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视点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炫富不如炫环保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炫富不如炫环保
http://www.eedu.org.cn    作者:Neo    文章来源:《商界时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6
  不可否认,环保已经取代传统的奢侈消费成为富人更加理直气壮的炫耀方式。英国王储查尔斯近年总是津津乐道于公布“全家”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上的进步,以至于它甚至成为一种新的评价标准。

  文/Neo

  绿色环保如今已经成了一件涉及潮流、政治、消费的大事。当美国还在猜测反水污染联合会主席Robert Kennedy成为未来美国总统的可能性时,英国议会已经在考虑是否该在泰晤士河上架设水力发电机来补贴几近失控的电费账单。伊丽莎白女皇、艾尔顿•约翰、保罗•艾伦,这些社会名流都是地源能源的用户,他们在花园内打洞,将地下热水直接输入屋内使用。不仅如此,甚至有建筑商推出了价值400万英镑的豪宅,安装了包括地源能源、太阳能发电板、雨水回收系统等众多绿色能源设备。此外还有各类绿色能源设备供零售客户选购,比如用于三居室房屋的价值9000英镑的太阳能发热板、价值1498英镑的自行组装风力发电系统。

  英国记者兼作家Julia Stephenson安装了市面上所有常见的环保设备,因为她对于未来深表担忧,并认为自己应当对此负责:“如果富人们不在环保方面行动起来做出榜样,那还期望谁来起头?”

  不可否认,环保已经取代传统的奢侈消费成为富人更加理直气壮的炫耀方式。英国王储查尔斯近年总是津津乐道于公布“全家”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上的进步,以至于它甚至成为一种新的评价标准。这也无怪乎越来越多的人试图在这个领域推陈出新,想方设法以更加个性和更加与众不同的方式展现自己的环保理念。定制的概念在传统奢侈消费领域并非新鲜概念,它甚至是奢侈消费的重要标志之一。而现在,他们正在把这种方式搬迁到新的领域——定制自己的环保方式。

  我的环保豪宅

  从外观上看,赛得尔一家的新居颇像是都铎王朝时代的牧师住宅,在安静的街区中显得鹤立鸡群(邻居已经抱怨过了)。但谁能想到这是全美最大的环保住宅?屋顶上装有 27 条光电感应嵌板,太阳能管道铺设在各个房间内部。另外,这栋豪宅还装有地热泵系统和收集雨水的贮水器。事实上,这是第一座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认证、超过 5,000 平方英尺(约 465 平方米)的住宅──这些东西也是新一代环保住宅浪潮的标志。

  “每个人脑海里都有一个环保住宅的样子──一般都是某种‘太空时代’的设计。”房子的主人劳拉•特纳•赛得尔(Laura Turner Seydel)说道。她在 3月份搬进了 EcoManor。“我们想证明的是,环保住宅并非一定奇形怪状。”

  赛得尔是泰德•特纳(Ted Turner)的女儿,这也许有助于你理解她的环保动力源自何处。她那位亿万富翁的父亲主张环保,为此购买了 200万英亩的土地进行保护(他是美国最大的个人土地所有者),而赛得尔则对其中的一处半英亩的土地进行了宏伟构想: 地块位于亚特兰大的高尚社区巴克海德(Buckhead)。她和做环境法律师的丈夫卢瑟福(Rutherford)花 150 万美元建造了EcoManor——他们还花了10%的费用用于绿化,但赛得尔一家的能耗要比亚特兰大同等大小的住宅的平均值低 80%-90%。

  EcoManor的构想始于4年前,那时劳拉服务于十几个非营利环保组织,卢瑟福买下了位于他们山顶住宅后面的两居室简陋农舍。他们本计划将之改造成客房,没想到几个星期后,一棵硕大的 200 多年树龄的老橡树被风暴刮倒,压塌了这栋小房子。泰德•特纳在勘查了灾难现场后,劝说女儿夫妇俩将房子拆掉重建。“他们从画草图开始,就决定要建造一座环保住宅。”泰德回忆道。

  或者说,一切都从环保出发。自称为环保积极分子的赛得尔夫妇收集雨水来冲马桶──日本生产的东陶牌(Toto)具有低量冲水、两种水量冲洗的产品。(“需要用小水量的时候,按 1 号钮;需要用大水量的时候按 2 号钮。”它的照明,完全通过四根太阳能管道实现。)同时,赛得尔家水槽和淋浴用过的“灰水”通过过滤器后,用于浇灌草坪──当然,草坪本身很耐旱。

  五居室的房子(赛得尔夫妇有三个孩子,年龄分别为 9 岁、11 岁和 14 岁)所有房门的质地都是小麦芯──对,是用小麦做的,不含甲醛。一楼书房的墙纸是再生报纸。当然,这你是发现不了的: 颜色是雅致的亚麻白。楼下的地板是用泰德•特纳在佛罗里达阿瓦隆(Avalon)种植园里的橡木做的。楼上的地板是从家得宝(Home Depot)购买的环保木头,看起来没那么美观。阁楼的隔热材料是以大豆为主料的纤维素。“这是最贵的,但也是最有效的。”

  劳拉把EcoManor看成一个真正的无毒环境,她对大麻的枕头、黄麻的帷帐以及天然的清洁用品津津乐道。而卢瑟福则把他们的新家看成是个能量玩具,他最得意的小玩意是厨房里 15 英寸的监控器,可以测量和控制每秒钟家里的能耗成本。“它可以精确到 1/100 美分。”卢瑟福自豪地说。“如果孩子们在地下室开派对,我就能知道这个派对的成本是多少。”

  赛得尔夫妇走在了这一潮流的前端。目前已经有 98 栋房屋得到了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LEED认证。该会预计,明年将有5,000栋获得认证。(LEED是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的英文缩写。)大多数获得LEED认证的房屋都在美国西部和北部;EcoManor是第一座位于东南部的房屋。这一潮流正蔓延到大众房屋建筑市场: 据全美住房建筑商协会预计,到2010年,环保房屋将达到新建房屋的5%~10%。同时,卢瑟福也想游说每个人,尤其是富有家庭去争取LEED认证。目前,LEED的评审系统向小型房屋倾斜,有效地惩戒了喜欢住大房子的富人。“其实那是不对的。住得起大房子的人更有可能较早地采用革命性科技。正是这些人能造成很大的影响力。”卢瑟福说。他正游说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放宽这些限制。委员会正在考虑他的建议。

  赛得尔夫妇已经说动了一个有钱人: 泰德•特纳。尽管已经为环保事业捐赠了数亿美元,他还是承认自己对环保建筑缺乏关注。(为什么会困扰他呢?他说,由于拥有 22 个农场和其他房产,“我每年在哪里都住不满一个月”。)近来,特纳先生已经开始使用再生材料和无毒涂料──并为一个太阳能创业项目投资了几百万美元。劳拉说,“我们利用他的负罪感让他参与进来。”

  我的二氧化碳

  要做到环保并不轻松──尤其如果你是有钱人的话。

  如今的超级富豪们拥有越来越庞大的游艇、飞机和汽车编队,地产数量也不断扩张,因而这些人也成了超级污染大户。现在美国的天空中挤着1万架私人飞机,这些飞机平均每名乘客耗费的燃料数量是商用飞机的15倍还多。夏季的海面上也挤满了越来越多的豪华游艇,每艘游艇每小时吞噬着多达80加仑的燃料。

  英国王储查尔斯近年一直在津津乐道于“全家”每年的二氧化碳减排成绩,为此,他只要在可能的情况下,就乘火车而不是汽车,乘商业航班,不乘包租的私人飞机,甚至要求手下骑自行车外出。但不是每个富人都愿意用牺牲生活质量的方式来实现环保,富豪们也在寻求一些办法,能为自己制造二氧化碳的行为──这种行为与全球变暖不无关系──作出补偿,同时又不会降低他们的生活品质。有人为自己的私人飞机购买了“碳抵消额度”,以此为研究风力等替代能源或种植绿树等可消耗二氧化碳的植物提供资金支持。另外有些人在自己的游艇上安装了海洋监测装置。

  有人说,富人们改善环境的做法是一种高尚的举动。埃里克•卡尔森(Eric Carlson)是碳基金(Carbon Fund)的常务董事,也是这家非赢利组织的创始人。该组织与其他公司及个人合作,力图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有害影响。卡尔森说,富豪们正在引领替代能源市场,如太阳能技术等,正如他们引领消费市场一样。

  “显然,这些人的生活方式跟你我都不一样,”卡尔森说。“同时,他们也没有义务要做什么。我们赞扬那些付出了实际行动的人。我们试图造就一个市场,让超级富豪们率先减少他们的二氧化碳排量,并发挥重大作用去改变这个市场。”

  也有人说这些努力只是表面工夫,意在减轻有钱人的负罪感,或是在越来越注重环保的精英阶层中提升自己的地位。环保主义者说,如果富豪们真心想帮助改善环境,他们就应该不用私人飞机,住小一些的房子,以及只买皮艇,而不要去买游艇。

  “碳抵消和其他一些措施是给人以心理安慰的办法,”地球政策研究所(Earth Policy Institute)的创建者和总裁李斯特•布朗(Lester Brown)说。“有些人为自己的喷气式飞机购买碳抵消,好往返于他们的四座大房子之间。我觉得这样的人很有意思。这种计划延误了更有意义的行动。”

  不管哪种方式,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推出一些计划,旨在帮助富豪们既能生活得舒舒服服,同时还能兼顾环保。Jets.com是一家私人飞机服务公司,该公司计划在九月初与碳基金合作推行一项计划。客户每次旅行之后都会随账单收到一份说明,告诉他们,他们的飞行过程中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从碳基金购买相应的碳抵消额度大约需要多少钱。

  与飞行相比,碳抵消很便宜:私人飞机在佛罗里达州的劳德代尔堡和波士顿之间往返飞行一次代价大约为2万美元,而飞行中所排放13吨二氧化碳的抵消额度只需74美元。

  V1 Jets International是一家飞机包租公司,它推出了“环保卡”计划。该公司说,这项计划强调“你飞行过程中的排放量对环境的有利影响”。这家公司会计算出整个行程的总排放量,然后从碳基金购买相应的碳抵消额度。“从喷气式飞机的角度而言,我们有责任弥补这些飞机造成的破坏,”V1的总裁安德鲁•扎罗(Andrew Zarrow)说。该公司还创造了一些技术以提高飞行效率,其方法是出售“分支”旅程的座位──分支旅程即飞机单程飞行的返回行程。

  游艇公司也在行动。Trinity Yachts是一家位于密西西比洲加佛港的游艇建造厂,本月它宣布将会支付在其新船上安装特殊的海洋及大气监测系统的部分费用。

  这一系统名为SeaKeeper 1000,可测量水温、盐度及大气温度和风速。测量数据将会发送给监测全球海洋的科学家。Trinity的这一项目是与International Sea-Keepers合作推出的,后者是一个非赢利性海洋环保组织,由一群关心环境的游艇所有者创建。

  “我们的客户很清楚当前的环境问题,”Trinity Yachts的副总裁威廉•S•史密斯(William S. Smith III)说。不过,这一系统仍然不会降低游艇本身的排放量,游艇一天能消耗数百加仑燃料。

  我的环保电影

  美国前总统戈尔在2000年总统竞选中失败后,“戈尔”这个名字在媒体上悄然消失。谁能想到,在2006年世界独立电影盛典“圣丹斯电影节”上,这位美国前副总统突然出现,还带来一部由他主演的环保影片——《来之不易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影片讲述的主要内容是:南极冰层融化,北极熊遭到猎杀,全球气温纪录年年攀升。影片中有戈尔自己:坐经济舱飞行的戈尔,拖着沉重行李的戈尔。

  这部影片的核心是一段只有一个人、内容在不断充实的多媒体幻灯片,完全由戈尔自己制作。2000年总统选举败北后,关注环保的戈尔带着他的图表和数据开始环球旅行。他不断出现在各种小型集会场合,为听众作免费讲演,一遍又一遍地向人们展示这段幻灯片。

  戈尔这部新片非常受欢迎,影片开映时观众期待万分。电影节举办方称这部纪录片“情节抓人,具有令人着迷的视觉效果……达到了行动主义电影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准。”戈尔认为,人类可能只有下10年左右时间拯救正在变暖的地球,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今后的地球就会变成一个“煎锅”。

  戈尔在影片中说,全球变暖会导致海平面迅速上升,纽约等大城市可能会迎来洪水,世贸中心遗址将被淹没,极端气候和疫病的出现将更加频繁,一些地区将饱受暴雨或干旱折磨。

  不过,即使在这部主题严肃的电影中,戈尔也不忘玩点幽默。他在列举二氧化碳和其他工业污染物增多、气温上升的最新迹象后穿插一段动画片。其中有一段说的是,“阳光”先生被一伙名为“温室气体”的恶棍所困。主题之外,影片还轻触戈尔真实生活中的3个故事。正是这3个故事推动他走上环保之旅:一场几乎令爱子丧命的车祸;在佛罗里达州输给对手布什;长期吸烟的姐姐罹患肺癌死去,一直以种植烟草为生的戈尔家族从此告别烟草。

  “那是你最不希望的一种死法,”戈尔至今似乎仍无法摆脱姐姐离去的隐痛,“那就是一些人的生活方式,积习难改,不论吸烟、种烟草还是排放二氧化碳。但如果没有改变,丧钟就会敲响。”

  《难以忽视的真相》制造了许多话题:单家电影院进账70000美元的惊人纪录、继《华氏911》和《帝企鹅日记》后又一部杀入Top 10的纪录长片、2300万美元的本土票房(国外票房并不理想,仅有410万美元入账)、2007年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片奖……

  此举也激发了另一位名人的灵感,2007年,英国王储查尔斯宣布仿效戈尔,拍摄一部环保纪录片。查尔斯目前正与好莱坞电影制片商兼导演斯图尔特•森德洽谈,希望拍摄一部以环保为主题的纪录片,告诉人们如何更好地生活。这部电影的暂定名是《和谐计划》,筹划中的纪录片将凸显查尔斯对人类与自然关系失衡的担忧。与《难以忽视的真相》一样,影片将告诫民众“我们可利用的时间已所剩无几”。

  纪录片很可能选择格洛斯特郡的海格罗夫庄园作为拍摄地点之一。在那里观赏蜜蜂是查尔斯的爱好之一。影片剧本以查尔斯今年在利物浦所做的一次讲话为蓝本,在此次讲话中查尔斯称赞了蜜蜂集体工作时的和谐氛围。另一主场景则可能是城市的一条主干道。查尔斯希望通过对比蜂巢的和谐与他所看到的“即买即扔”的“消费至上”社会,向民众传达他的心声——人类在享受科技进步的同时也失去了“往昔的智慧”。按照计划,纪录片将于明年11月前制作完成,以庆贺查尔斯60岁生日。查尔斯坚信这部他看作面向公众的“倡议书”的纪录片将取得不错票房。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挽救全球变暖危机
    澳大利亚“绿色”家庭应对全
    生物多样性:不能承受全球变
    气候变化对我国水文水资源系
    沙尘暴:抵抗全球变暖的幕后
    臭氧损耗受全球变暖影响吗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