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西天山自然保护区

作者:郭福平    文章来源:科学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4-15

 

一、保护区概况:

 

西天山自然保护区于1983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保护区总面积31217公顷。是一个以雪岭云杉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

 

二、地理位置: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留县境内。

 

三、自然环境:

 

保护区河谷切割深,坡度陡峭。外围北、东、南三面高山环绕,阻隔了蒙古高压干燥气流和南下的西伯利亚寒流的侵扰,也免受了南疆干热风的影响,而来自大西洋及里海的暖湿气流从伊犁河谷进入,受到高山阻挡形成降水,气候条件独特而优越。区内有发源于南面那拉提山的高山冰川,积雪带下部的三条主要河流(乌勒肯库尔德宁、沙特布拉克、协天德)形成了基本平得且呈南北走向的三大沟系。

 

四、植物资源:

 

区内生态系统保持完好,有高等植物1000余种,分属97科341种。山地垂直带谱明显,植物区系成分复杂,特有种繁多。本区山地森林中居主导地位的是雪岭云杉林,为新疆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并保存着由新疆野苹果、新疆野杏所组成的野果林。

 

五、动物资源:

 

区内有陆栖脊椎动物21目52科146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雪豹、北山羊、金雕、黑鹳、石貂、盘羊等24种。 

  石貂: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长45—50厘米,尾长约30厘米左右。耳短而宽圆,四肢粗短。尾长约长于体长l/2,尾毛蓬松而端毛尖长。上体为浅咖啡色,下体趋淡。喉胸部有一乳白色或茧黄色不规则的块斑。四足、尾部与背脊同色。(见下图)

石貂栖息地海拔高度为4000米左右。石貂分布区域较广,生境各异,多栖息于林区山地,干寒高原,多石的山脚、沟留,喜出没于无林的岩石中,故有岩韶之称。除交配和哺乳期外,多单个活动,无固定洞穴。有时也侵占其他中、小型动物的洞为窝,亦喜居树上。听觉发达,行动敏捷。胆大,性残忍。主要以各种鼠类、野兔、小鸟乃至鸡类为食,也觅食鸟卵、爬行动物和两栖类。除动物性食物外,也吃植物的果实。每年3—4月产仔,每胎3—5只。

 

盘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躯体粗壮,体长150~180厘米,肩高50~70厘米,体重110千克左右。雄性角特别大,呈螺旋状扭曲一圈多,角外侧有明显而狭窄的环棱,角基粗,周长约46厘米,角最长可达133厘米。雌性角短而细,弯曲度也不大,角长不超过50厘米。头大颈粗,尾短小。四肢粗短,蹄的前面特别陡直,适于攀爬于岩石间。通体呈灰棕色,耳内白色,臀部具白斑。(见下图)

 

盘羊栖息于海拔3000~6000米的高山裸岩地带,经常出没于半开阔的峡谷和山麓间,很少在雪线以下活动。通常集成小群,有时集合成较大的群体,主要在晨昏活动,冬季也常常在白天觅食。食物包括草、树叶和嫩枝。盘羊善于爬山,比较耐寒。在秋未和初冬发情交配,孕期约6个月,每胎1~2仔。

 

北山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形似家山羊而体型较大,体长115~170厘米,肩高约100厘米,体重50千克左右。雌雄体都有角,但雄羊角特别长大,达140多厘米,呈弧形向后弯曲。颏部有须,雄性长,雌性短。夏毛棕黄色,腹部及四肢内侧白色;冬毛长而色浅淡。尾长10~20厘米,尾尖棕黑色。(见下图)

 

北山羊夏天栖息于高山草甸及裸岩区,冬春迁至海拔较低的地区活动。多在晨昏活动,采食各种野草。常十余只集群活动,有时可达数十只。性机警,视、听、嗅觉都很灵敏。11~12月份发情交配,次年5~6月份产仔,每胎1~2仔。

 

西天山自然保护区不仅是一个独具特色的物种资源库,而且保护区内环境优美,气候宜人,风景秀丽,为旅游和避暑的胜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盘点大自然的十大"透明生物"
        同拟态的动物模仿环境一样,有些生物采取更极端的办法,…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