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能源安全:国外经验的审视与启示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能源安全:国外经验的审视与启示
http://www.eedu.org.cn    作者:辛欣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成果》2006年第22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7

    能源(目前主要为石油)是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资源。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和国与国之间依赖程度不断提高,国家能源安全日益引起各国(尤其能源消费和进口大国)政府的高度关注。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世界主要能源消费大国之一,能源安全问题也成为我国21世纪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这是需要认真对待而又必需解决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也许从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有效应对能源危机的做法中得到有益的经验和启示。

    一、美国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进口国。根据美国能源部的估计,美国每年的能源支出超过5000亿美元,其主要能源需求品石油的消费量在过去10年里增长了约18%,目前每天消耗近2000万桶石油,其中2/3依靠进口,因此,美国各界对能源安全问题高度重视。

    美国《新世纪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关于能源安全的表述是:在提供能源保障方面,采取保护措施以及提高能源效用和寻找替代能源而进行的研究工作是美国能源保障战略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美国还将在一如既往地确保外国石油的来源不能中断这个问题上予以特别的关注;美国必须一如既往地记住保持重要产油区地区稳定和安全的必要性,从而确保美国拥有得到这些能源的机会和这些能源的自由流动。长期以来,白宫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都把能源安全作为一个重要部分加以介绍,详细阐述美国政府在全球以及中东石油问题上的立场、政策和目标。美国国会还要求能源部每两年提供一个能源政策的最新报告。

    美国非常重视国际能源市场的风云变化,并把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作为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首要战略。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大力增加战略石油储备以供急需。“9.11”之后,布什总统立即认识到,作为美国经济命脉的石油供应,一旦由于突发事件中断,可能会给美国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因此,布什在2001年11月就下令能源部在未来几年内将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从5.45亿桶增加到7亿桶,目前已达到创纪录的6亿桶。二是严格控制使用,决不轻易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即使在2005年美国对伊开战后油价曾一度攀升至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布什政府也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强大压力,至今不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三是努力与建有战略石油储备的西方国家协调立场一致行动。美国政府认为,只有西方国家采取一致行动,才会对国际石油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美国在石油资源方面具有高度的战略意识,预期在未来的50多年中,国际石油将会逐渐枯竭,掌握石油资源,将成为制胜世界的重要的国际战略筹码,并将产生巨大的国际战略利益。因此,美国政府把石油资源列为长期战略资源。为了尽可能地保存国内资源,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勘探开发石油资源。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各大石油公司在海外投资都高于在国内的投资。美国大型石油跨国公司拥有的石油储量的一半以上在国外,赢利也主要来自国外。在油气产量资源方面,美国大石油公司处于世界20大油气公司的显著地位。与此同时,美国政府积极主张增加国内能源储量,并且努力使原油进口国多样化。

    美国积极鼓励建立一个平衡的多样化的国内能源结构。布什政府公布有关计划后,国会、众议院也通过了法案,对包括石油在内的国内能源结构调整提供新的减税优惠。尤其近年来,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在内的经济界人士,多次强调要加强对天然气等其它能源产品的开发和利用,以避免能源结构的单一性,增强能源安全性。为此,美国正在不断探索和开发太阳能、生物能等多种能源产品。美国政府还要求研究部门集中精力开发高能效的建筑、设备、运输和工业系统,并在可能的情况下用替代性、再生性燃料进行置换。

    依靠新技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也是美国能源使用最重要的原则。为支持科技开发,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降低能源开发和利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美国研究改善能源使用效率的部门,每年有1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科技的开发。此外,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起开始实施一项旨在帮助低收入家庭降低能源消耗成本的计划,通过提高技术服务,提高低收入家庭房屋的保暖性,降低冬季取暖能耗,从而节省能源。

    二、日本

    日本在能源安全问题上曾经有过深切的历史教训,20世纪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对日本经济的危害至今还让很多人记忆犹新。所以保障充足的能源供给,避免能源短缺,就等于保障了日本经济的命脉。再加上,日本几乎所有的石油和煤炭等能源都依赖进口。因而日本特别强调:“能源安全保障是日本综合安全保障体系的核心”,“解决能源问题也是关系到国家乃至整个民族存亡的头等大事”,“能源安全战略,是遏制和排除外部的经济或非经济威胁的方略,它是以能源手段为中心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军事安全和政治安全”的。可见,日本也是从国家的兴衰安危、国家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以及国家的发展目标为出发点来对待能源安全问题的。

    为了保证能源的正常供给,日本特别重视建立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法规体系。从国际方面来看,日本通过建立双边、多边、地区性或国际性石油能源合作体制,达到油气开发输送合作稳定安全,并建立相互保障、相互制约和完善的仲裁机制,来规范合作国的能源行为,降低国际能源活动的风险。从国内方面来看,日本通过各种方法、行政法规用以对付外来能源不安全因素。而且这些法规比较健全和规范,其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能源安全各职能部门的权限;职能部门组织机构和任命程序;各个不同状态下的决策程序;日常供给保障机构的任务、责任;供给保障的各种储备的具体指标;各种储备的资金来源和获取手段;有关企业需要承担的储备责任,等等。

    还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非常重视通过立法促进节能。早在1979年,日本就颁布实施了《节约能源法》。该法根据能源消耗多少对能源使用单位进行分类,指定能源消耗折合原油3000千升以上或耗电1200万千瓦时以上的单位为一类能源管理单位,年能源消耗折合原油1500千升以上或耗电600万千瓦时以上的单位为二类能源管理单位。《节约能源法》要求上述单位每年必须减少1%的能源消耗。对于一类能源管理单位,该法规定其必须建立节能管理机制,任命节能管理负责人,向国家提交节能计划,定期报告能源的使用情况。该法还对能源消耗标准作了严格的规定,并奖惩分明。对于节能达标的单位,政府在一定期限给予减免税的优惠。而对于未达标者,政府依法公布其单位名称,并处以10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目前日本在能源领域中的能效和节能水平是世界最高的。日本每千美元GNP中的能耗为0.16吨当量,是工业发达国家中最低的,比国际能源署成员国的平均指标低40%。

    为了迎接未来能源危机的挑战,日本除了重视节能外,还在下大力气研究和开发利用“绿色能源”的新技术新工艺。一是太阳能技术。有统计表明,太阳能每小时给地球的能量就相当于全世界一年的能源消耗量和总和。据日本太阳能普及协会预测,日本利用太阳能可发电1.7亿千瓦,相当于一个日本最大的电站的发电量。二是海水能源利用技术。此技术主要包括波浪发电、潮汐发电、海流发电及海水温差发电。目前这些发电技术日本都有实验基地。日本海洋科技中心耗资10亿日元在三重县海面建造了“巨鲸号”波浪发电实验装置,政府和企业将积极投资扩大规模,推广使用。三是化学能源技术。即利用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反应产生的化学能发电,发电效率高达50%左右,加上80%热能可回收,是燃料电池汽车及家庭、办公室复合能源很有前途的技术。日本在举国动员研发这项事业。四是蓄电和蓄热技术等。蓄热技术主要是设备结构设计和蓄热材料开发,日本的材料技术先进,这项技术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五是风力发电技术。现在日本越来越重视风力发电。政府计划到2010年把风力发电量提高到目前的7倍,其长远目标是使风力发电量占到其发电总量的5%。除此之外,在绿色能源方面,日本开发完成了“创造性的使用煤的氢气制造法”;完成了日处理150吨的煤炭液化气中试技术,等等。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能源
    建立适合国情的能源法律体系
    可持续发展视野下的能源问题
    西部能源发展战略和能源政策
    捧着一颗诚心 编织农村能源建
    林伯强:中国经济增长中的能
    中国能源安全与能源战略取向
    能源及可持续利用的平衡问题
    西班牙试验橄榄核作为替代能
    全球能源危机与安全透析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