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

作者:国家海洋局    文章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1

  监测结果表明,多数珊瑚礁、红树林和海草床生态系统处于健康状态,海南东海岸生态监控区内的珊瑚礁、海草床生态系统,广西北海生态监控区内的珊瑚礁、海草床及红树林生态系统以及北仑河口红树林生态系统健康状况良好;西沙珊瑚礁生态监控区内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和雷州半岛西南沿岸生态监控区内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主要海湾、河口及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锦州湾、莱州湾、杭州湾和珠江口生态系统仍处于不健康状态。连续五年的监测结果表明,我国海湾、河口及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存在的主要生态问题是无 机氮含量持续增加,氮磷比失衡呈不断加重趋势;环境污染、生境丧失或改变、生物群落结构异常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红树林和海草床生态系统基本保持稳定,珊瑚礁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略有下降。影响我国近岸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的主要因素是陆源污染物排海、围填海活动侵占海洋生境、生物资源过度开发等。总体而言,我国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基本稳定,但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恶化的趋势仍未得到有效缓解。

 

  双台子河口生态监控区  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水体氮磷比严重失衡,夏季,全海域活性磷酸盐含量超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 部分水域夏季溶解氧含量未达到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要求;镉和铅仍然是影响本区海洋生物质量的主要因子。生物群落结构一般,春季浮游植物密度正常,平均为9.2×104个细胞/立方米;浮游动物密度显著偏高,平均为77 672个/立方米;底栖生物数量仍然偏低,平均密度为13.1个/平方米;鱼卵、仔鱼密度低,平均密度分别为2.5个/立方米和2.3尾/立方米。
  连续五年的监测结果表明,双台子河口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总体上处于恢复状态,主要表现在生态系统健康指数呈上升趋势,海域石油类含量超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面积呈减少趋势,沉积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影响生物质量主要污染因子呈减少趋势。但陆源污染物输入、油气勘探和海水养殖等开发活动对栖息地的破坏依然是影响生态监控区健康的主要因素。近几年,河口近岸水域春季盐度波动较大,平均盐度由2004年同期的33.32持续降为2007年的27.50,2008年又升至31.19,盐度的波动也对海洋生态系统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锦州湾生态监控区  生态系统处于不健康状态。夏季近20%水域无机氮含量超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沉积环境质量较差,部分测站重金属和石油类含量超标。海洋生物质量一般。湾内栖息地面积减小。生物群落结构异常,春季和夏季,浮游植物密度偏低,分别为8.5×104个细胞/立方米和17×104个细胞/立方米;浮游动物密度偏低,平均密度分别为18 441个/立方米和39 388个/立方米。
  连续四年的监测结果表明,锦州湾生态系统始终处于不健康状态,湾内沉积物污染严重,生物质量较差。围填海导致了锦州湾栖息地面积大幅缩减,生境丧失严重。湾内生物群落结构异常,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和底栖生物平均密度始终偏低,生物资源明显减少。围填海对栖息地的破坏和陆源排污是影响锦州湾生态系统健康的主要因素。
 

  滦河口—北戴河生态监控区  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水体和沉积环境总体质量良好。部分生物体内镉和砷含量偏高。生物群落结构异常,夏季,浮游植物密度偏高,平均为3 240×104个细胞/立方米。文昌鱼栖息密度和生物量下降,春季和夏季栖息密度分别125尾/平方米和71尾/平方米,生物量分别为5.50克/平方米和3.13克/平方米。

1999~2008年8月份文昌鱼栖息密度及生物量变化趋势

  连续多年的监测结果表明,适于文昌鱼栖息的沉积物类型生境区域缩小和破碎化,文昌鱼数量呈减少趋势。2001~2008年文昌鱼的栖息密度逐年降低,2006年降至最低值,为64个/平方米。2001~2008年文昌鱼的生物量总体呈降低趋势,2008年已降至1999年以来的最低值,为3.13克/平方米。其主要原因是海水养殖业发展迅速,养殖污染物沉降导致沉积物组分改变,使得适宜文昌鱼栖息的栖息地面积减少。



  渤海湾生态监控区  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水体氮磷比失衡,大部分水域无机氮含量超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部分水域活性磷酸盐含量超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沉积环境总体质量良好。部分生物体内总汞、砷和镉的含量偏高。生物群落结构状况较差,春季,浮游植物密度偏低,平均为12.8×104个细胞/立方米;春季和夏季浮游动物密度偏高,平均分别为23 830个/立方米和10 280个/立方米;夏季底栖生物栖息密度和生物量偏低,为51个/平方米和19克/平方米;鱼卵、仔鱼密度低,平均密度分别为1个/立方米和3尾/立方米。
  连续五年的监测结果表明,持续的城市化进程和陆源排污未得到有效控制,致使渤海湾水体始终处于严重的富营养化和氮磷比失衡状态,严重影响了水环境质量。水体污染影响了海洋生态系统平衡,生物群落结构差。持续大规模围填海工程使天然滨海湿地面积大幅减小,导致许多重要的经济生物的栖息地丧失,生物多样性迅速下降。渤海湾生态系统始终处于亚健康状态,陆源污染和围填海工程等依然是影响渤海湾生态系统健康的主要因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2008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和国务院赋予国家海洋…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