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环境法中的贸易与环境问题解读

作者:赵 蕊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30

摘 要:在提出贸易与环境问题的基础上,论述了贸易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揭示了国际环境法中贸易与环境问题的实质。

关键词:国际环境法;贸易;环境保护

  当今,由于生产力的迅猛发展,以及世界人口的急剧增长,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遭到空前破坏。环境问题不但已经成为与和平、发展问题并列的当今世界的三大主要问题之一,而且已经成为国际政治经济领域内的重大问题,被称为“环境政治”“环境外交”。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社会出现了引人注目的两大潮流:1992年联合国里约热内卢环境与发展会议,标志着新的环境保护运动高潮的到来,国际社会可以说进入了“环保时代”;而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则标志着国际贸易自由化的趋势有了制度化的保障。两大潮流的相互碰撞与交流,催生了在国际环境法领域引人关注的贸易与环境问题。


1 贸易与环境问题的提出


  近20年来,随着全球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和人们环境意识的不断增强,保护环境的呼声日益高涨,各国政府,特别是发达国家对环境问题也越来越重视。全球环境保护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一浪高过一浪。这股“绿色浪潮”已经波及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对全球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例如,西欧各国都普遍成立了以保护人类环境为宗旨的“绿党”。被称为当代经济发展重要推动力的国际贸易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这股“绿色浪潮”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正趋于扩大和深化。
  首先,国际环境条约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增大。国际环境条约,又称多边环境条约(MEAs),是指为了保护特定环境因子或解决特定环境问题而缔结的多边条约,它是国际环境法的主要渊源之一。国际环境法自20世纪70年代诞生以来,迅速发展。目前国际上已签订了150多个多边环境条约,其中有近20个含有贸易条款,旨在通过贸易手段达到环境保护的目的,并对有关动植物和相关产品以及某些危害环境的物质等的贸易作了相应的规范。这些多边环境条约控制成员国贸易行为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在许可证基础上允许出口或进口,二是禁止或限制进出口。如1987年《关于保护臭氧层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不仅要求限制或禁止成员国之间破坏臭氧层物质,例如氟利昂的进出口,还要求在《议定书》生效时立即禁止与非成员国之间该种物质的贸易。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上述对有关动植物和相关产品以及某些危害环境的物质等的贸易进行限制的规定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从自由贸易的角度去看,这无疑有悖于非歧视原则,构成对来自不同国家的相同产品的差别待遇。也就是说,环境条约对其保护物或控制物实施的贸易限制与国际贸易的自由公平原则产生了矛盾。
  其次,国际和本国内环境保护措施成为新的主要贸易壁垒。环境保护给国际贸易造成的障碍称为环境壁垒或绿色壁垒,就是以国际或本国内环境保护条约或法律为依据限制外国产品的市场准入。绿色贸易壁垒的主要内容有:其一,推行“环境标志”制度;其二,“绿色包装”制度;其三,环境进出口附加税。与传统的非关税措施相比,这种壁垒具有名义上的合理性(保护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人体健康),形式上的合法性(以一定的国际环境条约或本国内环境法律法规作为其制定实施的依据)及手段上的隐蔽性(不采用配额、许可证那样具有明显歧视性的措施)等特点。
  第三,环保纠纷将成为贸易摩擦的焦点。绿色贸易壁垒增多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引起更多的与环境有关的贸易摩擦。
  随着当今世界“环保时代”的到来,环境问题在各国发展议程中的地位不断提高,环境保护问题正在也将继续对国际贸易的手段和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从而使贸易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因此,贸易和环境问题也愈发引起各国的重视,国际贸易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自然成为世界范围内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


2 贸易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


  贸易与环境之间之所以出现冲突与矛盾,或者说环境保护之所以会影响到国际贸易,是因为贸易与环境之间具有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一方面,环境是国际贸易的基础,使国际贸易得以存在并获得必要的资源。无论是传统的初级产品、半成品还是制成品等货物贸易,或是服务、技术、信息等各种新型贸易形式,都与环境质量密切相关。空气、水、大气等各种环境因素及动植物、矿产等自然资源的质量除了直接影响农、林、牧、渔等产品和工业产品的出口外,还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旅游业和服务业。另一方面,对于环境保护而言,自由贸易是一把双刃剑,会对环境保护的同时产生正负两方面的影响。积极的影响是,环境问题介入贸易,导致对自由贸易的限制,可减少并控制有害环境产品或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的进出口;自由贸易推动环保产品和服务的发展,从而推动全球的绿色贸易,实现对环境的有效保护;另外,自由贸易可加快经济落后国家的发展从而提高国家治理污染的能力和保护环境的能力,摆脱贫穷对其环保投资的制约。然而,贸易自由化会加剧某些资源的过度消耗,而出口国如果无法得到足够的资金对开发地区进行适当的补偿,将加重其环境压力。国际间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的国际贸易是加速这些物种灭绝的重要原因,其恶果是破坏了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自由贸易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全球环境的恶化。


3 贸易与环境问题的实质


  西方学者认为,国际贸易政策的目标在于消除贸易障碍,实现贸易的自由化和全球化,因此它强调减少政府的管制和干预,实行权力的下放和分散化;而环境保护的目标是防止市场失灵(其中包括自由贸易)而对环境造成的消极影响,保护和改善环境,因此它要求一定程度和形式的政府管制和干预,实行一定范围的权力集中。但如果我们把贸易与环境的这种冲突放到现行的国际经济秩序这个大背景下加以考察,就可以发现贸易与环境的矛盾每每与其背后的更深层次的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经济上的差距和利益冲突紧密相连。在现实的国际关系中,贸易与环境的冲突,更准确地说,是以自由贸易为基本原则的国际贸易体制与国际环境条约、本国内环境政策的冲突,更多地表现为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需求与发达国家的环境政策的冲突。
具体而言,近些年来,南北双方在贸易与环境问题上的矛盾与冲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出口产品结构。发展中国家的初级产品出口是以对自然资源的掠夺性开发为代价的,而发达国家为了保护本国的环境资源,以低于资源价值的市场价格向发展中国家购买。一方面,资源开采过程中的损失和资源价格以外的价值均由发展中国家承担;另一方面,初级产品加工而成的制成品又高价卖到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从中获取高额利润,结果使发展中国家资源消耗得不到补偿和维护,加剧了发展中国家的环境恶化。
(2)污染转嫁。由于发展中国家的环境保护法规和标准比较宽松,发达国家的企业为了逃避国内较严的环保法规,将某些污染严重的产业或国内限制、淘汰的技术或产品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这不仅加重了发展中国家的环境问题,还使他们的经济利益受到损失。在我国这种污染转嫁的现象也很严重。我国1991年吸引的外商投资企业中,像皮革、电镀、印染、化工等“污染密集型”的企业分别占企业总数和投资总额的27.6%和34.7%。
(3)发达国家利用环保标准、环保标志和市场准入等条件作为贸易保护的借口,形成一种隐蔽性的“绿色贸易壁垒”,为西方国家的市场罩上一层巨大的保护伞,把发展中国家的许多产品挡在了门外,使其贸易状况进一步恶化。以我国为例,1988年欧盟借口防止氟利昂温室效应禁止进口含有氟利昂的冰箱,结果到了1990年,两年之内,我国对欧盟出口的冰箱数量锐减了80%。此后,我国政府和企业花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才发展出氟利昂的替代品,重新打入欧洲市场。
(4)发达国家在世界环保市场中凭借其雄厚的经济技术实力而拥有霸主地位,庞大的绿色市场被他们捷足先登,而发展中国家的环保技术和产业刚刚起步,实力薄弱,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5)环境因素正成为国际社会中优惠贷款、国际投资、无偿援助的重要条件,影响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如世界银行的贷款政策倾向于环境变化,一是要求一般贷款项目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我国的三峡建设项目世行就拒绝给予贷款。原因是环境影响评价认为三峡工程会造成无法逆转的环境危害,而三峡工程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是众所周知的。二是优先给环境保护项目提供贷款,在期限、利率、还款条件上给予优惠。


  由此可见,南北双方在贸易与环境问题上的矛盾,归根结底是发达国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与发展中国家的自由贸易主张冲突在新形势下的反映。可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贸易与环境问题上的争论是一个矛盾的复合体,应该受到谴责的反而被同情,应该同情的却受到谴责。这正是国际经济旧秩序在贸易与环境问题上的反映,也是国际经济旧秩序继续存在所必然出现的反常现象。由此,我们就不难看出贸易与环境问题的实质就是如何改变旧的、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新的、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问题。

  从根本上说,只有本着新的、平等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和新的全球伙伴关系的精神,各国共同努力,调整现行多边国际贸易制度与多边环境条约之间的关系,尤其注重加强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贸易的能力和保护环境的能力,自由贸易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北京市水价改革研究
 姜文来 唐曲(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北京…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