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城市大学生用行为艺术宣传推广“碳足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CYCAN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4

 

  12月6号,一场别开生面的行为艺术宣传活动在北京、上海、重庆等12个城市100所高校和城市广场展开,大学生志愿者们穿着大脚丫道具在地上踩出黑色的脚印,以此来向公众传递碳足迹的环保概念,呼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节约能源,减少自身的二氧化碳排放。 

        这场行为艺术宣传活动是由国际环保组织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汇丰与气候伙伴同行计划”支持的节能活动“20行动”的一部分,由CYCAN(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协调全国12个主要城市的100个大学环保社团同时参与和开展。 

       碳足迹是指一个人或者团体的“碳消耗量”。 “碳”耗用得多,二氧化碳排放就多, “碳足迹”就大,说明个人或团体对全球变暖所要负的责任也更大。以大学生的日常校园生活为例,调低电脑屏幕亮度,每台台式机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9千克;少浪费一公斤粮食,可减排二氧化碳0.94千克;少喝一瓶啤酒,可减排二氧化碳0.2千克。

       据统计,随着生活条件和消费水平的提升,中国居民个人能源消耗总量占全国能源总消费量的比例已由20世纪80年代的15%左右上升到2005年的25%以上。

       “在阻止全球变暖的行动中,不仅政府、企业需要制定有效的对策,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WWF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总监陈冬梅指出:“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减少个人碳足迹,在生活中培养低碳的生活方式,这不仅是当前社会的潮流,更是个人社会责任的体现。”

       在北京五道口华联商场的广场前,来自北京绿色大学生论坛、北京外国语大学等7所高校的环保宣传志愿者聚集在这里向路过的行人宣传碳足迹,呼吁节约能源。志愿者穿着脚丫状的大拖鞋蘸着墨汁在10米长的白色条幅上行走,踩下黑色的“碳足迹”,旁边的易拉宝上形象的阐述了“碳足迹的概念”和计算结果。有的志愿者给路人发放印有节能窍门的宣传册,还有不少路人参与了现场的节能问答活动,和志愿者们沟通自己生活中的节能窍门。

       “青年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是环保行动中最具活力的群体,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目前正在波兰召开,我们希望这次大规模的青年联合行动,能够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青年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决心。”这次活动的主协调方,CYCAN(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的负责人李立表示。

       这次活动过后,“20行动”全国百校大学生节能宣传联合行动将会继续以不同的活动主题开展,在活动中,学生环保社团的行动力和领导力也将会得到不同程度的培养。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世界环境日:你的星球需要你
世界环境日:你的星球需要你日出呢?细雨呢?你说的我们会得…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