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氏原羚二期项目组个人实践感想

作者:周海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8
  关于项目

  在7月21日到8月3日为期两周的整个中期活动中,生态野外考察组共在2个不同地形、地貌条件地区针对普羚的生境和活动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调查和记录。搜集到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普羚体型似黄羊,体长120cm;尾短,长度不超过12cm。雄羊具角,二角角尖向上向内变曲成圆钩状。雌性无角。上体近淡棕色或土黄褐色,腹部及四肢内侧白色;臂斑大,白色。尾毛棕色。

  两个考察地区分别为甘子河乡热水村沙窝和海晏县沙岛旅游区。热水村沙窝大约有种群28只,主要活动区域为热水村退耕还林的公共草场。公共草场总面积约5000亩,除了草场四周有围栏外,整个公共草场并无其他围栏分割,使普羚的活动区域较为完整。在热水乡的考察共有6天,主要任务是观察普羚的活动,并根据当地居民的描述,总结普羚的活动规律。后3天通过拉样带和样方,对普羚的活动进行客观的,量化的考察。

  热水村沙窝的公共草场总体属于半荒漠草原,其中分为边缘地带,中心草场和交错地带。普羚的活动主要在中心草场和交错地带。从粪便和足迹样方来看,中心草场粪便较多,而交错地带几乎没有粪便,可以推测普羚有特定的排粪地点。经过观察,普羚主要的采食地点是牧草较为肥厚的交错地带,而栖息地主要是边缘地带的沙丘深处。

  在沙窝的足迹观察中,多次发现犬齿动物的足迹,经过询问当地居民,基本确定为狼。并且拍摄组在一个怀疑为栖息地的沙丘深处发现一具羊骨,经过初步坚定为普羚的,并且在一些骨头上还留有犬齿动物的牙印。所以可以基本得出结论,狼对普羚的生存还是存在一定的威胁。

  在出发前从各方得知关于网围栏的资料很不一致,经过我们自己的观察和访谈调查,得到了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结论,普羚在冬季没有好的牧草的情况下,身体较弱,体力较差,翻越围栏比较困难,有好的牧草的夏季,身体较强,体力较好,所以翻越围栏比较容易。且沙窝的公共草场面积很大,草场中间又没有围栏,在近两年的退耕还草政策下,公共草场禁止放牧,普羚不再翻越围栏到私人牧场去与家羊争食,所以在这个区域网围栏对普羚的影响不大。

  总体而言,在热水村,普羚的生活环境较好,捕杀的人为干扰活动较少,居民的保护意识较强,当地的法律法规和比较完善。

  沙岛属于旅游区,而普羚的活动区域离旅游区非常近,所以沙岛的考察重点主要是旅游对普羚活动的影响。在景区建设方面,尽量选择避免干扰普羚活动。景区建设区域主要选在没有普羚活动的地点。沙岛的普羚种群约有80只,主要分布在沙岛旅游区的西北方向。

  沙岛旅游区于2001年开始建设,规划图由青海省环保局,野生动物保护局和旅游局等单位共同决定。于2003年对外开放,目前属于一个新兴的,发展较快的旅游景点。在旅游区内部车辆较少,人为活动也不多,很多景点都保持了开发前的状态。水源污染较小,据海晏旅游局马局长说,沙岛的生活污水基本上打包运出旅游区,不在内部排放。

  总的看来,普羚的生境有了较大的改善,数量也有了一定的增加。当地居民的保护意识很强,法律法规也较为完善。

  个人随感

  在青海的14天,在草原的一周,我感觉到了人心灵最深处的那份还没有被现代化所磨灭的热诚,几乎草原上的每个人都用他们最真诚的心来接待我们。

  这短短的半个月时间,我从思想上和行为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此行之前,我对环保并不是很热衷,仅仅要求自己做到就行了,如果不是参加这个项目也不会加入到绿队中来。但在与当地居民的交谈中我们感受到,当地人的文化程度也许并不高,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和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却远远高于我们身边的自认为比他们懂的更多的人们。这使我们感到非常愧疚,我们这些整天把绿色,把环保挂在嘴上,在行动上却连一群甚至连绿色、环保都没有听说过的人都比不上。在经历了这一切以后,我更进一步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有了很强烈的投身环保事业的愿望和决心。

  在甘子河沙窝,我第一次真正看见了一直萦绕在我们心中的普羚,她们是那么优雅,那么美丽,却面临着一场灭顶之灾。通过我们的观察发现,如果我们只是站着观察,手上什么都不拿,她会很平静地看着你,吃草或者悠闲地散步,但是如果你拿出望远镜或相机什么的,她们会马上逃跑。所以在我们观察的几天里,虽然有几次很近距离的看见了普羚,但是由于她们非常高的警惕性,很难拍到令我们满意的照片。

  在草原上,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普羚,知道她是国家保护动物,并且很多牧民告诉我们如果有普羚到他们的草场吃草,他们不但不会把他们赶走,还会很好的照顾他们。但是当我们回到西宁市与市区居民交谈的时候发现,这里的人根本就不知道在离他们仅仅几百公里的地方有这样一群美丽而又濒危的动物,当地的电视台或其他媒体也很少有关于普羚的报道和宣传。这一点,让我们为普羚的未来非常地担忧。

  整个项目进行中我还得到了另外一个宝贵的收获,那就是队友之间的超越友情更似于亲情的感情。短短的十几天我们我们就像在一起生活了好多年。当我们结束热水村的工作那天,在西海镇吃的那顿出门以来吃的最好的一顿饭的时候,我们都没有像以往那样上一盘菜就扫荡一盘,而是很耐心等所有的菜都上好了以后,等到跟我们一起的马哥、毛哥动手了以后我们才开始吃。而且大部分人夹的第一筷子菜都是给别人的。在吃饭的过程中也不断地听见有人说谁不吃什么,谁喜欢吃什么,不停的给旁边的人夹菜。那种感觉,好感动。我的身体估计是项目组中最差的一个,胃不好,身体素质和不是很好。到青海的第一天就有点感冒。每一次人文组与生态组分开,他们都会很仔细地叮嘱我要注意身体,要按时吃饭,不要挑食,要队医和其他人多多照顾我……简单的几句话,但是却在我最累、最哭的时候给了我最大的坚持下去的力量。

  怀念甘子河乡的森林派出所,刚到的时候觉得那边好简陋,好陌生,但是当从热水村的阿姨家回去的时候,那边简直就和家一样了,有电,有电视,手机有信号,有热水可以洗头发,最重要的是有杨哥像家长一样帮我们打理一切。还记得从热水村第一次回去的那个晚上,我们像饿狼一样把杨哥桌子上的好大一块饼子都吃光了,还喝了好多奶茶。看见我们饿成那个样子,杨哥心痛坏了。

  怀念甘子河的粉汤,那一碗热热的有汤、有肉、有粉条的不起眼的小吃,时我们在草原上做项目时食物上的精神支柱。当我们在沙窝里啃着饼子和压缩饼干,我们对吃的要求也降低了好多。不再去奢望在学校时喜欢的食物,一碗热乎乎的粉汤就时我们对吃最大的愿望。

  怀念马哥借给我们的没有桌子,没有床,除了几匹砖和一地烟头什么也没有的简陋的房子。在我们因为沟通问题失去了在甘子河乡官方的一切帮助和支持时,在森林派出所不再是我们的大本营,杨哥因为种种压力不再给我们提供任何帮助时,那一块可以遮风避雨的地方成为了我们温暖的家。当十二个人挤在仅供六个人侧身而睡的地铺上时,我们根本感受不到外面的风和雨,因为有集体的温暖。

  怀念……好多好多的怀念,在草原上的点点滴滴都将时我这一生的记忆中最闪光的一个片断。

  后记——项目的中期已经结束快要半个月了,在草原上的日子也慢慢远去,渐渐不再深刻,仿佛像一场梦,梦中的点点滴滴却又那么清晰,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片断都像电影的胶片印在脑中。想把发生的一切都记录下来,让所有看这篇总结的人都能够感受到我的思潮,但是无奈想说的太多,文笔又太差,只能将一个一个能够记录的情感和事件记录下来,剩下的在日记中慢慢完善吧。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不同生境下普氏原羚活动行为的影…
    作者:王珊珊 骆爽 廖彬孝 姚万鑫 周海澜  (兰州大学绿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