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低碳经济是深圳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许宗衡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4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地球需要你:团结起来应对气候变化”。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就是发展低碳经济。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其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发展低碳经济是一场涉及生产模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国家权益的全球性革命,是人类进入生态文明时代的鲜明标志。将低碳经济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途径,是国际社会在全球气候变暖、能源危机及全球环境危机加剧大背景下形成的共识。2007年9月8日,胡锦涛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5次领导人会议上,本着对人类、对未来的高度负责的态度,明确主张“发展低碳经济”,令世人瞩目。在今年3月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胡锦涛主席也强调要积极培育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2008年10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广东率先发展低碳经济做了重要批示。事实上,低碳经济离我们并不遥远,低碳经济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深圳发展低碳经济意义深远

  探索发展低碳经济是深圳的历史责任。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始终承担着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作用。去年,国务院通过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赋予了深圳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和国际化城市的新使命、新定位,要求深圳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面走在前列。最近,国务院批复了《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深圳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窗口”、“试验田”、“排头兵”和示范区作用,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探索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体制机制,包括环境资源的综合管理机制,促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适应经济增长的生态发展模式,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因此,深圳必须责无旁贷地承担起率先发展低碳经济的历史重任,积极为全国探索经验。

  发展低碳经济是深圳转变发展模式的需要。近年来,深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寻求科学发展路径,破解科学发展难题。    深圳市委、市政府做出了从“速度深圳”向“效益深圳”转变的重大战略决策,提出了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发展目标,在全国率先推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控指标体系》和《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引导发展模式转型。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大力降低能源消耗,调整能源结构,减少污染排放,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

  发展低碳经济是深圳建设生态文明的需要。深圳立足土地资源稀缺、环境容量和生态承载力不足的现实,将建设生态文明、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生态文明建设行动纲领,实施了9个行动方案,启动了80个生态文明建设配套工程,迈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坚实步伐。低碳经济是建设生态文明最有力的突破口,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必然选择。循环经济要求“最少的废物排放”首先是碳排放量的最小化和无碳化。通过发展低碳经济,可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生态破坏,减轻环境污染,改变市民消费模式,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提升城市生态文明的水平。

  发展低碳经济是深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深圳正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重要的方向就是在坚持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前提下,大力提高服务

  业在经济中的比重,着力发展金融、文化、物流、旅游、会展等低能耗产业;在第二产业内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深圳产业结构的调整过程,实际上也是能源结构的调整过程;产业结构的调整方向,实际上代表着“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的转变要求。旗帜鲜明地提出发展低碳经济,可以反过来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

  发展低碳经济是深圳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需要。从国际来看,“碳排放权”作为重要的国际战略资源,成为今后各国争夺的焦点。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碳排放”正成为发达国家新的“绿色壁垒”,成为打压和限制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的一张王牌。深圳作为全国重要的出口基地,外贸出口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一,外贸依存度高达260%。要巩固深圳的外贸出口地位,摆脱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必须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低碳贸易,在国际竞争中抢占战略制高点。

  深圳发展低碳经济优势明显

  一是产业体系比较合理。深圳始终坚持产业第一的方针,大力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四大支柱产业的作用不断增强,占GDP比重超过60%,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呈现出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产业体系的整体规模、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有了较好的基础。当前,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产业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三次产业的结构更加优化,服务业比重达到55%,金融、文化、互联网等现代服务业逆势上扬。工业内部结构也在向高端升级,低碳排放的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重污染行业减排和优化升级全面加快,通过推行强制淘汰、区域禁批限批制度,逐步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重污染行业,仅去年一年就关停污染企业88家,有力推动了全市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持续优化。

  二是能源结构比较先进。深圳是一个能源资源匮乏的城市,全部一次能源和主要二次能源依赖外部输入。但这恰恰是深圳发展低碳经济的优势,由于没有传统能源产业的包袱,自由选择的余地很大,特别适合发展低碳经济这种新的经济模式和能源形式。近年来,深圳大力发展LNG、核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2008年利用LNG优质能源总量达137万吨,较2006年增长100万吨。煤电、气电、油电、新能源机组装机容量比例为:0.17∶0.24∶0.21∶0.38。终端能源消费中,外来电及核电、气电等清洁能源发电机组供电量比例提升至66.4%;而煤电、油电供电量比重由原来的主导地位下降为33.6%,与目前全国仍然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形成鲜明对比。通过强力推进节能减排,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全市万元GDP能耗由2005年的0.59吨标准煤,下降到2007年的0.56吨标准煤,仅相当于全国平均能耗的48%,广东省平均能耗的75%,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9.3%和6.8%。

  三是自主创新比较活跃。作为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试点城市,深圳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工作,将自主创新确立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推动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初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激励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有利于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去年,深圳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意见》、《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2008~2015)》等一系列鼓励自主创新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为低碳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提供了优越的创新环境。

  四是法制环境比较健全。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和较大市立法权的优势,加快政府立法步伐,初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相适应的、较为完备的地方法规体系。最近,与国务院法制办签订了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合作协议,实施

  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力争用3年时间初步实现国务院规定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在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其中节能减排方面的法规文件近20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6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3部,为低碳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深圳发展低碳经济的基本思路

  深圳发展低碳经济,必须立足于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认真审视低碳经济的内涵和发展趋势,将提高能效、降低碳强度和转变能源结构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纲领和生态市建设框架,从战略规划、政策法规、科技创新、示范带动、教育宣传等方面系统推进,形成具备清晰阶段目标和优先行动计划的路线图。

  一是规划引导。以建设低碳城市为目标,结合深圳环境资源容量和经济发展需求,研究制定深圳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出台建设低碳城市的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开展社会经济发展碳排放强度评价,建立低碳城市发展指标测算体系,并将节能减排的各项目标措施纳入低碳经济体系。以科学的规划、精细的设计、周密的部署,引导和推动低碳经济有序发展。

  二是政策推动。完善低碳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探索建立有利于低碳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发展低碳经济及时加以引导和鼓励,促进能源结构低碳化、清洁化,以核能、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为重点,加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产业发展。吸引国内外的技术、人才、资金和企业,逐步形成聚集效应,推动低碳产业在深圳生根开花、发展壮大。

  三是技术支撑。深圳能否实现低碳经济的大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主创新能力,取决于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的研发、储备和产业化。要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合作与交流,尽快掌握和推广先进低碳技术,包括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油气资源和煤层气的勘探开发、二氧化碳捕获与埋存、垃圾无害化填埋的沼气利用等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新技术。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有望引领低碳经济发展方向的“降碳产业”(如新能源设备制造和使用),集中投入研发力量,率先形成深圳低碳产业的品牌,促进低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四是示范带动。结合深圳产业实际,在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化工、石化等高能耗、重污染行业先行试点,作为探索低碳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以此带动各领域低碳经济的发展。选择有条件的社区(小区)进行低碳生活示范区试点,在绿色交通、建筑节能、园林绿化、小区环保、垃圾利用、资源再生、市民参与等方面进行率先探索,以此带动全市域低碳经济的发展。

  五是营造氛围。以“绿色大运”为契机,对大运会可能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以及通过低碳技术实现的减排量进行审定和核查,动态发布场馆内的碳排放信息,积极推广“碳平衡”理念。加强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的宣传教育,研究制定和免费发放低碳生活方式指南,吸引市民关注,鼓励企业参与,努力形成全社会关注、参与和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低碳经济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未来发展的潮流。发展低碳经济,对于深圳推进科学发展、提升生态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将探索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作为深圳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力争率先走出一条低碳经济发展之路,成为具有低碳领导力的城市,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率先实现低碳繁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世界环境日:你的星球需要你
    世界环境日:你的星球需要你日出呢?细雨呢?你说的我们会得…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