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雨,一路收获

河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成员感想
作者:岳州老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9

  暑期社会实践已经结束了,看着队员们一个个收拾行李离开,作为队长的我,心里难免会有一丝不舍和伤感,同时也终于感受到了些许的轻松和无比的欣慰,我们经历了一路风雨,也有了这一路的收获。  

  回顾刚组建团队的时候,我们还是那么陌生,队员们很多都未曾见过面。但我们都有一个相同的愿望:那就是去洞庭湖,去领略“朝晖夕阴,气象万千”的浩淼洞庭的景象;去岳阳楼,去感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着乐而乐”的情怀和“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处世哲学。除此之外,队员们都有着艰苦朴素的作风,铭记河海校训,做好了准备吃苦的决心。当然,最重要的,队员们都有一颗奉献社会的爱心,他们也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来为社会真正做点贡献,哪怕微不足道,我们相信,只要自己努力,便是最好的。  

  7月11日 ,我们出发,火车晚点三小时,我们直到晚上8点才到达岳阳火车站。迎接我们的是一场不期而至的雨,或许对于这场雨来说,我们是一群不速之客吧。幸好我有位朋友在这边,提前帮我们联系好了旅社,她和我们会合后,寒暄了几句,便带我们去吃晚餐、买东西,直到十点多才走。我很感激我的那位朋友,她却说,不言谢。旅社很便宜,三个人一间房还挺宽敞,每间房二十元一个晚上,条件自然不能和学校相比,可是我们都很知足,因为我们明白,我们来这里不是来享受的。  

  匆忙整理了一下房间,休息一个晚上,实践活动便开始了。作为队长,我一向是比较积极的,很自豪的是,我可以拍着胸脯说在实践期间,我从来都没有一次消极的想法,没有一次做打退堂鼓的打算。这一点或许也是我在整个活动中略有一点号召力的原因吧,像一个核反应堆,总能在队员们消极悲观的时候激发出他们的激情,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  

  每天早上6:30,我的生物钟,在这个时候我总是能自然醒来。因为天气原因,加上房间比较暗,所以睁开眼的时候基本上看不清什么。听着欢快的鼾声,估摸着他们应该都在熟睡,我也不忍心这么早就把他们叫醒。于是躺在床上胡思乱想,想想昨天王旭东又有什么搞笑的事情,跟杨骏学了哪些听不懂的苏州话,今天我们要做哪些事等等。虽然如此,活动还是要开展的,7点过几分,我也只能狠狠心打断他们的美梦把他们叫醒了。张明岩一直都很积极,一叫就醒,立即洗脸刷牙准备出发。其他几个就有点磨磨蹭蹭了,不过还都不错,总能在我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起床”这一“艰巨任务”并准时出发。  

  在这几天里面,我们见到了很多人,包括湖南省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中学的领导、老师和同学,岳阳市的农民、渔民和市民,以及君山岛、岳阳楼的游客和火车站的旅客等等。在这中间,我们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支持,真的很感谢他们。特别是湖南省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他们对我们的活动给了很大的帮助,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实际上,我们都知道,我们的活动并不能给他们带来多少好处,我们毕竟还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很强的调研能力,可是他们依然倾囊相授,这一点让我非常感动。不仅如此,管理局只有四十几位工作人员,要分布到各个管理站工作,工作往往非常辛苦,他们用脚丈量了洞庭湖的每一寸土地。比如巡护工作,要带上GPRS、望远镜、记录册、相机等基本设备,每一次都需要不停的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一天就靠自带的一些饼干充饥。对于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而言,隆冬的寒夜或盛夏的骄阳里,穿着下水裤在水里呆五六个小时是经常的事。冰天雪地时,雨靴也进水结冰,如同赤脚走在冰上;还有血吸虫、风湿病、肠胃毛病……站里的人无一幸免于这些“职业病”。他们说,他们的工虽然很辛苦,但是却很有意义,多姿多态的鸟便是最珍贵的礼物。听到这些,我们都被深深的感动了。  

  后面几天,便是我们的宣传和调查工作。在活动中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感动的事。在火车站做宣传时,有一个卖报纸的小女孩听了我们的介绍之后,主动要求帮助成员们发放宣传单,而且说到做到,放下手中的报纸,一起加入保护洞庭湖的行列,她那童稚的目光中,透露出对大自然的无比热爱。  

  雨,或许是这次活动中的一个最常见、最活跃的元素。我们的活动总是小雨夹杂大雨相伴,很是惬意。不过这样的惬意也让人很不畅。刚来前几天,队员们几乎没有穿过干鞋袜,连衣服也是湿的,早上穿着好好的衣服,刚出门不久就被淋得湿透。可是队员们没有一句怨言,只是认真真的做着自己的事。都让我感到有点过意不去了。  

  在活动的最后一天,我们终于见到了久违的太阳,对于有些成员来说,是第一次见到岳阳的太阳吧。我们都很高兴,早早地起了床,坐车前往岳阳县,在岳阳县一中和岳阳县二中,我们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的热情接待,同学老师都积极响应,积极参与我们的宣传活动。这让我们还是有点小成就感的。  

    ……  

  回头看看我们的实践历程,看看我们洒下的汗水,看看我们留下的脚印,看看我们得到的实践成果,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这一路,不管累也好、热也好、难也好、易也好,毕竟,我们挺过来了。的确,我们确实是一直努力的在大胆的闯,大胆的尝试,所以我没有太多的失望,因为我尽力了,我做到了,尽管可能会有很多缺陷。整个实践历程中,自己付出了很多,也同样得到了很多。尤其宝贵的是:这种收获是我们一生的财富!


文章录入:岳州老哥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心的承诺,爱的守护
7月19日,兰州大学绿队在兰州市东方红广场开展了名为“高原行…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