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学校 >> 综述与经验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传播生态文化,提高环境意识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传播生态文化,提高环境意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小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4-21

一、领导重视,加强环境教育的管理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它关系到人类的命运和社会的发展,我们必须发挥学校自身的优势,加强对青少年的环境教育,提高学生的环境意识,为可持续发展战略作出贡献。为此,我校拟定了环境教育的宗旨:树立以人为本的生态文明意识,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文明意识。
    1、1991年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首的“校园绿化、美化、净化领导小组”,全面规划学校的环境工作,1997年成立“华侨城小学环境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开展环境教育工作。1999年3月,升格为有家长和学生代表参加、有华侨城环保科领导为顾问的“华侨城小学环境教育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学校环境教育工作。
    2、环境教育依法治教。学校制定并实行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用制度来保证环境教育的开展。
    3、学校环境教育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工作具体,责任到人。
    4、重视培训。1998年7月,学校选派罗重主任参加省环保局和教育厅组织的培训,1999年1月,选派孙小玲书记参加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主办的“中日技术合作全国重点城市环境教育第一期”培训。两位老师受训回校后,定期对全校教师举行讲座。
    5、绿化美化校园,使学校无处不绿。学校重视绿化,舍得投入,做到了:绿化立体性,依山就势,层次分明:种类多样化,绿化面积达8000平方米,绿化率100%。被钱伟长副委员长誉为“南方园林学校的楷模”。
    6、修建了环境教育基地。基地模拟长江上中游的生态环境,向学生再现1998年洪灾的情景,展示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人可以破坏自然,人可以利用自然,人可以改造自然,人必须保护自然。从而实现学校的教育宗旨。被省“绿色学校”评估组称为“全省独一无二”。
    7、深圳市环保局在我校设立了“国家环保局大气优化布点采样点”,我校全力支持,并充分利用这个采样点,使之成为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的生动、直观的教育点。
    8、学校大力宣传节水、节电,用水处张贴宣传画及标语;每班都设立了“关灯员”、“关窗员”;加强对洗手间、下水道的管理,教育学生讲究文明,消除污染源。
    9、在学生的广泛参与下,学校树立了别具一格的“绿色宣言碑”,学校组织学生在碑前宣誓,进行环保活动。
    10、学校制订了“华侨城小学学生环保指南三字歌”,进行环境伦理教育,规范学生行为。
    11、学校安置了垃圾分类回收桶,并发文分类回收垃圾。


二、课堂教学

    1、学校组织部分教师编写了“小学思想品德、语文、自然、社会四科环境教育学科渗透教学参考资料”。我们从四科教材中找出了与环境教育有联系的课文,确定环境教育的知识点,给教师的教学提出建议,供教师在教学中使用。
    2、为了搞好环境教育学科渗透,学校组织了语文科环境教育渗透的研究课,着重研究在什么时机、用什么方式渗透,课后组织评课并加以推广。在教学中利用教材,有机地渗透环境教育已成为教师们的自觉行动。
    3、学校把环境教育列入教学计划,规定自然课中每月一次“环境教育课”,使用学校规定的教材。
    4、学校少先队各中队每学期举行一次环保主题队会,或举行环保知识竞赛,或举行环保宣传,或组织表演环保小节目,或带领学生学习有关环保知识、环保法律法规。使学生生动活泼地受到环境教育。

三、课外活动

    1、学校环境教育委员会发文,规定每年6月5日前一周和10月份第三周为“华侨城小学环境教育周”。在这一周内全校各中队举行一次主题队会,各中队办一期环保板报,全校范围内举行环保知识竞赛,另外还组织环保绘画比赛,环保手抄报比赛。通过相对集中的、规模较大的活动,学生收益颇丰。
    2、坚持环境教育日常活动。
    (1)少先队组织了“环保小卫士”,每天早上在学校门前一条街上宣传环保。
    (2)学校开辟了环保宣传专栏,有专人负责,定期更换内容。每期校报都有专门的版面宣传环保。
    (3)红领巾广播站每周三进行环保专题广播。内容有专题讲座、环保知识、有关环保的小故事等。
    (4)由自然教师组织了环保课外活动小组,定人、定时、定内容在环保实验室开展活动。该小组应邀参加了1999年在日本举办的第16届“自然考察之旅”竞赛活动,经日本国家公园协会组织评奖后,我校收到组委会寄来的奖状,并获悉,我们的作品将在日本展出。我校的课外活动小组,还积极参加环保部门组织的各类竞赛活动。小组设计的“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环保活动方案经省环保局评审,选送至竞赛组委会。我校还在环保绘画比赛中挑选优秀伤作品参加全国大赛。
    (5)少先队开展了“领养一棵小树,领护一片湖水”活动。
    (6)环保活动小组还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让环保课外活动小组的学生定期上网查询资料并公布社区环保情况。
    3、定期开展专题环保活动。
    (1)“爱鸟周”期间,我校组织近千名学生到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参观,并请保护区专家给学生讲解。学生了解了红树林的特点,观察了候鸟的生活情况,采集了一些标本,兴致很高。
    (2)每到“植树节”,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分别在学校、社区、公园等地给树木浇水、除草、培土,还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植树活动。
    (3)“六·五世界环境日”是我们进行专题教育的好时机。在校内,我们办了宣传专栏;在校外,我们参加社区的大型活动,演出节目,散发环保宣传品等,深受市民欢迎。我们还组织学生参加了南山区环保局举行的绘画活动,得到了局领导的表彰。
    (4)每年四月,是“清洁深圳月”,我校除了学校的活动外,还根据社区的安排,组织学生参加社会活动,到住宅区、马路上、水沟边拣垃圾,清理乱张贴等。
    (5)学校举行艺术节,一些班级演出了高质量的环保节目,如舞蹈“红树林”、“春之绿”、小组唱“小叶榕”等并分获一、二等奖。
    4、利用假期组织环保夏令营,带领学生赴井冈山瞻仰革命圣地,在烈士纪念碑前植树,领略大自然的神奇壮丽;带领学生到湖北簰洲湾考察98年洪灾的情况及损失。并在烈士墓前宣誓、植树。孩子们深受教育。
    5、1999年暑假,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环境与发展之路》电视系列片的拍摄工作,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受到摄制组的好评。
1999年,国家环保总局汪副局长、祝副局长、王副局长在省、市环保局领导地陪同下亲临我校视察,指导我校的环境教育工作,使我们受到莫大的鼓舞。
    由于我们扎扎实实地开展环境教育,学生的环境意识得到了提高。他们讲究卫生、爱护绿化蔚然成风,掌握了一些环保知识,了解了一些环保法律法规,保护环境日益成为孩子们的自觉行动。鉴于环境教育工作卓有成效,我校被命名为广东省、深圳市“绿色学校”,被评为“深圳市园林单位”、“深圳市学校行业卫生十佳单位”、“深圳市环境功能区达标先进单位”、“南山区环境评比一等奖”等。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648所“绿色学校”遍布江淮大
    在绿色体验中成长
    倡绿色理念 建和谐校园
    我们学校的
    创建绿色学校 深化环境教育 
    让我们共建绿色广州
    教育视野新亮点:绿色学校
    鞍山“绿色学校”构筑三位一
    英国绿色学校办学策略初探
    国际环境教育的发展与中国的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