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区域循环经济体系可实现整个区域协调发展

作者:奚青梅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4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保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在发展企业循环经济、园区循环经济和城市循环经济的基础上,构建完整的区域循环经济体系,可以促进企业、产业园区等微观层面上的循环经济发展,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可以在整个区域范围内统筹规划,使循环经济的具体实施项目具有生产上的可行性和经济上的合理性;可以在更大范围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保持和增强区域资源环境优势,实现整个区域协调发展。

  构建区域循环经济体系,主要包括抓好区域循环经济生产技术体系、产业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生态环境支撑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不同区域应根据本地区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积极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的循环经济技术,重点开发和应用资源减量化、资源再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和物流管理等技术,逐步形成与区域循环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技术支撑体系。二是大力发展循环型企业,着力构建生态产业链,积极发展环保产业。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为发展区域循环经济提供相应的支撑条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应着重建设和完善水源地保护及合理开采利用系统、城市废水循环利用系统、固体废弃物回收利用系统、能源供应和再利用系统、交通运输系统等。在生态环境建设上,应着重解决生态环境中的突出问题,使区域生态环境建设与发展循环经济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四是抓紧建设区域循环经济保障体系。通过建立和完善地方法规体系,将循环经济发展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通过建立科学完善的循环经济信息支持体系,加强公众对资源利用效率、污染物排放、环境污染和治理情况的了解、评价和监督,促进企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政府加大资源环境管理的工作力度;通过有效的宣传教育,使生产者和消费者提高对发展循环经济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自觉参与相关决策、管理与监督工作,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社会风尚。

  构建区域循环经济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务实作风,又要有创新精神。应在对区域内的自然资源分布、产业基础、废弃物排放水平等基本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借鉴生态学中的食物链原理、能量梯级利用原理和生态平衡理论等,重新确定各个生产和消费单元在特定物质能量循环过程中的作用与地位,构建高效有序的物质循环利用体系,为区域循环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应将构建区域循环经济体系与区域发展战略转型有机结合起来,以发展循环经济为契机,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合理配置资源,着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使整个区域发展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应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确立企业在发展区域循环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激发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与此同时,积极推进技术进步。技术进步是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不论是实现物质高效利用还是提高物质循环利用率,都需要相应的技术作支撑。因此,在区域循环经济发展中,一方面应大力推广应用循环经济的共性技术,另一方面应针对区域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和关键领域,积极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工作,从技术上保证区域循环经济体系建设的顺利推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卫星照片显示地球冰川正迅速消融
 南极冰川照片中的红色区域显示了正在变薄的南极冰川新浪科技…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