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暑假,我们走过

作者:谭双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30

从集训队开始,到面试,再到前期准备,最后到现在的项目中期尾声,我们普氏原羚八期项目组,起起伏伏的走过了项目三分之二的路程。不管项目的效果怎么样,作为成员的我,收获总是少不了的。                                           

首先应该说说每天晚上的体能训练吧。自己的体质不算好,但是整个训练阶段,自己没有在场上请过一次假。虽然很多次都有这个想法,但是也总会暗暗地想,再跑一圈吧,不是就要到终点了吗?等到跑过终点,又会继续这一想法,也许有点傻,但是就是这一次又一次,毅力也就磨练出来了。中期很多时候自己有感受到体能的影响力,比如说,入户的调研,自然体验,长达好几个时的草场穿越,少了前期的那份坚持,中期又怎会如此平坦?  

项目的中期,也是最有感触的阶段了。这无论是人,还是事,都是难得的体验。  

一组人穿着队服,戴着帽子,背着登山包,很抢眼的从兰州跑到西宁,跑到那片宁静的天涯一角,开始了我们的哈尔盖之行。  

在那个派出所的小房子里,我感受到了人挤人的睡觉,尝到了每天白饼加咸菜的滋味,忍受了白天奔走一天却不能洗澡的难熬……但是,这一切却让自己有了一份难得的回忆。每天开完会,大家会整理睡袋开始睡觉,众神归位,女生睡中间,男生睡旁边,大家一躺下,就会有被固定住的感觉,这就是人挤人的体验。也许是相当的约束,但是却很温暖。哈尔盖夜晚的寒冷丝毫没有侵蚀到我们的小窝。最好玩的要算早上了。一大早起来,大家都会特别热闹,昨晚是谁打鼾啦?“***说梦话啦!”“是说什么,是什么呀?你昨晚是梦游了吧?谁昨天晚上掐了我的手?……晚上各种好玩的事都被拿出来晒了,小窝一下子没了睡意。只可惜,自己属于那种一睡就睡到天亮的人,晚上的小世界都错过了,只能在每天早上听着一晚上的小精彩。  

等到大家洗漱完,生活委员也就把早餐外加午餐一并买回来了,永远有白饼,有时有麻花和咸菜。生活快20年了,加起来也没有吃过这么多面食。虽然是生活委员,但是考虑到经费问题,也没办法改善伙食了。即便是这样,每天早上出去还是会兴奋,死缠难打的跟老板还价讨价,脸皮真是厚了不少呢。吃饭的时候,围成一圈,坐的坐,跪的跪,最有趣的是有酱的时候,大家就像一群饿狼,虎视眈眈,真是寒酸的体验生活。  

但是,我们却更像一个小家。早上起来会有人帮忙叠睡袋,吃完饭会有人一块洗碗,入户男生总是很照顾女生,心情不好会有人陪你说话,受伤了,大家都会紧张,会询问会帮忙擦药……我们也会一群人八卦,乱七八糟的扯,不管男女差别,以至出现了断背(我是伟大的发现者,哈哈),会义不容辞当红娘,到处拉红线,玩各种猥琐……  

是对环保的热情,也是缘分将我们这一群来自不同地域的人拉到了一块,相遇到相识,当相知,我们在这片草场上,留下了共同的一片记忆。平平淡淡的日子很难让一群陌生的人成为一个集体,但是这种跌宕起伏的生活却很容易让大家相惜。每个人的性格都有差异,所以摩擦是肯定会有的,也只有经历了这种摩擦,将其转变为融合时,大家的感情才真正的建立起来。能一起吃苦,能毫无顾忌的开玩笑,能放肆的和大家猥琐,能一起快乐,能接受队友的缺点并包含并指出他的错误,能真诚的评价一个人的好与坏,这才算是一份真挚的感情吧!  

还有不容忽视的一部分,那就是普氏原羚,这群可爱的生物,也是我们项目的中心对象。在入户的日子里,牧民的回答或许存在片面性,但是却让我们有了几分安慰,在普氏原羚特护区内,网围栏降低了很多,刺丝也拆除了不少,原属于普氏原羚的那份天地正在复苏吧!在自然体验的途中,也很幸运的看到了他们,虽然离我们很远,虽然是拿着望远镜,但是是真正在草原上看到了。见到的他们,没有像材料上说的那样怕人,在我们观看他们的时候,或许是因为路程远的缘故,普氏原羚也在看我们,他们站在那,侧着头,那对很独特的角,印着身后的蓝天,宣传图片上那群可爱的生物不就在眼前了吗!  

对于自己而言,还有一份难得;那就是对哈尔盖自然环境的那份喜欢。来自湖南,本应是辣妹子的自己,却从小不太喜欢闹,更愿意安静的待着,高中大学让自己变化了一些,本质却改变不了。来到那片草原上,湛蓝的天,厚而白的云,下面便是绵延到天边的草地,散落的羊、牛、马还有一户户牧户,时不时窜出来一只老鼠,或者飞过一两只小鸟,一切都美得和谐,让人很心静,和队员一起入户的日子,感受大自然的那份亲近的时候,真是份心灵享受!还有青海湖的体验,由浅到深的颜色渐变、水天相接的广阔,冷冷的海风,还有大家一起在水里打闹的快乐!很满足,喜欢!  

项目中期就快要结束,在青海的那段日子也已成为了回忆。一群人的快乐仿佛还在昨天,回眸,这个暑假,我们一起走过!愿未来,一切依旧!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psyl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敏感基因“告诉”花儿何时开…
    春天在空气中,也在花的基因中。  植物回应温度的方式一直…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