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水为何无人用

作者:赵春艳 苏晓东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9-28
 

  水资源紧缺现状,水既是地球上一切生命赖以生存、人类生活和生产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又是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早从六十年代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相继出现“水资源危机”。据有关专家预测,本世纪末,尤其是下世纪初,水资源危机将位居世界各类资源危机之首。

  由于“水危机”的困扰,许多国家和地区积极着手巩固和加强节水意识以及研究城市废水再生与回用工作。再生水就是把排放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回收,经过处理后可以再利用的水。主要是指城市污水或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

  再生水回用,一方面为城镇供水开辟了第二水源,可大幅度降低自来水的消耗量;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污水对水源的污染问题,从而起到保护水源、水量的作用。

  但有关数据表明,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不少污水处理厂,但污水处理率仍然很低,污水再生利用率更低。

  我国在推进污水资源化过程中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3个方面。首先是污水处理率低,管网不配套,污水再生利用缺乏必要的条件。近年来,虽然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速度加快,但设施建设仍然滞后于城市发展的需要。特别是一些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成后,由于难以落实配套管网建设资金,造成设施闲置,难以发挥投资效益。

  其次是水价形成机制不合理,污水再生利用缺乏必要的市场环境。目前,水价调整仍以补偿供水运营成本、减少财政补贴为目的,没有体现水作为稀缺资源的价值。水价形成没有充分起到对水资源供需关系的调控作用,城市供水水价、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收费之间尚未形成合理的比价关系,也就未能形成有效的污水再生利用激励机制。而且,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不高,收费率低,还不足以补偿水设施的投资和运营成本,更谈不上落实污水再生利用设施的建设和运营资金。

  再次是人们对水资源的忧患意识淡薄,对污水再生利用的认识不足,污水再生利用缺乏相应的鼓励和扶持政策。一些地区没有把节水和污水再生利用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是一些水资源目前比较丰富的地区,没有充分重视节水问题。

  业内专家谈到,缺水的城市和地区需要节水,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城市和地区同样需要节水,也要重视可持续水资源利用问题。水资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应该引起普遍重视。现在很多城市解决缺水问题,往往采用开发新水源、跨流域调水和开采地下水等传统方式,对污水再生利用作为城市补充水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由于缺乏促进污水再生利用的政策措施,一方面城市用水紧张,另一方面本可以使用再生水的园林绿化、市政环卫、生态景观,却在大量使用十分紧缺的优质水源,出现了非常不合理的现象.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黄河河务局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