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选择――访张思峰教授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选择――访张思峰教授
http://www.eedu.org.cn    作者:李晓莉    文章来源:西安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4-1

 

  “循环经济”,可谓2005年经济生活中的关键词之一。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这将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日前,在西部地区领先研究循环经济专项课题的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张思峰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就循环经济的概念、西安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意义、循环经济的推进机制等问题作了深刻论述,为西安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提供全方位的理论支持。

  突出资源紧张和环境恶化的重围

  记者:高消耗、高污染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几乎如影随行,在经历了2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正遭受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制约。经济快速增长必然以牺牲资源环境为高昂代价吗?

  张思峰: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与人口、就业压力下的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是人类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一个重大难题。在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下,当人口与就业成为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时,追求经济增长的高速度就成为社会的主体价值取向,其结果往往是加速资源耗费,牺牲生态环境;而当资源短缺、环境污染日益威胁生存和发展时,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则成为主体价值取向,这时又难免牺牲经济发展的速度。这样一来,经济增长就面临着两难困境。在保证经济增长的同时,如何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如何避免经济增长在资源和环境的约束下变成“最后的强弩之末”?我认为,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增长和环境资源矛盾的惟一出路是,彻底改变传统的“先污染后治理”的末端治理方式,引入循环经济理念,确立循环经济模式,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落实可持续发展理论的实践操作模式。

  循环经济让城市不再脆弱

  记者:“循环经济”对我们而言,不仅是个新鲜词汇,也是一个全新的发展理念。通俗地看,循环经济的概念如何把握?

  张思峰:循环经济是和传统的线性经济相对而言的,是针对“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而提出的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我们要把生产和生活作为系统来理解循环经济的操作模式:在生产起点投入资源,在生产末端产出产品,并把排放的废弃物再投入生产过程,如此循环直至达到生产过程废弃物的零排放;在生活起点投入产品,把生活末端排放的废弃物再投入生产过程,达到生活过程废弃物的零排放。

  记者:如何从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高度来认识西安发展循环经济的深远意义?

  张思峰:由于长期的过度开发,西安及其周围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多年来,西安市政府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也注意到环境保护问题,不断加大环保投资和污染治理的力度。但是西安大气污染、水污染及其他人居环境的恶化趋势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随着西安经济发展提速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已经相当脆弱的城市环境还将经受更为严峻的考验。循环经济将是解决城市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的有效方式,也是实现经济增长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双重目标的最佳途径。

  走向可持续之路的战略构想

  记者:循环经济是系统的产业变革和生活的革命,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西安应当从哪里入手?

  张思峰:发展循环经济,首先要明确循环经济的载体,它可以分为生态企业、生态工业园和生态城市等三个层次。生态企业内部循环系统是循环经济的微观基础,通过资源回收实现向企业外的废弃物零排放;生态工业园是在划定的区域内,把具有产业关联度的不同企业联结起来,形成资源共享的产业共生组织,使上游生产环节的废弃物成为下游生产环节的原料和能源,实现向园区外的废弃物的零排放;生态城市是指把一个城市理解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生态系统,从系统之外获得资源,在系统之内经过生态企业、生态工业园等把资源和生产过程及生活过程的废弃物循环利用,在系统内消费产品,实现系统内及向系统外的废弃物零排放。我认为,西安的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应该以构建生态企业、生态工业园和生态城市为序,范围由小到大逐步扩大。现在,我们完全有条件建设生态企业和生态工业园,不妨可以由此着手发展循环经济。

  另外,西安发展循环经济还要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战略。“全面推进”是指,从土地、水、林、草等到全部生态资源;从城市到农村的社会整体空间;从生产到消费的再生产全过程,全方位地发展循环经济。循环经济的发展进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末端治理阶段,废弃物排放量逐步减少———源头治理阶段,废弃物零排放阶段。“重点突破”是指,通过建设生态企业、生态工业园和生态城市等循环经济载体,完成循环经济发展的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的过渡,为全方位推进循环经济、进入循环经济发展的第三阶段准备条件。

  “三步走”建成生态城市

  记者:节约时间是一切经济活动的追求目标,该如何准确把握西安发展循环经济速度?

  张思峰:我预计,用20年的时间,将西安基本建成具有循环经济本质特征的生态城市。战略阶段可分“三步走”:第一,用5年时间,改造、引进、新建若干生态企业,规划数个生态工业园,普及循环经济理念,提倡消费领域废弃物的有序排放和有序回收。第二,再用5年时间,巩固生态企业,布局、初建数个生态工业园,形成生活领域废弃物有序排放和有序回收的社会风尚。第三,再用10年时间,建成若干生态工业园,基本实现生产领域和生活领域废弃物排放接近零排放的生态城市。

  政府和市场充当双动力

  记者: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式,意味着对传统模式的彻底转型,西安将如何更迅速地推进这一转型?

  张思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循环经济的推动力来自于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我想,西安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推进机制可以是政府调控市场、市场导引企业和居民。发展循环经济受到技术上、经济上、制度上和观念上的约束,政府的政策也应因这些条件的不同而有所区别。

  对技术上可行、经济上也可行的末端治理和源头治理项目,政府的责任是克服制度和观念上的障碍,完善市场体系,维护市场秩序,提供企业进入废弃物回收利用和清洁生产市场的一切条件,并惩罚企业和居民中各种违背废弃物回收利用和清洁生产原则的行为;对技术上可行、经济上不可行的治理项目,政府的责任主要在于运用包括财政的、金融的、价格的等等各种经济调节手段,促进那些在技术上可行的项目具有经济上的可行性;对于技术上不可行、经济上也不可行的治理项目,一方面,政府要鼓励企业、居民等各类市场主体在生产源头采用替代技术、替代材料,在消费过程使用替代产品,另一方面,加速新技术的引进、开发和研制,推动这些项目在技术、经济上具备可行性。

  记者:发展循环经济,我们可以说才刚刚起步,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张思峰:推进循环经济,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发展循环经济不仅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践行生态化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目前,西安市循环经济的发展尚处于概念引入阶段,无论从理论研究、政府政策,还是试验试点都落后于全国。所以,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西安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部署、体制机制和政府政策等问题都要进一步研究探求。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如何保护全球环境
    加强环境保护 增强可持续发展
    解决资源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
    构建区域循环经济体系可实现
    我国生态农业发展的问题与对
    中国的环保产业与可持续发展
    地下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
    瑞典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特色
    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
    防治土地退化 促进农业可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