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西部地区政府部门网络方面的培训

作者:兰州大学绿队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1

浅谈对西部地区政府部门网络方面的培训  

                          ——以对青海省刚察县森林公安局的培训为例  

胡习平   张 占  

(兰州大学法学院,  兰州,  邮编730107  

   

【摘要】 受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森林公安局的邀请,2011719日,兰州大学绿队普氏原羚项目组对森林公安局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关于网站搭建的培训,并在后续的日子里提供了一些技术支持。期间遇到了很多问题,产生了很多思考,其中很多是很有价值的,对于以后的培训很有借鉴意义。西部地区政府在网络方面有着自身的局限性,导致了在培训过程中的很多问题,所以对这方面进行探讨有利于中国西部地区政府网络政务的发展。  

   

【关键词】 西部地区政府  大学生  网络培训    

   

1.西部地区政府部门的网络短板:  

由于中国东西部发展的差异,西部地区贫困落后,难以支撑大规模的现代化教育体系,所以在西部计算机方面的人才十分短缺,这使得西部地区政府部门和教育单位的相关人才十分短缺,直接制约了西部地区网络事业的发展,也阻碍了政府与群众的交流。  

在刚察县森林公安局几乎没有精于网络的技术人员,大家对于网站的后台完全不了解,很多名词都从未听说。很多公安局里的同志甚至连怎样上传文字、图片都完全不清楚。  

   

2.对西部地区政府部门进行网络培训的必要性:  

网络技术已经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最大众化、最实用的技术之一,对于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对于连接政府与人民、对于展示政府政策与成就十分重要。而对于刚察县森林公安局,由于其特定使命,需要向公众介绍相关的生物保护政策、让公众了解各种动植物的保护动态、需要向当地群众展示政府所做的成就,所以网络宣传这种大众型的宣传方式变得尤为重要。  

   

3.对西部地区政府部门进行培训的一些问题:  

3.1前期踩点问题:  

由于前期踩点时对当地森林公安局的设备以及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没有任何了解,甚至出现错误信息,导致我们培训的准备工作与培训实际所需相差较大,在培训前期所做的教学基本没起到效果,而在整个培训过程中也处于困难的境地。  

3.2设备问题:  

由于有些培训对电脑要求比较高,或者要有专门的机器来做某项工作,而政府机关无法提供相关设备去培训与实践。比如这次服务器搭建就只能够在日常办公的电脑上搭建,这有几个问题,一个是办公电脑要经常开关机,服务器会不稳定;一个是不安全,搭建网站会使电脑被暴露,更容易被当成攻击目标,而且有的网站本身就有安全漏洞,会使政府电脑不安全;一个是由于政府部门使用的是电信宽带,IP地址不固定,导致容易一旦断网重连,IP地址就会变更。  

3.3人员沟通问题:  

由于西部地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通常只精通office软件和QQ等日常软件,对于其他几乎不清楚,而由于经费问题,很多政府部门都没有专门的技术人才,所以缺乏进行技术性沟通的基础。当然如果时间充裕进行沟通还是有办法的,但是对于时间比较短的情况就很难沟通了。  

就比如我们这次只安排了一至两天,时间特别紧张,很多概念无法细说,所以无法产生明显效果。  

3.4财政条件:  

由于西部地区财政支持较少,所以很多部门不会去请正规学校去进行长期培训,而网络方面的培训往往需要十天半个月的,对于动手要求比较高,在缺乏电脑、缺时间和一定技术基础的人才的情况下,很难做好培训工作。  

3.5资金问题:  

由于项目组资金紧张,培训人员不能拿出过多的费用花在培训前后所遇到的问题中,比如:路费等;所以对培训人员的精力、体力都是一种考验,同时培训时间也没有了保障,无法购置相关书籍、参考资料以及相关教学设备,使得教学效果很难保证。  

3.6时间问题:  

时间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两天时间无法进行系统培训,无法进行详细展开,对于很多大家不明白的问题没有时间讲解,对于突发情况缺少时间去应对。在前期准备时我们又恰好是在期末考试时,所以导致准备十分仓促,没有一个合理的考虑和安排,对于细节考虑不周,对于森林公安局的情况了解不够。  

  本次培训预定为期一到一天半左右,但实际用了三天左右,一方面由于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的电脑技术过于贫乏而网站后台管理需要一定的专业计算机知识致使我们的培训要从最为基本的内容开始;另一方面森林公安局的工作人员的时间不固定,经常在培训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有紧急事件外出而且张志刚老师的计算机出现问题后也由我们进行修复耽搁了一段时间。  

   

4.浅谈问题的解决方案:  

4.1教学方法:  

考虑到西部地区政府的特殊实际,在教学方法上适合采用先说概念,再按步骤进行分步讲解,教学过程中最好多实机演示,并给学员足够的时间去实践。对于复杂问题、概念,有时需要进行分解,再把各个部分进行解释,以便于一种相互的理解。理论部分的讲解要与实践相结合,以保证在节省时间,加强学员操作水平的同时,提升他们的理论水平,方便以后的继续学习。  

培训的内容必须尽量简单,容易上手,有扩展性,能够尽量满足当前要求,并能够适应未来学习的需要。比如在这次网站搭建过程中我们最后决定采用PHP集成包就是基于这个考虑。  

相互探讨式学习,在培训过程中我们以绿队榴莲论坛或济溪论坛为例,边操作边学习,这种互动式教学方法能使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更容易熟悉论坛架构并熟悉论坛管理的工作。  

4.2软件替代方案:  

由于设备不足,所以很多时候只能利用普通办公PC机进行培训,对于大型软件培训这是有些问题的,我感觉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使用相近但是资源消耗较小的软件进行替代培训。  

我们这次由于使用的是xp系统,并非我们熟悉的windows server 2003,所以不能使用IIS的方式来搭建网站服务器,而只能使用PHP集成包或者单独的组件,最终我们选择了康盛公司的ComsenzEXP集成包来安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4.3沟通方式:  

由于技术问题涉及到很多专业的名词,导致听者常常不知所云,所以在沟通时应该采用通俗易懂语言,对于难以采用日常化语言并且重要的概念、原理应当进行较为详细的解释,需要进行演示并及时让学员进行相关操作以便及时理解和记忆。  

准备过程中要学会借用百度、谷歌,对相关的名词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在教学过程中不至于犯太大错误。  

4.4人员安排:  

4.4.1对培训人员:对于培训人员比较多,学员比较少的情况,适合采用轮班教学,一对一辅导的方式教学,因为这样效果会相对较好,有问题可以及时解答。对于培训人员较少,学员较多的情况下适合采用轮班教学,一对多辅导。对于学时特别紧张的,可以采用并行培训,即所有培训人员都去培训,以加快进度,加强效果。  

4.4.2对学员:培训初期森林公安局派出了7个工作人员进行学习,此时我们只有两名培训人员,一组3人,一组4人,无法高效的完成培训任务;培训开展一段时间之后,应马局长的要求我们将培训工作集中在马翔一个人身上,导致有一名培训人员除帮森林公安局搭建并管理网站外没有多少工作。所以合理的安排是在培训时先主要培训两至三人,在第一天结束后再培训森林派出所的马翔,让他尽可能掌握相关技术。  

4.5突发问题的解决:  

在培训时由于受政府部门特殊的软硬件条件的影响,会导致一些事先没有预想的问题,需要及时解决。  

在技术没有太大问题的情况下,导致突发情况的因素主要是人员因素和软硬件因素。我们这次最纠结的是我们搭建好的网站系统无法使用外网访问,后来发现是因为森林公安局采用的是多重路由器,外网共用一个ip,内网的电脑没有暴露于外面,所以后来采取改变路由器设置的方式解决的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占用了我们五个多小时,直接导致了这次培训的失败。  

所以应该在事先有一个应急预案,在关键时刻能够及时反应,在保证培训继续进行的情况下,保证问题的解决。  

4.6时间问题的解决:  

时间问题的解决主要靠合理规划,要有人员安排、时间安排、内容安排、突发情况应对措施等等,要对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尽可能多的分析,形成培训方案与问题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时间浪费,保证培训的效果。  

我们这次最大的失误是时间管理和内容安排上,由于遇到突发情况没有相应的预案,导致我们在遇到问题时打乱了进程,后面的培训停止,没有展开,这实在是一次重大的失误。  

4.7资金解决:  

资金问题还是应该向政府提出的,由于进行培训需要有一定的资金支持,比如购买教材、参考资料、食宿费用、车费等,要进行一次好的培训需要有足够的物质保障。  

由于我们这次是一次志愿培训,且在那里做项目,所以没有向森林公安局提出任何费用要求,所以也没有购买任何培训教材,这导致了学员对很多内容不懂,记忆不牢,无法巩固学习,没有好的效果。  

另一方面,培训工作的整个过程中我们本着能上就省的原则,培训人员除必要开销(如午饭、晚饭)外不动用项目组的资金,例如:我们在路上尽量搭便车,如不能搭便车时就选择徒步赶路。  

4.8后续支持:  

后续支持对于培训的效果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后续支持,在学员遇到问题时无法及时得到解决,会挫伤学员积极性,影响培训效果,所以进行适当的后续支持是必要的。  

虽然没有完全达到我们培训所预期的目标但我们与当地森林派出所人员相互留了QQ、电话等联系方式,这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技术给予支持和帮助,以保证效果,让森林公安局能够顺利搭建和管理自己的网站。  

 
分享到:

文章录入:psyl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走进古人的生态智慧
中国古人向来尊重自然,形成了“敬天畏天”、“天人合一”的…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