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可持续发展——化学工业的必然选择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可持续发展——化学工业的必然选择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中小学教师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6-5
       
  编者按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2002年是联合国里约环境与发展大会提出的“可持续发展———21世纪议程”文件发表十周年。今年8月26日至9月4日联合国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全球高峰会议,评估自1992年全球首脑会议以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取得的进展及存在障碍,并就如何实施21世纪议程作出进一步行动计划。
  化学工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部门,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由于其自身固有的特点,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关系着化学工业的健康发展,也直接影响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本版特开辟“可持续发展专栏”,探讨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形势、任务和今后的对策等问题。本栏目作者为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环保所教授级高工。
  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部门,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作为支柱产业,我国已建立了门类比较齐全、具有相当规模、独立完整的化学工业体系。
  据统计,1999年我国化学工业(包括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业、医药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制品业和塑料制品业,下同)总产值达到12506.57亿元(约合1510亿美元),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7.2%。我国化学工业产值占世界化学工业产值10.0%,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居世界第三位。
  化学工业由于其自身固有的特点与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支柱产业的环境问题
  在众多化工产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易燃、易爆、腐蚀和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学品。在化学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原料的开采、加工、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直至化学品的使用和处置过程中都可能向环境释放有害物质,对人类健康和环境带来不利影响。
  化学工业使用石油、煤、天然气、水、空气以及矿石、燃料油、液化石油气和电力等作为能源和原材料,是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大户,因此,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供应有重要影响。
  1997年我国化工能源消耗总量为2.7亿吨标准煤,占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27.1%,其中煤炭占工业总消费量的17.1%,天然气占59.7%,原油占87.5%,电力占21.8%。
  化学工业还是水资源消耗大户。据统计,1999年我国化学工业新鲜水取水量为98.22亿吨,占全国工业取水量的15.3%。
  另外,化学工业还是环境污染大户之一。据国家环保总局对全国10778个化工企业“三废”排放情况统计表明,1999年全国化工废水排放量占全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32.3%,居第一位。化工废水中列入国家总量控制的8种水污染物中石油类、氰化物、挥发酚、硫化物和砷的排放量也居第一位。其次,化工废气排放量和固体废物产生量在全国工业行业中分别居第五和第四位,国家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的SO
  2
  排放量居第三位。化工危险废物产生量占全国工业行业总产生量的63.4%,居第一位。
  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通过的《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和《21世纪议程》文件中对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化学品环境无害化管理、清洁生产以及危险废物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指导原则。
  根据国际上对可持续发展理论、指导原则及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以及国外化学工业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做法,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内涵应当包括以下四项核心要素:
  ———在可持续发展理论指导下,努力在化学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通过节约能源和不可再生资源,最大限度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
  ———通过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削减废物和污染物的产生,循环、回收利用废物并妥善处理处置生产中产生的废弃物以及设计开发出耐用的、能重复使用和环境友好的化学产品,预防和有效控制化工产品生命周期各个阶段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通过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管理制度,开展化学品危害鉴别和风险评价,散发化学品安全信息,实现化学品环境无害化管理。
  ———主动承诺持续改进健康、安全和环境的各个方面,满足社会公众对化学工业安全和环境保护的知情权和关注、监督要求。
  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形势紧迫
  实施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总体战略的需要,也是化学工业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
  我国资源能源供给不足,需要实施可持续发展。目前,国内石油开发和生产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要,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进口量逐年上升。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石油需求将呈强劲增长态势。如不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到2020年我国对国际石油市场的依存度将达到50%左右。
  我国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65%左右。据煤炭部门预计,2005年各类煤矿剩余可采储量只能满足每年12.9亿吨生产能力的需求,煤炭工业将出现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
  同时,我国也是淡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是世界上13个贫水国家之一。水资源的日益短缺将成为影响中国国民经济,尤其是北方地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化学工业正面临着跨国化工公司在资金、技术、品种、市场等方面的全方位的竞争和严峻的挑战。目前国内许多化工企业生产技术和设备落后,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缺乏国际竞争能力,这些状况必须加以改变。化学工业是能源、资源消费大户和环境污染大户,依靠传统的大量消耗资源和严重污染环境的方式来发展化学工业难以为继。
  近几年来,国际上对危险化学品的环境无害化管理有进一步加强的趋势。联合国有关机构正在通过制定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公约,制定和增加优先管理化学物质名单、加强化学品危害信息传播和国家管理能力建设等方式,促进全球人类健康和环境保护。
  履行联合国制定的国际公约和协定规定的义务,加强我国危险化学品的环境无害化管理,使我国化学品安全管理与国际接轨,是对我国化学工业实施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在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面对全球环境保护呼声日益高涨,环境标准和产品环境质量标准日趋严格,绿色消费意识逐步提高的形势下,化学工业只有顺应国际潮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如何保护全球环境
    加强环境保护 增强可持续发展
    我国生态农业发展的问题与对
    中国的环保产业与可持续发展
    地下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
    瑞典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特色
    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
    防治土地退化 促进农业可持
    以生态足迹评价可持续发展能
    水资源管理战略应向可持续发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