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环境对视力的影响

作者:Julia R. Barre…    文章来源:EHP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8

  眼睛是我们观察世界的窗口,但是许多人因为视力受到损害只能看到一个模糊甚至完全黑暗的世界。尽管环境对视力损害造成的影响还不清楚,对其认识还有距离,但已有许多报道指出低视力和失明直接或间接地与环境暴露有关。

  视力指的是视敏度和视野。视敏度是将一个人的视力与正常视力相比较。例如,一个人的视力假设是20/60,就是指这个人在20英尺能看清楚的物体,正常视力的人在60英尺处已能看清楚。正常的视野值是160~170度。

  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大约有1.24亿人视力低下。低视力是指通过最佳矫正方法视敏度在20/60与20/400之间或视野小于20度。另外有3700万人失明的人,WHO关于失明的定义是"最佳矫正视力低于20/400或者视野小于10度"。由几个研究机构组成的眼疾流行病学研究小组在2004年4月出版的《眼科学文献》(Archives of Ophthalmology)上发表文章,指出美国40岁以上受低视力和失明困扰的人数为330万,预测2020年之前人数将达到550万(在本研究中,视力低下是指最佳矫正视力在20/40和20/200之间,最佳矫正视力低于20/200被定义为失明)。

  WHO认为这种上升的趋势是全球性的。人口的增长可以部分地解释这种上升趋势,但令人担忧的是在50岁以上人群中视力低下和失明的人数快速增长。世界范围内,80%以上的失明者是50岁或大于50岁,尽管这部分人口只占总人口的19%。性别和视力损伤有明显的关联,除去女性长寿的因素后,女性仍占失明者2/3的比例。

  不同的种族、民族和区域患眼疾的危险性有所不同。社会经济的发展通常能预测地区性的疾病。全世界大约有140万失明儿童,他们中大约有75%生活在高度贫困的亚洲和非洲地区。而高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儿童中,视神经缺陷、其它的神经问题和早产儿视网膜病(眼的不完全发育所导致)是造成失明的最主要原因。

  发展中国家的眼疾大部分是源于贫困:缺乏清洁的饮水和卫生条件、缺乏或没有卫生保健以及营养不良。低收入国家的儿童中,眼疾的发生主要是麻疹或风疹的并发症、营养缺乏、不适当或不充分的治疗和新生儿的眼部感染。西藏是白内障疾病最流行的区域,由于缺乏维生素A,高原紫外线暴露,室内煤、牛粪燃烧的烟灰,病原体以及多风,灰尘的环境,导致了10.9%的西藏人视力受到损伤。

白内障

  年龄是导致眼部疾患的主要原因,也是白内障发生的常见原因。白内障是晶状体有颜色并且有阴影或发生浑浊。"你越长寿,你得白内障的机会就会越高,"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保护视力研究所副教授和高级研究员Roger Truscott说。与年龄无关的白内障发生于膜蛋白的特殊变异、伤害、毒性或传染性暴露和糖尿病。家族研究已经显示基因在遗传性白内障中扮演的角色,并且可能会对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影响作用,尽管现在没有鉴定出特定的基因。

  白内障是全球导致失明和低视力的首要原因。WHO估计近48%的失明是由白内障引起。白内障摘除术在美国是最常见的手术之一,每年大约有100万个。在发展中国家,因为没有或无力进行视力恢复治疗,对许多人而言患白内障就意味着永久的失明。

  在所有可能导致老年性白内障发生的环境因素中,最可疑的就是紫外线暴露、香烟烟雾和低抗氧化食品。美国国立眼科研究所(NEI)视觉研究部主任Natalie Kurinij引用Chesapeake Bay Waterman多年的研究和Salisbury Eye Evaluation项目的结果作为紫外线暴露危险的有力证据。"我们十分肯定,光线暴露在白内障的发生中起一定的作用",Kurinij说。

  这个作用似乎与氧化损伤有关联,损伤来自于自由基的产生。我们怀疑吸烟导致的白内障机理也与此相同。吸烟能导致机体产生自由基,造成晶状体的损伤。晶状体氧化损伤的确切机制仍在研究中。

  自由基和晶状体损伤之间也许并没有直接的联系。"然而,我们的双眼有一半时间暴露于自由基,所以流行病的数据并不能说明问题。传递光线的透明组织受到紫外线的损害的推论似乎比较能够成立,"Truscott说。晶状体具有良好的紫外线过滤功能,但是这个功能会随着年龄增加而下降。而且晶状体维持其中心低氧水平的能力也会降低,因此晶状体对氧化损伤变得更为脆弱。因为晶状体的这些变化,具有过滤紫外线功能的晶状体会与晶体蛋白结合,而对紫外线导致的损伤更为敏感。

  清除了自由基的抗氧化食品或许对视力有保护作用,但目前还缺乏证据。"维生素能否对白内障起保护作用还不确定,维生素E和C可能会有作用。我们仍有许多东西需要去了解"Truscott说。Kurinij也认为关于营养的支持观点多种多样。"在有关抗氧化食品和白内障发展的观察性研究中仍然存在着不一致的研究结果",她说道:"抗氧化食品对白内障的潜在作用可能要取决于人群初始的营养状况。"

  为了阐明饮食对视觉作用研究的复杂性,Kurinij比较了NEI在中国林县进行的年龄相关眼病研究的随机临床试验。NEI研究中发现,为期6年的高剂量抗氧化剂和锌补充与晶状体浑浊在营养充分的美国人口没有相关性。然而,在相对营养缺乏的林县项目中补充复合维生素或核黄素和烟酸与白内障低发存在相关性。

  哈佛大学Schepens眼科研究所的临床副研究员、哈佛大学医学和眼科副教授Debra Schaumberg对氧化损伤进行了研究。Schaumberg和她的同事发表在1999年4月《流行病学年报》(Annals of Epidemiology)的文章中指出,血液中C反应蛋白-系统炎症的标志物-高的人易患白内障。"这是第一次有人指出全身性炎症,在没有任何的眼部炎症时就会增加患白内障的危险性。"

  Schaumberg认为老年人和肥胖的人体内易产生高水平的炎症反应。她同时认为"肥胖是导致一些物质如C反应蛋白升高的主要原因"。Schaumberg 也认为重金属暴露是一个的危险因素,应作进一步的研究。根据Schaumberg发表于2004年11月JAMA上的一项研究,低水平的铅暴露似乎与男性白内障形成有关。642个48?93岁的男性研究对象中,122个被诊断为白内障。骨扫描确定这些男性患者较普通人群具有长时间低水平的铅暴露。最高剂量暴露的男性(8.17?35.0μg/dL)患白内障的危险性是最低剂量组(1.0?3.0μg/dL)的2.5倍。"据我所知这篇论文是唯一的一篇关注重金属与眼病关系的流行病学调查。我认为它是一个未知的领域。"她说道。

  患病人群的另一个年龄组是儿童,小孩在出生时或婴儿期会因为出生前的风疹或弓形体虫感染或其它原因患白内障。这种情况需要立即治疗。未治疗的白内障会产生眼球震颤,其症状是眼球不自主地转动。弱视,或称"懒惰眼",是另一种在儿童中产生的疾病。"在出生最初的几个月如果双眼的视力受到扰乱,那么导致的视力低下会伴随一生,因为眼球震颤是无法医治的",澳大利亚眼科研究中心副教授Jill Keeffe说道。"患有白内障需要在几周内就治疗,反之会从斜视(单眼或双眼的眼球漂移或交叉)或不平衡的两眼折射发展为弱视,这种眼疾治愈的机会大一些。显然,治疗越早,疗效越好。"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案例(…
    第二章 污水处理方案设计一、概述  新疆某垃圾填埋场建设…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