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感情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关于兰州大学绿队普氏原羚实践项目的个人总结
作者:杨延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8
  这个暑假的7月21日—8月3日,我作为兰州大学绿队普氏原羚项目组的一员,同其他包括来自川北医学院和北京林业大学在内的12名队员,赴青海几个县市乡进行了关于普氏原羚的社会实践,现将此次实践活动总结如下:

  一、 活动内容及主旨:

    普氏原羚,也叫普氏小羚羊,是我国的特有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她有着羚羊家族中最漂亮的外形,生性机警、行动敏捷,奔跑起来像离弦之箭,姿势与众不同,身体在空中划出一道波浪起伏的曲线,分外优美。1875年俄罗斯探险家普热瓦尔斯基第一次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采集到了普氏原羚模式标本运回圣彼得堡,普氏原羚由此得名。 历史上,普氏原羚曾广泛分布于我国的内蒙古、宁夏、甘肃及青海地区,目前,仅在青海省的青海湖周边地区有少量分布,数量仅300余只。很久以前,成群的普氏原羚自由驰骋在西北广袤的草原上,它们轻灵矫健的身姿和蓝天白云、草原湖泊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诱人的自然画卷。然而现在这群美丽的精灵正在离渐渐远去,她们在向人类发出最后的求救。救救普羚,救救绿色,救救地球!我们此次实践活动就是本着这种对生命、对绿色的关怀而展开的。主要分为两组同时开展:人文组与生态组。人文方面主要采取调查研究的方法,以问卷为主要工具进行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生态方面涉及对普氏原羚的自然生境、生活习性等多方面的生态学研究。

  二、 活动行程、进展状况、成果、出现的问题及建议:

  1、 活动行程:

  7月20日—做出发前的最后准备,团购,打印问卷

  7月21日—简单的出发仪式,乘火车于下午6点25分到达西宁,同前期人员会合,安排分工

  7月22日—人文组:在派出所进行抽样;生态组:踩点,熟悉普羚周围生存基本情况

  7月23日—人文组:兵分三路进行入户调查;生态组:2人前往森林派出所野外点蹲点,其余赴热水村农户家访谈

  7月24日—7月25日 人文组兵分两路,赶赴查拉口和穆勒两个夏季牧场寻找藏民进行入户调查

  7月26日—返回热水村寻找农氏族进行入户调查

  7月27日—再回查拉口夏季牧场,参加达玉村村民大会

  7月28日—夏季牧场进行访谈

  7月29日—寻找农氏族进行入户调查。与生态组在甘子河乡会合,进行中期总结,决定后期进展

  7月30日—7月31日 查拉口寻找藏民进行访谈

  8月1 日—8月2日 赴海晏县对县级居民进行调查

  8月3 日—赴西宁市进行调查,晚返回兰州

  2、 取得的成果:

  首先从资料收集与既定目标完成情况来看,人文组与生态组基本完成了前期计划目标。人文方面分别在甘子河乡、海晏县、西宁市三个地区进行了严格的问卷调查与深入的访谈,收集问卷259份,其中251份有效问卷,可以进行统计学方面的专门分析。

  其次从宣传效果来看,虽然一个环保社团的十几个人的力量是单薄与微弱的,但其影响力度不容忽视。

  再次从团队成长来看,此次活动加深了成员间的磨合与沟通,促进了整个集体的成熟。

  3、 出现的问题及总结:

  其一,前期准备比较充分,但对当地实际情况了解不够深入与仔细,导致时间的延误与精力的耗费。

  其二,计划不够完善,虽然计划要根据实际情况作调整,但在制定计划时考虑不够充分,且在后期计划实施不够理想。

  其三,组织性与纪律性欠佳,由于在项目进展时都是分头行动,一个或几个人的问题往往会影响整个团队的发展。

  其四,有些队员态度没有及时端正与调整。

  4、 建议:

   首先,通过对当地居民的调查走访,发现政府行为与媒体的宣传对居民的保护观念起到很大作用,建议当地政府加大执法与宣传力度,并辅助以媒体宣传,双管齐下或多管齐下,切实从国家的高度来关注与解决普氏原羚这一世界濒危动物的生存危机。

  其次,由于普氏原羚分布区多为干旱半干旱草原或沙漠,接近农村,所以解决农村农民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当地农氏族(除牧民外在农村长期居住的居民)人均、户均收入水平普遍偏低,在温饱尚未解决的情况下来谈环境保护、保护动物有些过于遥远。而且当地农民由于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基本失去了耕地,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失去了基本的生活来源,而国家的补偿又迟迟不能到位,现状令人担忧。

  再次,国家关于草场政策的颁布实施,把草场承包到牧民户,50年不变,这也就是说,原来的公共草场在一定意义上成了私人财产,牧民为了保护自己的“私人财产”,在广袤的草场上修建了围栏,作为自家财产的象征。而这片草场却是普氏原羚重要的觅食与休憩区,围栏等于说阻隔了他们的前路。虽然通过走访调查,牧民们大多反映,普羚基本上不会受到围栏的阻隔,而且尚有公共草场供其采食。且围栏高度尚不足以使其受阻。但这种危机与潜在可能性仍不容忽视。

  三、 一点体会:

    可以说,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参加团委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了,原来有过几次经验,但对这次却是最有感情的,因为一直用心在做。如果说起初的参与仅仅是朋友的介绍与项目名气的吸引,如果说最初的心态是一个“混”字在作祟,那么真正的开始是被那一群“高原的舞者”深深地震撼着。说不出来看到那些精灵时的心痛,说不出来她们眼神里的恐慌与渴望,说不出内心绝望与希望的反复纠缠对抗……我能做些什么?我们可以为她们做些什么?这句话反反复复在头脑中闪过,是我们该做些什么的时候了,是时候了!我们确实一直在努力,至于结果如何,或许并不那么重要,可以为她们——与人类并存于一个星球、却远远没有享受到人类的高级礼遇的另一种生命、另一种存在做些什么,就够了。做人或许也应该如此,带着感情去做一切,踏踏实实做好自己。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不同生境下普氏原羚活动行为的影…
    作者:王珊珊 骆爽 廖彬孝 姚万鑫 周海澜  (兰州大学绿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