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生贤:努力增强环境与经济的协调性

作者:周生贤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3

  国家环境保护部部长 周生贤

  据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7%和4.2%,继续保持了双下降的良好态势。这是污染减排在去年首次出现“拐点”的基础上,今年努力克服接连发生的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造成的困难,以及当前国际金融和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取得的,充分表明我国保护环境的力度不断加大,环境与经济的协调性有所增强。

  发展的协调性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发展的协调性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之一,包括发展质量(速度、结构、效益)的协调性、发展要素(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性、发展动力(投资、消费、出口)的协调性和发展格局(城市、农村、区域)的协调性,其中发展要素的协调性,就是要努力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从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到解决环境问题的方法,人类社会经历了一个实践深化、认识提高的历史过程。我们逐步认识到,环境污染追本溯源,是由于人口、资源、环境三大发展要素不协调造成的,一部环境保护的历史就是一部正确处理环境与经济的关系史。

  空气是重要的环境要素之一,人的生存离不开空气,人的健康离不开洁净的空气。大气污染对人类社会的伤害,早已成为现代文明进程中挥之不去的梦魇。1948年美国宾州的多诺拉小镇,数日中烟尘笼罩,导致5000多人病魔缠身;1952年的英国伦敦,严冬里浓雾深锁,4000多人在污浊的大气中溘然长逝。震惊世界的八大环境公害事件中,有5件源于大气污染。

  反思过去,把握当前,是为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环境改善是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

  推广绿色奥运成果 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双赢

  经过不懈努力,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为100%,其中分别有10天和两天达到一级标准,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等各项污染物浓度日平均值比去年同期下降50%左右,达到世界发达城市水平,为近10年来最好状况。

  奥运环境质量保障工作不仅为北京奥运的圆满成功提供了有力支持,而且成功塑造了在一个发展中大国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推动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全新案例。奥运筹办7年来,北京市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12.4%,服务业产值和从业人员比重均超过70%,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环境质量连年得到改善,实现了环境与经济的双赢。

  在绿色奥运理念的实践中,北京市经济结构发生了转型,发展方式实现了根本性转变,发展协调性得到显著增强。北京绿色奥运的成功举办充分说明,增强发展协调性对于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总结推广绿色奥运的成果,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要全方位地加强环境保护,加快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进一步增强发展质量的协调性、发展动力的协调性、发展格局的协调性和发展要素的协调性,形成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和经济发展质量提高的良性循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环境保护是协调发展的根本要求

  从再生产的全过程加强环境保护

  要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建立健全强制与激励相结合的机制,促进企业在生产全过程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综合效益,提升市场竞争力。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减少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推进工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生态化改造,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要严格环境执法,对污染企业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引导传统产业走上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积极扶持环保产业发展

  应当把发展环保产业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方面,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节能、节水、节材、污染治理等新兴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着重改善环境民生。要制定和完善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战略、政策及标准体系;推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环保产业技术水平;加大投入力度,创建多元化的产业投资环境;大力发展环境服务业,加快环境服务业市场化、产业化进程;积极扶持骨干企业,引导中小型企业向专、精、新、特的方向发展;加强监管,建立统一、开放、公平、有序的产业市场。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环境意识,促进节能环保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拉动环保产业快速发展。

  针对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灰霾天气等突出的区域性环境问题,推广北京奥运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的区域污染联防联控经验,进一步研究制定区域环境管理政策,加快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步伐。

  尊重自然规律,落实全国生态功能区划配套政策措施,推动不同区域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要求,合理选择发展方向,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同时,城市环境和农村环境是有机整体、不可分割。不解决好农村环境问题,城市环境的暂时改善也长久不了。必须把农村环境保护摆上与城市环境保护同等重要的地位,坚持城乡环境保护协同推进,突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着力防治工农业生产污染,稳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城乡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人口、资源、环境是发展的三大要素,人口具有能动的决定性作用,既可以是资源、环境的消费者,也可以是资源、环境的保护者。因此,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文明,实质就是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必须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努力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体制建设,健全和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和严格的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重点搞好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让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海得以休养生息、恢复生机。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环境保护的文化氛围,让生态文明之花在每一个有觉悟的中国公民心中绽放。

  当前,全球面临的环境挑战日趋严峻,各国应该用相互联系的眼光看待环境问题,加强更加务实的国际环境合作与交流。尤其是在国际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情况下,发达国家应继续保持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环境援助资金不减少。同时,打破环境技术合作壁垒,建立合理的技术转让机制,推动技术与资金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合理配置和流动,努力促进世界各国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为保持全球金融和经济稳定发挥积极的作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海豚尾巴是其高速游泳"发动机"
         据国外媒体报道,1936年科学家就发现发现海豚游泳速度高…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