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

作者:国家海洋局    文章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1



  大亚湾生态监控区  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春季,水质状况良好;夏季,15%水域无机氮含量超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90%水域活性磷酸盐含量超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全部生物残毒检测样品中铅含量偏高,部分生物体内镉、砷和石油烃含量偏高。生物群落结构异常,生物多样性和均匀度较差,浮游植物密度高于正常波动范围,浮游动物和底栖生物密度低于正常波动范围,夏季,浮游植物的平均密度为17 805×104个细胞/立方米,浮游动物和底栖生物的平均密度分别为 5 661个/立方米和43个/平方米,多样性指数分别为0.97、3.86和2.02。
  连续五年的监测结果表明,大亚湾生态系统基本保持稳定,水质状况基本保持良好。部分生物体内铅和镉的含量始终偏高,砷和石油烃含量呈增加趋势。受“热污染”和港口建设等海岸带开发活动影响,生物群落结构发生改变,浮游植物数量增加,浮游动物和底栖生物数量减少,浮游植物和底栖生物多样性指数呈下降趋势,分别由2004年夏季的3.11和3.19降为2008年的0.97和2.02,渔业资源衰退。大亚湾生态系统存在的主要生态问题为生境改变、生物群落结构异常和环境污染。主要影响因素是围填海、“热污染”和陆源排污。

 
  珠江口生态监控区  生态系统处于不健康状态。水体呈严重富营养化状态,氮磷比失衡,90%以上水域无机氮含量超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春季,40%水域活性磷酸盐含量超第三类海水水质标准。部分生物体内铅、镉、砷、汞和石油烃含量偏高,尤其是100%的生物残毒检测样品中铅含量偏高。栖息地变化较大。生物群落结构状况较差,浮游植物密度春夏季变化不大,生物多样性较差、均匀度一般,夏季生物多样性指数变化范围为0.25~3.10,平均为1.41,均匀度变化范围为0.06~0.89,平均为0.44。浮游动物密度低于正常波动范围,底栖生物密度高于正常波动范围。鱼卵、仔鱼数量有所增加。

2004~2008年珠江口春夏季浮游植物平均密度(×104细胞/立方米)
季节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春季
26.7
0.7
2 510.6
11 562.4
333.7
夏季
2 262.9
19.8
3 158.0
5 388.7
595.8

  连续五年的监测结果表明,珠江口生态系统基本保持稳定,始终处于严重的富营养化和氮磷比失衡状态,丰水期无机氮平均含量均超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生物体内铅含量始终普遍偏高,石油烃和汞含量呈增加趋势。浮游植物平均密度春夏季的季节变化幅度趋于缩小,浮游植物群落结构趋向简单化;浮游动物数量下降,底栖生物数量近两年呈增加趋势,鱼卵、仔鱼数量也呈增加趋势。珠江口生态系统存在的主要生态问题为富营养化、环境污染、生物群落结构异常和生境改变。主要影响 因素是陆源排污、围填海和资源过度开发。
 



  雷州半岛西南沿岸生态监控区  生态系统总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监控区内40%的水域石油类含量超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悬浮物浓度较高、透明度低,区内三分之一区域沉积物有机碳含量超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底栖生物的种类数量、栖息密度及生物量呈逐年递减趋势,2006年以来鱼卵、仔鱼的数量显著下降。

  徐闻灯楼角至水尾角沿岸的珊瑚礁监测结果显示,该区有65种珊瑚虫纲动物分布,其中柳珊瑚和造礁珊瑚种类多样性丰富,分别为23种和35种。放坡和水尾角两个监测区域的活珊瑚盖度均为15.5%,珊瑚礁死亡率分别为18.3%和7.6%,放坡极个别珊瑚出现白化现象。

  2004年以来连续监测结果表明,水尾角活珊瑚平均覆盖度呈显著下降趋势,珊瑚礁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退化现象,适应低光照环境的角孔珊瑚和软珊瑚数量明显增加,活珊瑚群落结构发生变化。网箱养殖、底播增殖等海水养殖规模的迅速扩大,填海造地及海洋工程建设等沿岸开发活动导致的海水中悬浮物含量增加、珊瑚表面沉积物沉降速率增加、水体透明度降低、石油类污染是造成水尾角造礁珊瑚退化及群落结构变化的主要原因。
 



  广西北海生态监控区  生态系统处于健康状态。红树林分布区总面积保持不变,红树林群落基本稳定。红树林鸟类种群数量有所增加,鸟类栖息环境不断改善,留鸟数量不断增加。池鹭、小白鹭、白鹭和牛背鹭等鹭鸟数量在70~1 300只之间。林区底栖动物丰富,锯缘青蟹、中华乌塘鳢、海鳗种群数量增加。
  2008年早春发生的50年一遇的冰冻灾害天气,给保护区的红树林群落造成了较大的破坏,受害红树林总面积1 793亩,永安核心区木榄植物受害严重,成树死亡率12.0%以上,10龄以下幼树死亡率接近100%;红树林虫害仍然严重,虫害总面积3 960亩;互花米草继续危害本地种红树林生长、生存和发展,五年连续监测结果显示,互花米草的面积年均扩展速率达到41.1~48.4平方米/年,互花米草入侵区底栖动物分布数量明显减少。
  山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内的淀沙洲下量尾、英罗港乌坭海草床分布区和北暮盐场五七海区海草床分布区的监测结果显示,下量尾海草床因受挖沙虫、耙螺和电鱼电虾等人为活动的影响,从2005年起逐渐衰退,面积逐渐减小,2007年草场已基本破坏殆尽;北暮盐场五七海区海草床分布面积约6.2公顷,较2007年略为减少,海草种类为喜盐草和二药藻混生,盖度为20%~95%,生长状况较好;英罗港海草床为喜盐草单生,因长期受人为活动的干扰破坏,生长状况一直不良,海草稀疏,海草叶片多污损海洋生物附着,常被杂物和泥沙掩埋。
  涠洲岛珊瑚礁两个监测区监测结果显示,竹蔗寮近岸海域的活珊瑚盖度为43.1%,公山近岸海域为40.6%,最近死亡珊瑚比例很小,大多数死亡珊瑚的死亡时间都长达数年。近年来未出现珊瑚大规模持续死亡的情况,营养化指示海藻很少出现,表明2002年发生珊瑚大量死亡以后,珊瑚礁生态系统基本稳定,但没有明显的恢复迹象。
 



  北仑河口生态监控区  生态系统处于健康状态。沉积物质量良好,但水体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普遍超标,北仑河出海口的独墩、竹山和榕树头断面水质多为超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红树林种类多样性及群落类 型稳定、生境完整。红树幼苗生长良好,无大面积病虫害发生。红海榄群落受2008年早春冰冻灾害天气影响,出现整株叶片枯黄脱落和死枝现象。红树林鸟类种类丰富,夏季和秋季共监测到鸟类63种,上述两个季节鸟类的平均密度分别为25只/公顷和31只/公顷。近年来,红树林鸟类的种类数量和密度有所下降,鸻鹬类很少出现。
  北仑河上游东兴市的市政污水及附近养殖塘养殖污水的排放是导致水体氮、磷营养盐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


  海南东海岸生态监控区  生态系统处于健康状态。海水氮、磷和石油类含量均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水质优良。鹿回头、西岛、蜈支洲、龙湾、铜鼓岭、长玘港、亚龙湾、大东海、小东海等主要珊瑚礁分布区活珊瑚的盖度分别为20.9%、35.4%、72.5%、26.9%、23.3%、41.2%、35.4%、21.6%和43.4%,硬珊瑚的补充量分别为0.7个/平方米、0.5个/平方米、0.5个/平方米、0.2个/平方米、0.4个/平方米、0.7个/平方米、0.4个/平方米、0.1个/平方米和0.9个/平方米,珊瑚礁鱼类种类较丰富,分布密度平均为7尾/百平方米。
  高隆湾、龙湾港、新村港、黎安港和长玘港等主要海草分布区海草的平均盖度分别为17%、36%、37%、24%和24%,泰莱草、海菖蒲等优势种的分布与盖度基本稳定,平均盖度分别为31%和25%。
  连续五年监测结果表明,珊瑚、海草种类多样性和群落结构基本稳定。渔业、养殖业、海洋工程、非法捕捞和旅游业等是海南沿岸珊瑚的主要威胁,不合理的海水养殖活动直接威胁黎安港等区域海草生境的完整性,海岸带开发及污染物排放导致的水体悬浮物含量升高,局部区域透明度下降是珊瑚礁和海草床生态系统的主要潜在威胁。

 <<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2008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和国务院赋予国家海洋…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