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塔里木河测绘

作者:周光奎    文章来源:黄河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2-29

塔里木河横卧在天山南麓,像一条彩带,飘落在塔里木盆地中,曲折迂回,长达2000多公里,养育着流域内数百万各族人民。她的北面,是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而两岸土地的盐碱化,正像病痛一样侵蚀着塔河的躯体。本世纪初,在国家的统筹安排下,开始综合治理塔里木河。我们治黄测绘人员首先投入到这项艰苦的工作中。

我们是2002年夏天进驻塔里木河测区的。我们一组驻扎在一个被称为“清真寺”的地方,位于大沙漠与红柳林交界线上。其实那里只有一间破房和一口半枯的井,那是先前维吾尔族人放牧住过的,井水多年不用,已呈铁褐色了。我们忙碌好一阵子,把帐篷架好了,才发现这里满是“羊虱子”——一种专吸动物血液的寄生虫。它们从脚上开始,沿腿而上,在它认为合适的地方狠命叮上一口,给你留下尖叫的疼痛和一块血红的咬痕。还有一种小飞虫,专寻人的耳朵眼,拼命地钻进去,不停地挪动身体,让你耳朵里嗡嗡乱响,即使不断地用手拍打耳朵,它也绝不轻易出来,最后死在耳朵里。

经过两天的准备,我们分小组开展了全数字摄影测量的外业控制工作。我和一位同事被安排到距驻地16公里的一片沙丘区域。越野车把我们送至距工作区域还有10公里时就无法前进了。我们弃车步行,在GPS导航仪的指引下,顺利地到达了目的地。那里是一片密密的红柳堆,堆间的土壤早已被狂风搬走,只留下垂死的红柳苦守在这里,像是末日的守望者,更像是希望的看护神。烈日当头,沙子的温度透过我们特制的牛皮鞋传到脚底。四周升腾的水蒸汽让你无法看远。当我们正在判断一个像控点的正确位置时,意外发生了:我发现与手持导航仪的同事分开了。我迅速爬上一个高高的红柳堆,向四周望去,除了沙丘和摇曳的红柳外,什么也看不见。经验告诉我必须呆在原地。然而,10分钟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同事没有出现。我在烈日下无遮无掩,已无法在沙子上立足了,我不得不将脚深深地埋进沙里,以便能在沙地里立足。汗水顺着指尖在沙丘上滴出了一个个小坑,阳光下汗珠在接触沙子的一瞬间就消失得没了踪影。我感到恐惧,难道我就要被掩埋在这沙土里

我决定沿来路返回。然而,肆虐成性的狂风在沙漠里是什么都不会让你留下的,它已将脚印抹去。我决定向东北方向前进,那是我们驻地所在的方向。事后才知,新疆的时差和地域广阔所造成的视差,让我的方向偏南了近45度。当太阳将火红的脸埋在沙丘后面时,我仍用已不能搅动的舌头舔着干裂的嘴唇,给自己加油:坚持,再坚持……月光将四周照得一片惨白,沙丘似一片乱坟岗,我已完全迷失了方向。我决定在背风处露宿。我将要用白天60摄氏度下所穿的衣服来抵御0摄氏度的寒冷。饥渴使我希望得到水,寒冷又使我向往火。

煎熬中,终于等到了东方鱼明。我想站起来确认一下方位,却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我的四肢已经麻木。当我费尽力气迈出第一步时,左脚一阵撕裂的痛,让我不得不再次坐在了地上。脱下鞋,发现左脚掌和脚趾上布满血痂,和沙子凝在了一起。

我艰难地步行着,在荒芜的沙漠上,拖着自己的影子。突然,我发现地面有一绿点,细看竟是一小块西瓜皮。虽有些蔫了,却透着水气。还没来得及抹去皮上的沙子,我已经咬下了第一口,我一阵颤粟,是为嘴唇的痛,更为甘甜的水味。在瓜皮的支撑下,我继续前行。没多久,就碰见了防止我进入大沙漠的救援车,大家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

测区内根本没有路。严重盐碱化和极度脱水,已使这里的土地不能承载任何重量。人在上面行走像踏在厚厚的积雪上,发出哧哧的声音。汽车通过,卷起的是一条沙龙,风向改变时,车内也会尘土飞扬,让你无法呼吸。有时,在车的冲击下,一浪一浪的沙土会把人的视线完全阻挡,你只能看见流沙从挡风玻璃上淌下。最难的是汽车在软沙土中抛锚,任凭车轮怎样空转,汽车一点也不向前进,反倒越陷越深。这时大家趟着流沙,掀动碱土,用千斤顶支起汽车,再拾来红柳枯枝铺在车轮下,一直要铺到沙土窝的尽头。然后,大家一起用劲推。车轮卷起的沙土,让我们的脸上、头上、衣服上全是灰白,每一根汗毛由于粘上沙土都清楚可见。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地努力,直到车驶过一段软沙土路后,大家才会舒一口气。和沙漠里寸草不生相比,塔里木河两岸的胡杨林是一个奇迹,树林的密度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导航仪已无法使用。在那里面,人的方位感完全错乱,任凭你怎样小心,不经意间,就可能会回到原处,我们很少沿来路返回驻地的。在汽车里,烈日的烘烤,沙尘的进逼,方向的迷失,每当到一段较好的路时,大家会争先把头伸到车窗外,感受空气的存在,自由呼吸的舒畅,更有胜利的喜悦。

在塔里木河测区,我们常受到沙尘暴的袭击。沙尘暴是铺天盖地的,像一堵墙向你压过来。它乌黑巨大的躯体,挡住半边天,把世界分成两半。一半全是黑暗,另一半却更加明亮,你面对它时,你就像一粒沙子那么渺小,它能一下把你抛向高空。风暴过后,阳光依然强烈,然而每个地方都留下了风暴到过的痕迹——沙子,包括你的嘴里、眼里。

在塔河封冻的三九天气,为了治理工程按时开工,我们加班加点地工作着。每天很早起床,在阴冷的月光下,用斧头劈开河面近一尺厚的冰层,汲取那带着冰屑的河水,洗脸、洗菜、做饭。每天,我们无暇欣赏大自然在胡杨树上制作的晶莹别致的霜枝,我们惟一能深感的是脸上的冻裂和脚底的麻木。我们呼吸的蒸汽在衣领上结成了冰。那些飘落在脸上的雪花会在耳垂上形成一个冰坠,如果不小心会将拿仪器的那只手套粘在仪器上。这里夜里气温最低能达到零下30摄氏度,而每天早上睡袋上都会罩着一层冰。

为了塔河治理,我们在工地一干就是一年多。有一位职工结婚才10天,就奉命到了塔里木河治理测绘工作一线。回家时,儿子已经半岁了。

现在,当我们驾车行驶在塔河输水堤防上,看着两旁金黄色的胡杨林,广阔无边的芦苇滩,规划整齐的哈密瓜地,整齐划一的葡萄架,云朵般的棉花,维吾尔族老乡的成群绵羊,还有车窗外的微风,都让我们心旷神怡。我们明白:合理开发,大自然会回报给我们水一样的温柔。粗暴地践踏,阳光会把你烤干,风沙会把你揉碎。我们不仅要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我们更要珍惜我们的所有资源,保护我们的所有资源,让绿色永续,生命永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