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碳足迹行为宣传活动

作者:重庆青年环境交…    文章来源:CYCAN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4

 

 

  根据“20行动——全国百校大学生节能宣传联合行动”(以下简称“20行动”)第一阶段开展碳足迹行为艺术宣传活动的整体部署,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及时组织开展了重庆地区的系列宣传活动,包括12月6日集中开展的城市宣传活动和九大高校开展分别开展的宣传活动等十次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做好工作分工和培训工作

  重庆地区有九所高校十个社团参加了本次“20行动”,在获得全国第一次联合行动计划后,我中心积极安排,组织参与高校环保社团负责人连续参加了三次工作会议,讨论重庆地区活动实施计划,集思广益,制定了较为详实的活动计划,并对集中活动中各校分别承担的工作具体落实到人。由中心负责人郑建负责集体活动的准备协调工作,我中心“20行动”项目负责人罗鑫负责各校分别举行的宣传活动协调工作。
为使参加活动的环保社团成员通过活动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并能在活动中准确回答宣传对象的各种问题,我中心收集了本次活动有关的资料供大家学习,并组织了培训。收集资料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条约》签署前后的背景以及实施情况,《京都议定书》的相关情况,巴厘岛路线图制定背景及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内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的各种措施,中国青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的具体行动等各类背景资料,以及生活中节能减排的各类窍门等资料供各社团学习,由社团再向社团内部参与成员进行集中、分散学习以提高活动质量。

二、做好集中宣传活动,打响重庆“20行动”的第一炮

  2008年12月6日11:00-14:00,由我中心组织协调,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学院、四川外语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川外重庆南方翻译学院、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九所高校十个社团七十余名环保志愿者在重庆市南岸区南坪步行街举行了以“碳足迹”行为艺术宣传活动为主的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原计划一个小时的宣传活动开展了三个多小时,远远超出了活动计划时间,同时活动内容丰富,参与人员较多,公众参与程度较高,初步达到了预期目标,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现将各部分情况总结如下。

1、碳足迹行为艺术宣传

  由四川美术学院牵头负责碳足迹行为艺术宣传的准备工作,川美结合专业优势,在白布上画上世界地图,并设计了6双“碳足迹”鞋套,配上画衣、食、住、行等的标志牌。在活动中,志愿者在鞋上套上碳足迹鞋套,小腿上绑上标志牌,鞋套上沾上墨汁,通过较为夸张的动作在白布上行走,留下一个个的碳足迹。生动的向市民介绍了我们日常的衣、食、住、行排放的二氧化碳给地球带来的影响,让美丽的地球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逐渐变黑,不再是原来这样美丽。碳足迹行为艺术表演前后分别进行了五次,有四五十人次参加了碳足迹表演,因为这种形象的表达方式向大众表演,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引来很多民众的围观,更有不少小朋友也走上活动演示台,穿上碳足迹鞋套在白布上进行体验。这正是由于行为艺术这一活动具有新颖性的缘故,抓住了人们的好奇心理,再进而向广大民众宣传节能减排的理念,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2、推广碳排放计算器,为市民现场测算碳排放

  在活动现场,市民在环保志愿者的引导下,输入个人的相关情况,就可以计算出全年的碳排放总量。本次活动安排了两台笔记本电脑在现场对市民进行碳排放计算。在活动前,负责碳排放计算器推广的志愿者,集中精力掌握碳排放的相关知识和计算方式,并在活动中向市民介绍碳排放计算器的原理,宣传从生活、学习、工作中节能减排的小窍门,根据计算结果,提出针对测算者实际情况的节能减排建议,先后为数十名市民进行了碳排放计算。

3、开展节能减排知识问答,通过互动的活动提高公众节能减排意识

  由川外重庆南方翻译学院牵头,精心搜集整理,并编辑了10套(每套10道)共100道节能减排问答题,每道题除了问题、答案外,还配上了相关的背景知识。并由我中心出资或协调,购买了部分奖品。其中,由重庆环境网(重庆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网站)提供了50个布袋,由济溪环境交流网络提供了20把梳子,并采购了3个盆栽,重庆交通大学准备了100支环保铅笔。在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参加节能减排知识问答的市民随意抽取一套题,只要回答正确一道题即可获得一支环保铅笔,回答五道题获得一个环保布袋,回答正确八道题获得一把梳子,回答正确十道题获得一个小盆栽。志愿者会为每一个答案做出相应的解释,让参与者不光是答题,而每回答一个问题就能对该方面的问题有一个较为深入的了解。参与有奖问答的市民非常积极,其中一个中年男同志并不是为了拿奖品而参加有奖问答,而是想增加自己对环保知识的了解,第一套题回答正确七个后不要奖品,希望能够再回答一套题。

4、讲解易拉宝内容,开展节能减排展览

  在活动中,除了按照计划安排志愿者对X展架内容进行讲解外,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重庆邮电大学、川外重庆南方翻译学院等高校环保社团还带来了之前在校内组织开展的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制作的宣传喷绘展板、创意大赛作品等,我中心统一进行协调,安排挂在现场明显的地方,并安排专人对展板内容进行讲解,向市民介绍节能减排的背景和生活中的小常识。

5、发放“节能20行动手册”等宣传资料

  发放“节能20行动手册”是本次活动的一个重点,我中心从各校宣传物资中集中调配500本用于此次宣传活动中,同时拿出了CYCAN(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去年巴厘岛峰会期间全国宣传活动的书签1000余份,以及200份CYCAN提供的宣传折页,500份重庆环境网宣传折页等宣传物资,安排了三十余名志愿者在现场周边发放宣传资料。在发放过程中,志愿者首先打开小册子,翻出小册子中的问题向市民提问,并向市民介绍20行动以及本次活动各部分的安排情况,对生活中的节能减排小窍门进行讲解。

6、“减少碳排放、共建低碳重庆”签名活动

  结合国家对低碳经济的重视现状和重庆市在开展低碳社会工作方面的情况,我中心在宣传过程中增加了一个以“减少碳排放、共建低碳重庆”为主题的签名活动,希望通过签名活动,增加市民对低碳经济、低碳社会、低碳生活的了解,为重庆建设低碳城市做好宣传普及工作。我中心安排的志愿者(包括发放宣传资料的志愿者)在活动现场向市民介绍低碳经济相关知识,引导市民在签名横幅上签名,引导市民改变不合理的消费习惯,为重庆建设低碳城市出一份力。

三、各校开展碳足迹行为艺术宣传活动情况

  由我中心统一协调,重庆市参与此次全国百校联合宣传活动的九所高校十个社团从12月4日-12月10日,陆续在本校内开展了碳足迹行为艺术宣传活动。

1、重庆大学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12月4日,重庆大学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食堂广场顺利举行碳足迹行为艺术宣传活动。

  队员们克服了降温、冷雨的恶劣天气,及时、高效地布置了宣传会场。这次宣传活动中不仅采用了一贯的环保图片展出和讲解,还根据宣传需要制作了两个黑色巨型脚掌,有几名队员手执此模型在校园里进行展示游行。脚掌造型生动地体现了“碳足迹”这一主题,而黑色则醒目地展示了二氧化碳对自然环境的危害。这一极具创意的宣传方式吸引了很多同学关注这次活动。另外,身背写有活动主题的脚印贴图的宣传人员也成为现场一道靓丽的风景。虽然天气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是活动仍然顺利完成并且达到了较为理想的宣传效果。

2、四川外语学院青澜环境保护协会

  12月4日,四川外语学院青澜环境保护协会冒着入侵的寒潮开展校内碳足迹行为艺术宣传活动,后因开始下雨,活动被迫转移到室内进行。社团成员身着统一的T恤,热情的为同学们讲解,邀请学生画手留下签名;进行碳足迹行为艺术的同学穿着我们加工过的大脚在四周走来走去,吸引大家的眼球。另外,该社团还开展了环保知识问答,针对“碳足迹”这一概念,以及节能减排的相关知识进行了提问,给答对的同学发放了环保购物袋。让同学们通过问答对节能减排有更深刻的认识。中午下课后,社团成员兵分几路,将制作的印有节能减排相关信息的小标语贴在了每个教室较为明显的地方,提醒广大学生随手注意节能减排。

3、四川美术学院大地脉动环保社

  12月8日,重庆大学城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食堂前,川美大地脉动环保社在此向全校师生宣传碳足迹,呼吁节约能源。社员脚穿大脚丫子,腿上系有衣食住行等标志牌,在绘有地球图案的白布上来回走动,以示“碳足迹”无处不在,还在全球蔓延。社员引领行人在“地球”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及签名表示对此活动的支持。并有专人讲解易拉宝和节能小册子,给行人计算碳排放量。此外,该社团还将部分节能小册子置于每栋寝室楼温馨提示旁,以作长期宣传。

4、西南大学绿色行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与爱护地球村环境保护联合会

  12月8日,西南大学有两个环保社团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联合举行了“碳足迹”行为艺术宣传活动。志愿者们穿上这些经特殊处理的“脚丫”,在雪白的白布上行走着,留下数条黑色的碳足迹……通过这种特殊的行为艺术方式,向同学们解释“碳足迹”的含义。此次活动还包括易拉宝讲解、发放宣传册、“减少碳足迹、你我共参与”签名等活动形式。

5、重庆工学院绿色天使环保协会

  12月8日上午10:30,重庆工学院绿色天使环保协会的志愿者们在花溪校区一食堂广场开展了一场“碳足迹”的行为艺术宣传活动。

  这次活动通过行为艺术的方式宣传节能减排的思想。志愿者们在一食堂广场上贴出的两排脚印以及所制作的两只大脚掌形象地传递了“碳足迹”的环保概念。同学们对这一独特的宣传方式很感兴趣,纷纷参与到其中,在宣传横幅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志愿者还向路过的同学们发放了宣传册,节能小贴示和海报来呼吁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节约能源,减少自己的碳足迹以便更好地促进低碳城市的建设和我国的可持续发展。这次活动引起了校园人群对节能减排的关注,有利于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减少自己的“碳足迹”,有利于更好地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观。节能减排,需要每个人的参与。

6、重庆交通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协会

  12月9日中午,重庆交通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协会在菁园(A区)篮球场外开展了一场“碳足迹”行为艺术宣传的活动。本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行为艺术的方式吸引同学的注意,利用易拉宝、宣传册等物品向同学们介绍碳足迹的概念,宣传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意义,使同学们树立起环保节能观念。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实际出发,切切实实的为环境与资源的保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以此来缓解和阻止气候变暖的趋势。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有有奖知识问答、走大脚等一系列环节。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本次活动的意义及目的,该协会特设立了讲解人员,对碳足迹的活动进行了一个梗概的介绍,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回答。对于环保知识问答及走大脚,同学们兴趣盎然,众多同学积极参加。

7、四川外语学院重庆南方翻译学院环保社

  12月9号上午9:40,川外南方翻译学院环保社在校园景观大道开展“碳足迹”的行为艺术宣传活动。南译的“20行动”节能减排宣传系列活动包括五个主要内容,“碳足迹”演示、图片展、碳排放现场计算、环保电影免费放送暨绿色寝室海报发放、水果换贺卡。从12月9号持续到10号。两天里围绕主题做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

  “碳足迹”行为艺术:此次活动通过行为艺术的方式引起同学们的注意,利用易拉宝、宣传册和海报等物品向同学们宣传节能减排的理念,使同学们树立环境保护的理念。社员脚穿大脚,在地图上留下“足迹”以传达碳足迹的活动理念,并有专人负责讲解易拉宝和发放节能小册子,并给同学们计算碳排放。这次活动成功的引起了同学们对节能减排的关注,并纷纷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为节能减排尽自己一份力。

  环保电影放送暨绿色寝室海报发放:在10号晚上6点40分,在学校一讲阶梯教室,系列活动之免费公益电影放送,播放了反映全球气候变暖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通过电影展示气候变暖所带来的恶果以及唤起人们对环境变暖的关注。在电影结束时分,进行绿色寝室海报发放活动,呼唤同学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而进行长期宣传。介绍我们20行动活动背景,让大家关注正在波兰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峰会。希望大家从随手关灯的一个小小习惯开始,控制气候变暖,减少碳排放,我们只有愿意都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减卡救树,节能减排:在“碳足迹”行为艺术的同时。重庆南方翻译学院与西南政法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重庆交通大学合作举行的“水果换卡”活动也在同步进行中。该活动通过将同学们互送的贺卡换为水果的方式传达节约用纸进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同学们深感兴趣并积极参与,并且引起了广大老师关注,很多老师过来送水果。

7、重庆邮电大学环保社

  12月10日,重庆邮电大学环保社在校内开展“碳足迹”行为艺术宣传活动。活动中,环保社社员们积极发放资料,向同学们宣传宣传节约能源、阻止气候变暖的有关知识,并让同学们都加入有趣的“穿着大脚去走”。让同学们在娱乐中学习节约,让他们在快乐中将这种意识铭记心中。志愿者按照碳足迹联合行动方案进行了碳排放计算,在计算过程中,不是简单的来一个人输入他本人的相关信息计算其碳排放量,而是给每一位测算者讲解每一部分的计算标准和原因,给出一些减少碳排放的建议。

9、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绿色动力环保协会

  12月9日中午,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绿色动力环保协会在学校一教广场成功举行“碳足迹”行为艺术宣传活动。活动前做了充足的准备,除了碳足迹行为艺术宣传外,电专还安排了海报、展板宣传,知识问答以及广播站宣传两种方式进行宣传。通过有奖问答让大学生了解了更多的节能常识和节能小窍门;通过广播站宣传扩大了宣传范围,让全校大多数学生都了解活动的基本情况,并了解一些节能减排窍门。

四、社会影响情况

  本次活动收到较好的社会效益,初略估计,参加12月6日集中宣传活动的志愿者有70余名,参与市民上千名,在重庆九所高校分别开展的活动调用了三四百名社团成员,参与学生上万人。参与志愿者在活动前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分学校进行学习培训,对节能减排的形势和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是活动重要成果之一,能够通过活动让参与者能够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环保志愿者。对于市民、大学生来说,通过参与活动,通过碳足迹、碳排放计算、知识问答等各方面的参与,以及学习了解宣传资料上的知识,掌握了更多的节能减排窍门,了解了国际国内的节能减排形势,这对于提高全民节能减排意识,推动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南方翻译学院的宣传过程中,志愿者用英语向路过的外教介绍活动情况,得到了外教的大力赞扬,并在不是用于签名的活动横幅上签名表示支持。

  本次活动在实施前还获得了重庆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下属的重庆环境网的大力支持,为本次活动中有奖问答提供了五十个布袋作为奖品,并提供了部分宣传资料。

  本次活动在媒体宣传上力度不是很大,主要邀请了部分在渝的平面媒体参加活动。12月6日的活动,重庆晨报、重庆时报、重庆晚报、重庆商报等重庆主要的几家平面媒体进行了图文报道。重庆大学的活动得到了重庆商报等媒体的报道,各校的活动在校内官方网站或者共青团网站上进行了报道。通过报道,使活动所需要传播的信息得到了更广的传播,直接间接的影响着公众的环境意识。

  本次活动是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组织协调的第一次大型实地活动,存在着较多的问题,需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自身组织协调能力,同时要在本次总结后,进一步分析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获得的经验,通过总结,不断提高自身和各社团活动的组织协调能力,不断活动质量,通过各类活动,锻炼自身,影响他人,提高全民环境意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世界环境日:你的星球需要你
    世界环境日:你的星球需要你日出呢?细雨呢?你说的我们会得…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