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关湿地调查感想

作者:刘恩邦等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5

(二)

  一条路,关系着村民的生活起居;一条路,承载着地方的经济发展;一条路,包含了人民远行的希望。
竹林关镇有国道穿镇而过,经过几天的调查和走访,村村通工程可圈可点,平整的公路盘山而过,带动着竹林关的经济、旅游发展。然而再深入村里,一些不和谐的地方便凸显了出来。

  张大爷是洞底村二组的村民,当我们进村宣传的时候,他拦住我们,申请很激动地领我们来到一条小路,这条路仅有100余米,却集中地居住了110口人。遍地污水,难以下脚。张大爷说,这条路下雨时会变成泥河,天晴时又会变成臭水沟,政府不管、村民没钱、信访无门,这种状况一直没法改变。采访完毕后,张大爷极认真地留下了地址、电话:

  不可否认,竹林关的新龙村建设做的不错,但在远离镇政府的村子里,一些工作不到位的情况时有发生。村民们需要的知识在自家门前垫块砖、挖条沟,而这些来自群众的呼声却经常被忘记或者忽略,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何峰 程小芳)

(三)

  今日我们这一分组经大桑园示范村抵至东岭乡,沿途我们除了欣赏丹江的滔滔江水,秦岭山脉的巍巍青翠,各同学从自身专业对路上的地质、植物、生态等学科和环保的方法各抒己见,但同时也发现了一处疑惑之处。我们的行径都是位于西安至上海的高速公路路段下,公路不仅要穿越秦岭诸多山,修建许多隧道,还要跨越丹江诸多河段,修建许多桥墩。新鲜的公路桥下有部分明显为施工残留的废料暴露在刚经历过暴雨而变得湍急的河水中,试想,若是在干旱的季节,这些废料已经不算是少数的了,这些废料置于此处真的不会影响丹江的水质吗?

 
  一般施工残余的废料大多是以水泥为主,固块水泥在地面上就会给人予杂乱的感觉,在河流中似乎也没什么大的影响,但固块水泥经过河水的冲刷,不断地被侵蚀,搬运至河水流向至消磨殆尽,是否这样的过程产生的物质不会对河流的水质造成危害,不会对沿岸的生态造成危害呢?

  从另一方面来说,承建此处高速公路的公司部门必然深知国家队丹江的保护政策,并且会有相应的处理能力,此处的废料经由专家的鉴定被认为是无危害的情况下才置留的情况也并非无可能。但换个角度,如果当时其他大量的废料都能够运走,为何要留下相对而言这较少的部分呢?是否其他附近乡镇的河段也存在相同的情况?

  沿路的居民对此并未有过多想法,大多数人认为修建高速公路是大型公司企业承担,做法有其合理性,乡镇政府也从未对这样的问题有任何表示,大家觉得是无关紧要。

  当日的会议上,各位队员也对此事发表了不同的意见,是否存在污染,污染的严重性与否等方面都存在分歧,咨询当地的联络员也未得结果,应该算是目前为止大家遇到的一个难点。在未能得到正确结论志气啊,我们只能暂时将之视为一个存在污染性的肥料残留问题,因为“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任何一个小问题都可能潜在引发不可想象的不良后果。不过,“未雨绸缪”果然可取,向好的方向想象是一种希望,我们同事也希望这个问题是一个“良性肿瘤”,能够尽早解决亦是件好事,保护环境,保护湿地,大家都责不可待。(李杏鲜 任静)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竹林关湿地调查感想
    (一)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到竹林关镇附近的村庄进行湿地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