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也是生产力竞争力

作者:张国栋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7

  1、环境也是生产力和竞争力

  环境是一个区域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的总和,是区域综合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具体体现。这里所说的环境,不单是指生存环境,更重要的是指投资环境,良好的投资环境可以招商、引商、安商、富商。在很大程度上讲,项目、投入、人才问题等等,都与环境紧密相关。因为环境是一个区域或城市形象的有形载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招商引资的环境要素,是区域或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筑巢引得凤凰来,美好的城市环境能极大地提高城市的品位和知名度并赢得外商的青睐。从这个意义上说,环境也是生产力,是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第一竞争点。在各地竞相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城市的形象和环境已成为影响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大量事实证明,道路通畅、天朗地绿的城市宜居环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环境,优质高效、公开诚信的服务环境,健康有序、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科学道德、文明向上的人文环境,是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无形资本”。

  2、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效能

  2008年,天津以协办北京奥运会和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为契机,集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使重点地区的市容景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天津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战略的实施和国务院对天津的城市定位,天津城市的景观升级已经作为今后的一项战略任务纳入城市建设的规划与发展。

  如今,在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经济运行普遍遭遇困难的形势下,天津的城市综合环境整治再掀高潮。市委书记张高丽指出,开展新一轮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目标要求的迫切需要。此次城市综合环境整治将突出环境提升与重点工程建设、公用设施配套的协调一致,注重沿路沿街商业设施的功能开发和业态提升及完善服务,充分体现综合整治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环境的竞争力。

  3、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全面提升

  鉴于综合环境的状况已成为区域之间经济竞争、形象竞争和社会竞争的主要标志,那么,在有限的时段内,如何进一步提升天津城市综合环境的比较优势,扩大天津城市的影响力,增强天津的对外吸引力,提升天津的综合竞争力,从环境综合整治的良好开局中,可以看出四个显著特点:一是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从影响发展和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二是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地段、重点部位的整治,以局部治理带动综合整治,以小块改造促进大片改变,以区域治理拉动全面提升。三是把握质量第一、风格一致、色彩协调、大气洋气、清新靓丽、功能齐备的标准。四是注重软硬环境齐抓,在抓好硬件整治提升的同时,同步整治提升软环境,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搞好与市场经济要求相适应、有利于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及标准化、诚信等基础建设。

  4、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理念

  从某种意义上讲,环境即人,人即环境。就招商引资而言,从“招进来”到“留得住”,无不与环境有关。在现代信息社会和开放的年代,经济发展规律往往是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人才走,人才跟着环境走。资金、技术、项目、产品,都可以引进,唯有环境只能靠自己创造,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生产力、抓竞争力,进而形成“人人心系投资环境、事事关系天津形象”的良好氛围。

  打好环境牌,走宽招商路。良禽择木而栖,花香彩蝶自来,说的都是环境。根据国际最新计算GDP的科学方法,生态环境是计算经济成本的重要指标,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和一个城市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天津人树立了“生态环境既是资源也是资本”的价值观,树立“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生产力、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新理念,促进了天津城市现代化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

  城市生态文明归根结底要靠人来实现,要以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为必要条件。一个城市要在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成为真正的“赢家”,就必须以决定兴衰成败的城市文化力、环境力作为竞争力的强大支撑,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目标。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百万只候鸟鸭绿江口湿地“加油”
    4月26日,观鸟者在东港市鸭绿江口湿地拍摄成群的候鸟4月26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