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一五”能源工业发展的思考

作者:傅仲保    文章来源:中经评论·北京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7

  [摘要]2006年9月和2007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分别来到新疆视察指导工作,对新疆和兵团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近期,国务院又下发了32号文件,对新疆和兵团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和国务院32号文件的具体要求,结合兵团煤炭工业和电力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我们对兵团能源工业如何更好发展重新进行了分析、研究和思考。

  (中经评论·北京)2006年9月和2007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分别来到新疆视察指导工作,对新疆和兵团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近期,国务院又下发了32号文件,对新疆和兵团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和国务院32号文件的具体要求,结合兵团煤炭工业和电力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我们对兵团能源工业如何更好发展重新进行了分析、研究和思考。
  
  一、兵团能源工业发展有明显的资源优势和一定的基础条件
  
  (一)资源优势
  
  
兵团是新疆的组成部分,师、团分布新疆各地,发展能源工业在资源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
  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南北疆等9个垦区,重点在北疆地区。预测煤炭总资源量在180亿吨以上。煤炭种类齐全,总体以低变质的中灰-特低灰、低硫-特低硫、低磷一特低磷的长焰煤、不粘煤和弱粘煤为主,是优良的工业动力用煤和煤化工、煤制油用煤。
  水能资源:新疆共有大小河流570条,遍及兵团13个师及全疆13个地、州、市。兵团参与利用开发、保护和管理的河流有113条。新疆水力资源理论蕴藏总量3817.8万千瓦,其中兵团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达203.1万千瓦,可开发利用量达113.4万千瓦。
  风能资源:新疆风能资源丰富,风区面积大,其中阿拉山口风区是兵团项目区,风区面积约13964平方公里,风能资源总储量1545.7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752.6万千瓦。其中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在500瓦/平方米以上、可用于建设大型风电场区域的技术开发量为119.4万千瓦;年平均风功率密度为200-500瓦/平方米、可用于安装中型风机区域的技术开发量为463.3万干瓦。
  太阳能资源:新疆太阳能理论蕴藏量1450-1720千瓦时/平方米·年,年日照总时数2550-3500小时,位居全国第二位。天山南、北麓,东疆中东部,北疆中、北部五大区域大气透明度高,光照时间长、强度大,年辐射度总量比我国同纬度地区高10%-15%。兵团可利用太阳能资源的地区广阔。
  生物质能资源:兵团共有14个师、179个农牧团场遍布天山南北,大多数师、团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2006年,全兵团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500万亩,其中,粮食种植面积330万亩,棉花种植面积7326万亩,还有林果面积130万亩,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农作物秸秆和果树的枝节是最具开发利用的生物质资源。
  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来兵团视察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国务院32号文件,把新疆和兵团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要求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支持新疆和兵团进行优势资源开发转化,为新疆和兵团能源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发展现状
  
  
兵团能源工业经过50多年特别是“十五”的发展,具备了初步规模和基础,为大规模开发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煤炭行业:兵团煤矿分布在乌昌、伊犁、塔城、巴州、阿克苏、哈密和吐鲁番等7个地区的有关师、团和企业。“十五”期间,兵团煤矿累计生产原煤1855万吨,年均增长1.8%。2006年末共有各类煤矿(井)62处.形成原煤开采能力450万吨/年,当年生产原煤380.22万吨。煤炭在兵团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一直保持在80%以上。煤炭工业对兵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
  电力行业:“十五”期间,兵团发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7.2%。2006年末,兵团电源装机总容量855.2兆瓦,其中水电装机容量176.7兆瓦,占兵团总装机容量的20.7%;火电装机容量678.3兆瓦,占79.3%;油气、煤气、风电装机3.2兆瓦,占0.4%。供电线路总长4351公里,110千伏变电站30座,35千伏变电站130座。在农牧区建成离网、独立运行的太阳能光伏电站49座,总功率960.8千瓦。2006年兵团全社会发电量47.7亿千瓦时。
  
  二、兵团能源工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电力工业水平低,发展相对滞后
  
  
在全疆主电网建设薄弱、单回长距离联网线路较多、电网稳定性差和可靠供电能力不足的大环境下,历史形成兵团辖区内电力实行分片自给供电格局。由于兵团自身电源建设滞后(目前兵团电源装机总容量仅为自治区的14.6%),网架结构薄弱(目前兵团最高电压等级仅为110千伏),而兵团各师遍布天山南北,布局点多线长,垦区与垦区问、垦区内部联网程度都较低,没有也难以形成兵团统一主网架。至2006年,除一、五、七、八师电网形成局部环网供电外,其他各师多为单回路辐射状供电,致使兵团供电能力不足,供电可靠性低,电网末段电能质量差。由于电源建设不足,电网覆盖差,致使兵团电力供需矛盾日趋紧张。南疆和边境师团电力供应不足的矛盾更为突出。这些团场绝大多数在绿洲的最外围、沙漠的最前沿和千里边境线上,基础设施十分薄弱,电力企业缺乏投资建设的积极性,而当地团场也无力投资电力建设,至今尚有881个连队、2.42万户、8.1万人处于无电状态。2002-2003年国家实施的“送电到乡”太阳能光伏电站工程,解决了一批无电地区人口的用电困难,但由于蓄电池无资金更换,建成的电力设施运营也难以为继。
  
  (二)煤炭工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专业人才短缺
  
  
兵团主要是小煤矿,井型结构不合理。2006年兵团煤炭产量380万吨,单井平均规模在6万吨/年,布局分散,煤炭的深加工和精加工程度很低。目前兵团煤矿专业技术人员占全部职工比例不到8%,特别是采矿、机电、测量、地质、通风安全等主体专业人才更是奇缺,还有部分小煤矿没有专业技术人才。这种状况严重制约着兵团煤炭工业的发展。
  
  (三)在资源勘探、生态保护等方面存在制约因素
  
  
一是煤炭资源勘查程度低,开采方式落后。兵团预测煤炭资源量180亿吨,但累计查明煤炭资源储量只有20亿吨,占预测资源量的11.1%,仅占自治区查明煤炭资源储量(1668亿吨)的1.19%。煤矿开采方式落后,资源回收率平均只有30%左右,造成了煤炭资源的极大浪费。二是生态环境脆弱,承载能力低。兵团分布于新疆13个地州。新疆是我国荒漠绿洲生态系统集中分布区域,水资源和环境容量有限,生态承载力较弱,是能源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三是资金、技术、市场等因素制约了能源的大规模开发。新疆远离内地消费市场,煤炭、电力出疆运输成本太高,煤炭直接液化工艺技术尚不成熟,能源开发资金需求量大,自筹资金能力弱,招商引资难度较大。
  
  三、“十一五”中后期兵团能源工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一五”后三年是兵团能源工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把握得好就有可能实现跨跃式发展,否则将会停留在“十五”基础上徘徊。为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两大战略思想统领能源工作,贯彻落实好节约优先、立足区内、多元发展、保护环境,努力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支持兵团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十一五”后三年,兵团能源建设的主要任务概括起来说,就是有序发展煤炭、大力发展电力、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强农村能源建设。
  一是有序发展煤炭。到2010年兵团全社会预计煤炭总的需求量在1500万吨左右,其中:电力行业预计需求700万吨,化工行业预计需求500万吨,建材行业预计需求100万吨,民用及其他行业预计需求l 80万吨。从目前自身400万吨/年的供给能力来看,“十一五”后三年的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加快兵团大、中型煤矿建设。鼓励煤炭企业联合重组,打破行业、地域和所有制界限,引进区内外大的煤炭企业集团,参与兵团煤炭资源开发,以天业铁列克、天富大白杨沟、塔西河、塔什店联合矿业等大中型煤矿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大、中型现代化煤矿,形成若干个百万吨级产能的煤炭企业。到2010年,煤炭生产能力达到1630万吨,原煤产量达到1000万吨以上。煤炭回采率达到60%,百万吨死亡率降到2以下。围绕“十一五”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重点在二师、四师、六师、七师、八师、十师改扩建和新建一批60-300万吨/年的矿井,形成拜城、塔什店、尼勒克、大黄山、南山(石河子)、塔西河、大白杨沟等产煤基地,加快准东矿区的勘探和规划工作。重点满足八师石河子天业120万吨PVC、天富30万吨煤制甲醇及煤电一体化项目、六师大黄山160万吨煤焦化项目、四师20万吨电石(配套80万吨焦炭)项目的煤炭需求量。
  二是大力发展电力。首先是优化发展煤电。建没天富南热电2×30万千瓦、天业集团2×30万千瓦热电等高效环保机组,发展30万千瓦级循环流化床电厂,鼓励发展坑口电站,建设准东帐南、塔什店联合矿业、屯南煤业等煤电基地;加快淘汰屯南煤业6兆瓦、天富东热电12兆瓦等落后小火电机组。重点实施阿拉尔、图木舒克、石河子市等城镇热电联产建设,重大工业项目自备电厂建设,四师霍尔果斯、七师奎屯和天北新区等工业园区热电联产,四师、七师、八师等水电建设,阿拉山口风电建设,边远团场和连队太阳能光伏电站及户用太阳能系统建设等等。其次是有序开发水电。把保护生态放在首要位置,加强水电项目的连续滚动开发,重点完成奎屯河、玛纳斯河等水电项目开发建设工作;因地制宜地开发小水电。到2010年,初步完成骨干电源建设。新增装机容量2168兆瓦,总装机容量达到2827兆瓦。第三是完善电网建设。重点建设110千伏电网工程,实施垦区内部联网工程。保证为各垦区提供优质、可靠、价格合理的电力供应。淡化行政界限,发展兵地融合经济,充分利用新疆目前已形成的220千伏主干电网,实现各垦区间的电网联网,有条件的垦区实现与自治区大网联网。加强城网建设,增强城市电网整体配电能力,提高城市电网供电可靠性,满足小康居民生活用电需求。
  三是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开发风能,建设阿拉山口4万千瓦风电项目。支持开发生物质能,在有条件的师发展秸秆电站,开发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生物柴油示范项目。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发展太阳能光伏电站。
  四是加强农村能源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多元发展”的原则,继续加快小水电和农网建设,积极发展适宜农牧团场职工使用的风电、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逐步解决边远地区无电人口的基本生活用电问题。
  
  四、兵团能源工业发展中需要注意的几个主要问题
  

  一是兵团能源资源赋存条件好、储量丰富、品质优良,但能源富集区域自然条件恶劣,需要在开发时序上统筹安排、科学规划,稳步实施、梯度推进,坚持水、电、交通等配套设施先行,扎扎实实做好各种能源资源开发建设的前期工作。
  二是注重资源节约和保护,做到合理开发,集约发展,提高资源采收率,保护稀缺资源,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
  三是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和产业布局,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关注环境对视力的影响
    眼睛是我们观察世界的窗口,但是许多人因为视力受到损害只能…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