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的内涵不只是节约

作者:张守营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3

  绿色经济发展步伐亟待加速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出现明显好转,尤其以我国为代表的亚洲各国经济复苏形势尤为明显。统计数据就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经济增速高达11.9%,为2007年以来最快的增长幅度,呈现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格局。尽管如此,在此次论坛上,众多与会者的态度却并不乐观。

  像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就指出,我国去年的“保增长”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同时也遗留下一些问题,如靠政府投资拉动经济,而居民消费意愿相对不足;企业预期利润不足,导致闲置资金涌入股市、楼市等虚拟经济领域。“而这些将可能影响今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发展。”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在评价当前经济状况时更明确指出,房地产泡沫聚集,资产价格上涨,这与去年计划5万亿信贷,最终投放9.6万亿有直接关系。40%的资金流入各级政府投融资平台,项目数量达到3800多个,而今年又新上一批项目,仅钢材生产规模预计就达7亿吨,比去年新增1800多万吨。“而这些迹象表明,目前我国已经开始出现通胀苗头。”

  由此,众多与会者均表示,我国经济未来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脚步,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绿色经济发展的关键是创新

  此次论坛上,关于如何发展绿色经济是众多与会者们争论的焦点。

  像国家科技部农科司副司长贾敬敦就指出,绿色经济发展不仅仅是某一方面能源的节约问题,也不是某一方面资源解决问题,而是全球在应对气候变化,在着眼于后危机时期的发展等一系列因素的推动下,对以往发展方式的反思和对于未来发展方式的思考。后危机时期的绿色经济发展,应包括理念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变革、传统产业的转换、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环境的营造、政策法规法律的创新等诸多方面。“由此,个人认为,创新是实现绿色经济发展的关键,贯穿绿色经济发展的始终。”

  而成思危更为关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并将其归纳为从3个“外转内”:

  ――从依靠外需转变为依靠内需。他指出,从国际经济形势看,外贸大规模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而国内逐渐恢复的产能还需要靠国内市场消纳。而要启动内需,主要有三方面工作要做:一是要让居民“能消费”,即提高居民的购买力,让他有能力消费,这要出台一些制度化措施。二要让居民“敢消费”,这必须改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三是要让居民“愿意消费”,即提供适合消费用的产品。

  ――从外延型增长转变为内涵型增长。改变单纯以投资为导向的不可持续的增长方式,着手提高企业竞争力。

  ――从外生型动力转为内生型动力。外向型的发展主要是靠外生的动力发展,如靠投资,靠增加劳动力,靠国家的优惠政策等,而内生型动力就是靠职工素质,靠内部的创新,靠管理的改进。

  绿色经济发展需要综合谋划

  在发展绿色经济的大方向上取得了一致,但在具体重点领域方面,各方的与会者纷纷表述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

  像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就表示,服务业不仅是最能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产业,更是最符合绿色经济发展理念的产业。“因此,增加服务业的比重应成为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国服务业占产业总产值中的比例仍太低,而服务业发展缓慢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地方政府支持的力度不够。

  而北京经中卓未经济咨询中心主任李继凯关注的焦点则是新兴产业。他表示,实现经济的转型与发展方式的转型不仅要加快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也要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尤其是一些在低碳经济、节能减排、新能源等方面具有重大贡献的新兴技术、新兴产业,而这些新兴技术和新兴产业在市场、技术、标准、政策方面尚难完善,更需要国家政策的关注与扶持。

  贾敬敦提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是探索和实现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我国后危机时期发展的重要内容。他指出,我国农业基础薄弱,发展滞后,城镇化水平不高,我国农民收入水平依然不高,因此解决好“三农”问题必然为我国探索绿色经济发展,实现后危机时期的长远发展,提供别的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所不具备的广阔空间和持久动力,“这是我们的后发优势所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世界气象日:关注气候 和谐发展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人与气候”,…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