装满了垃圾,除了菜渣等厨余垃圾外,还有不少的一次性塑料饭盒、铝制易拉罐等垃圾。据调查,商家每户的日产生垃圾量为10~15公斤,其中有机物成分大于40%。而在沱沱河沿地区唐乡卫生院和私人诊所,用过的针管、针头、输液瓶等形成了大量的医疗垃圾,每周约产生200公斤。据此推算,此地区仅医疗垃圾年产生量就约10吨!同时,格尔木到拉萨输油管道的沱沱河泵站每天也将产生大量清理机器留下的油污,还有大量废油从修理厂及油站排出。每天,各种各样的垃圾就在这儿产生、堆积,甚至倒入沱沱河。而且除旅馆外,居民和商家均没有独立厕所,整个沱沱河沿也只有几处简陋的公厕,大多数本地人和来往的旅客都是在公路两侧的僻静处随地大小便。大风吹来,废纸、破布、塑料袋等更是混合着大小便漫天飞舞。这已成为青藏高原上一道独特而又令人难堪的风景。

  垃圾在延伸

  我们在当地调查中问到垃圾处理时,当地人们大都一脸茫然,似乎就应该是现在这样。我们看到这儿的居民和商家几乎都把垃圾直接倾倒在门前屋后、青藏公路沿线、沱沱河沿岸或偏僻的卫生死角。久而久之,这些地方都成为了垃圾山,也成为了老鼠、苍蝇的繁殖场所。

  沱沱河沿的政府部门和驻军单位,如兵站、气象站等分别设置了垃圾池或垃圾坑,对垃圾进行定期简单的填埋和焚烧。但我们发现,由于垃圾数量太多和处理不及时,这些单位的门口同样堆积了大量的垃圾,甚至连乡政府的门口,一堆堆垃圾也赫然在目。根据当地居民介绍,很长时间以来,这些垃圾就已经堆放在这儿了。而其他垃圾,如油污、医疗垃圾等则由于没有必要的处理技术,也只得任意排放或直接填埋。由于沱沱河沿是万里长江上的第一个小镇,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决定了垃圾不仅有碍观瞻,同时给当地人们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沱沱河沿地处长江源头,但是长江水源从源头就已经污染,汞、砷含量严重超标,当地的饮用水全部来自几十公里以外的开心岭,当地居民喝水是要花钱买的,5元钱一大桶,约200升。没有足够的清洁水,当地人的卫生条件就很有限,当地人很少洗澡,餐馆的餐具也几乎没有消毒。虽然当地有高原强烈的紫外线杀菌,但由于当地人长期生活在细菌病毒最少的地区,自身缺乏对疾病的免疫力,而且沱沱河沿常住和暂住人口大部分为藏族游牧民、民工和小商贩,经济能力有限,防范意识薄弱,而当地防疫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都不具备基本的医疗条件。唐古拉山乡广大地区为纯畜牧区,牛羊流动性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在迁徙途中也会经过该地区,其他野生动物甚至喜欢在垃圾中觅食,这样一来,垃圾中的重金属极易富积于草原植物中,通过食物链进入动物和人的体内。

  还长江源的圣洁

  当地以个体饮食、住宿、汽车修理为主要产业,为青藏公路两侧的游牧民、青藏公路来往车辆、青藏铁路建设者提供服务,除了有人定期前来收税以外,其他方面几乎无人管理,包括居民点也没有任何规划,都是自由发展,自生自灭。同时仅有的唐古拉山乡政府机构中也没有垃圾清运的管理部门。随着青藏铁路的不断推进,大量铁路建设者的到来刺激了当地餐饮等服务业的发展,但随之出现的垃圾问题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青藏铁路建设单位认为这些问题属于地方政府,而当地政府又没有相应的机构管理和专项资金来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所以至今,青藏线的垃圾问题仍没能得到重视和解决。青藏线穿越整个青藏高原,涉及长江源头、青藏铁路、青藏公路、藏族牧民区。而青藏铁路是我国第一条环保铁路,其在修建过程中的环保措施已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处理青藏线的环境问题,不仅要解决现有问题,还要预防今后出现的负面影响。

  在有关专家的协助下,绿色江河保护站完成了《唐古拉山乡垃圾综合治理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关于青藏公路、铁路沿线居民点垃圾收运处置的建议》,在垃圾处置方面提出了采用特殊压缩收集车,通过铁路将沱沱河沿及沿线的生活垃圾运输到格尔木的垃圾场处理。青藏铁路上的列车为全封闭列车,列车和铁路沿线产生的垃圾和粪便都运回格尔木和拉萨处理,杜绝火车旅客带来的垃圾污染。从铁路货运的实际情况看,格尔木至拉萨区间的铁路货运流呈现单向流动的特征,从内地去西藏的以货物为主,由西藏外运的货物不多,所以返回格尔木的货运火车运输能力有大量的剩余,唐古拉山乡的垃圾外运可以在运输成本增加不多的情况下,充分发挥铁路有效资源的综合利用,利用货运火车的剩余运输能力,加挂几节铁路特殊垃圾专用压缩车,就可以解决唐古拉山乡及铁路沿线的城镇垃圾处置问题。

  2007年,青藏铁路将全线通车,希望那时看到的沱沱河沿再不是一个垃圾场,而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长江第一镇,更希望整个青藏铁路沿线再也看不到垃圾,千里青藏线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第一条生态环保铁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