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情系青少年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黄烈盛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8

  近日,由5名江西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暑期返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唐江、十八糖、麻双等家乡所在地乡镇开展了“情系青少年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实践活动。  

  7月23日 一大早,来自江西理工大学材化学院的袁海鹏和黄烈盛、资环学院的练和信、文法学院的刘兴等五位家住唐江镇、麻双乡、十八糖乡的大学生踏上了返乡社会实践之旅。返乡路途所经之处他们就紧密结合当地未成人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际情况,结合各自专业所学知识并进行整合形成优势互补,通过发放宣传单、问卷调查、组织签名、个案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实践,助力家乡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  

  据了解,同在江西理工大学不同专业就读的5名往常要好的“老乡”大学生在暑期到来的第二天,就商议决定暑期要一起在各自的家乡所在地分别开展一次情系未成年健康成长的实践活动。于是,在途径唐江镇时,他们先后在唐兴街、唐江中学路开展了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网络安全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大讲解,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和中、老年人驻足。与此同时,还开设了未成年人成长发展咨询台和未成年人礼仪知识课堂。5名暑期返乡实践服务队队员耐心的传授自护知识、认真回答学生和家长们的疑问并教育广大未成年人学会关心他人尊重他人,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  

  7月25日,返乡实践服务队来到了十八糖,在十八糖中学和中心小学开展了“读健康书、做文明人”活动,向未成年人推荐有益图书、优秀影片、健康歌曲;实践队通过组建爱心驿站和社区道德课堂,帮助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抵制不健康文化的侵袭,开展“绿色上网”宣传活动,号召中小学生做健康网民,远离不良游戏和不健康网站。此外,家住十八糖乡的小练同学还将为家乡外出务工人员和下岗工人的子女进行免费暑期课堂辅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深受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欢迎。  

  7月26日,5名返乡实践服务队员又前往麻双乡落点,在麻双街道向未成年人发放了思想道德调查问卷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社区居民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观点、态度以及当地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现状,掌握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宣传材料的发放,当地居民了解了有关未成年人的法律知识,提高了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的法律意识。

  此次返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现在孩子的教育确实是个大问题,社会环境中有许多不利孩子成长的因素,大学生积极进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是社会共同关注孩子的很好开端”住在十八糖街的一位李姓学生家长说道,“希望通过全民关注,共同创造一个有利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参与此次返乡社会实践的小黄认为:像家乡这些欠发达的农村贫困家庭的未成年群体应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关心,他们生长在落后贫穷的农村,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都很贫乏。作为家乡农村里出来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为农村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成才做点贡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图腾飞海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麻雀用爪子“斗”嘴
          2010年7月27日消息,55岁的Urs Schmidli是瑞士Sherz的…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