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那些精灵

作者:徐境桧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30

之所以加入项目组,之所以再次来到哈尔盖,只为了那些可爱的小精灵——普氏原羚。  

普氏原羚,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是当今世界上有蹄类中最濒危的一个种,可是她却不像和她同在高原的藏羚羊(可可西里)一样,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和保护,很多次我们向周围的人宣传普氏原羚,很多人就会反问:“不就是藏羚羊(可可西里)吗?”在不断向他们重复藏羚羊和普氏原羚的区别,不断强调普氏原羚面临着更加濒危的情境的同时,我就会感慨上帝的不公,为什们他们同身在青藏高原,他们同为羚羊的一种,甚至普氏原羚比藏羚羊更加濒危,为什么人们就不能给予普氏原羚同等的关注呢?  

                                        今年有幸,因为住在森林派出所——普氏原羚特护区保护站,去哈尔盖的第二天我们就看到了普氏原羚,但也很不幸,我们见到的是受伤的普氏原羚和因为食物不足难产而死的普氏原羚,开始的时候,我想不明白,为什么会难产,当听到同伴的解释时,我简直被震撼了,在特护区内竟然还有饿死的现象,那么在特护区外呢?去年的时候我们了解到网围栏是妨碍普氏原羚正常生存的最大致危因素,以为凭我们今年“对特护区内网围栏的降低和刺丝拆除的可行性分析”的调查可以缓解这一情形,让普氏原羚有更自由的空间,不会因为被狼等的捕杀,在跨越网围栏时被挂死挂伤,但没想到她的困境竟如此之多,不仅有自然界的威胁,还有来自人类的间接扼杀。  

人类啊人类,你们口口声声说要和自然和谐共处,要尊重其他生灵,说要一切平等,可对于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对于这些你们称之为的“高原舞者”,你们做到了吗?你们问心无愧吗?牧民们会尽你们可能的把网围栏建的很高,只要你们有足够的钱,因为你不想别人家的牲畜跑到你的场地,但你们有没有考虑到那群精灵,他们能跳过去吗?就因为你们的自私,他们因为跳不过,最终只能被狼,狐狸吃掉,或者被网围栏挂死挂伤,也可能因为没有及时找到食物和水源而饿死、渴死,只要你稍微建地低点,就能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而你们的利益也不会受到威胁。那些建设单位,你们在建网围栏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他们呢?是,你们只管建设,保护不属你们管,但你们可能忘记了,那是普氏原羚的特护区,若真要分出个归属来,那是他们的地盘,你们建网围栏,也得经过他们的同意吧?有装修房子不需要经过主人同意的工人吗?你们在做决定的时候都没有认真考虑、核查过,他们能跳过去吗?就因为你们的无知和武断,害了多少无辜的生命,国家拨款,国家拨多少,你们就得花掉多少吗?你们把那些钱省下,再上报给国家,说明这种特殊情况,或者做点别的有意义的事,上级就会撤除你们吗?那么他们也就不配当人民的依靠,国家的领导人了,难道浪费钱财,残害无辜生命你们就那么心安理得?也许你们都只是无心之举,但这推脱不了你们犯下的过错。还有我们,难道我们这些远离普氏原羚生活区的普通人就没有对他们产生过危害吗?错,为了我们活得更加安逸,我们大肆浪费,大肆污染,大肆新建,严重影响、破坏了她的栖息地,把他们逼到了青海湖畔,难道这还不够残忍吗?在这样继续下去,他们惟有从这个地球上消失了,到时我们将永远的失去这个朋友……  

在这,我呼吁:“救救这些精灵吧,给予他们特别的照顾,给予和藏羚羊、大熊猫一样的关注,留住我们的朋友,和她们和谐共处!”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psyl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敏感基因“告诉”花儿何时开…
    春天在空气中,也在花的基因中。  植物回应温度的方式一直…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