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汗水是我们为环保流下的……

——记实践过程中我们的辛勤劳动以及美好的一些瞬间
作者:吴丽娟 文武军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23

顶着太阳做调研

  七月的天,天空总是很蓝,总是万里无云,也许你会看到一丝飘渺的云彩,但是它只是过客,风只是偶尔过来慰问一下那些花花草草,雨更是罕见的顾客,地表蒸发出了一股股的水汽,但是没有丝毫的凉意!

 

  在这样的三伏天里,我们浙江海洋学院环保科普小分队开始了我们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也许你不曾经历过这样的情景:烈日炎炎下,带着小黄帽的一群的小伙子,带着一叠厚厚的问卷,挨家挨户的采访。他们并不是非常顺利的,不知道吃了多少闭门羹,他们还是精神抖擞的走访下去。

  由于这是一个较为偏僻的村庄,年长者大多不识字,他们只能将问题一个个说出来。有时遇到了个老者,他不大会普通话,只能依稀懂得一些,一份原本只需花2分钟完成的问卷,却延长到20分钟左右;情况更糟的是,有时还会遇到一些蛮不讲理的人,他们不想回答你的问题,却要跟你耗时间,但是队员们还是笑脸以待,当然这是极个别的。

  大部分的村民都很热情,在采访过程中队员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情况。采访的对象也是各异的:有四五岁的小孩,青年男女,中年人,七八十岁的老人;有当地的渔民,暂住的居民以及外来的游人等等。

  队员们不畏酷暑的炎热,顶着太阳,继续进行调研。午后的太阳不是一般的辣,渐渐的队员们的汗衫上渗出了水。而那一件件湿了的汗衫里面混杂的汗水是我们为环保流下的。

忍着饥饿搞宣传

  知识是什么?

  如果人没有知识会怎样?我们将活在一个怎样的环境里?我们是否还会“道德”之说,我们是否还懂得爱,怎样爱呢?

  没有知识,我们将又会回到那个野蛮的社会,那个只懂得狩猎的时代,也许最后剩下的猎物是人!

  无知是可怕的,为此,我们紧紧围绕“三下乡”这个主题,将知识传达到乡下,传达到这个偏远的海岛上。

 

  为了引起渔民们的兴趣,我们将环保知识与谜语结合,通过“猜猜猜”广场谜语活动以及环保签名活动等方式将知识传达给村民,在活动的过程中分发一些环保知识手册以及环保小常识宣传单。

  队员们在下午两点就开始布置广场,从广播室的广播播音,到海报张贴,板报宣传,拉横幅,谜语格局布置到最后活动的真正开展等等,没有一道工序是简而易举得,没有一个人不大汗淋漓。

  队员们都忍着饿,挨到了活动结束。那又累又饿的感觉,我们都亲身体验了。但是想到了,我们活动的成功,村民们参加活动的快乐之情,我们都觉得值!

  保护环境,我们又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那淋漓的汗水是我们为环流下的。

我们是一支环保游击队——环保公益活动

 

  我们的队伍继续前进,哪里需要我们,我们的身影的就出现在哪儿;哪里有垃圾,我们就将他们清理。带着一份神圣的责任感,队员们拿着扫把,走遍于整个渔村。

  其中有一个地区,一直是村民们最为烦恼的。每一次汽车驶过,就会掀起滚滚的尘土。那飞扬的尘土弥漫在空气中,让人无法呼吸。同时也弄脏了道路两旁的花草,以及那正在建设中的景区。队员们看到这些,操起了手中的扫把,清理好道路,并将景区的阶梯全部打扫干净,而汗也大把大把的流下。

  村民们对我们的行动表示感激。一个大爷笑盈盈的竖着大拇指夸我们“好样的!”,队员们笑着回答说:“这是我们应该的。”

  领着我们的旗帜,我们又开始慢慢的穿梭在渔村里。在做公益的同时,我们也不忘进行环保宣传。我们的精神博取了居民们的好评,村民们告诉我们:从我们的实际行动中他们学到了环保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教育做起。

  其中有个村民,在我们环保调查时,他一点也不在意环保,但是在我们的一番宣传之后,他告诉我们:他要教自己的孩子保护环境,不要随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他说,在看了我们的环保知识手册之后,他才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等等。

  虽然此时,我们都很累但是感到很欣慰!而那大把大把的汗是我们为环保流下的。

不一般的集体生活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住过集体生活,少至三四个人一间,多至十二三人一间。但是我想很少人住过这样的寝室,过过这样的集体生活。而我们环保科普小分队,确实是不一般的团队。

  由于这是一个较为偏僻的小乡村,没有向学校一样的宿舍,更没有床铺。为了节省经费,我们全体打地铺,睡在一间小学的实验室里。实验是不是很大,仅仅只能在中间铺9张草席,而旁边是实验池。我们团队一共有10人,队员们只能挤着睡了。如果全部是女生或者全部是男生也就没有多大问题了。然而,我们却不是那样的团队。我们有4个女生和6个男生,这让我们满头疼的。

  “好吧,那就混住吧,就当做是一家人,没啥关系的”,队长说着。于是女生们抛弃了以往的矜持,男生们收敛了以往的“随心所欲”,共同住在这间狭小的实验室里。

  先前觉得,混住会有很多问题。渐渐的感觉我们就像是一家人,消除了先前的拘谨。个个人都变得洒脱,开朗,畅谈无阻啊!

  最有意思的是我们煮的那一锅面,至今想起,还留有余香。那是一个及其炎热的下午,队友们都忙累了,大家呆着,不愿出去吃饭了,幸好我们备了锅。于是我们就自己动手煮面。我发现原来大家都不怎么会煮饭啊,连面都煮糊了。而且情况更加糟糕的是,不会煮的人,也要过来参一下,搞的那面不成样子。后来,选出了两人作为代表来煮。终于把面煮好了,大家都抢着吃。而那一锅简单的面,却有着不简单的魔力,每个人都吃得津津有味!

总结

  时间过得真快啊,一眨眼我们的实践就结束了。

  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收获了很多,我们认识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学习到了面对困难该如何解决与处理的方法,学会了吃苦耐劳、勇往向前的精神。在这次社会实践的同时,还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增强了彼此间的友谊,增强了团队的合作精神,提高了大家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拉近了与社会接触的距离。并且还增强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所学到的知识,服务于群众,服务于社会。

  此时此刻,我感觉到了自己正肩负着历史的伟大重任。我们都还年青,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年青的朋友们,我们一起来吧,一起努力,用我们激扬的青春,四射的活力以及满腔的热血,共同为祖国的环保事业谱写新的章程,一起创建祖国的美好未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那汗水是我们为环保流下的……
    顶着太阳做调研  七月的天,天空总是很蓝,总是万里无云,…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