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经济 积累生态资本

作者:曾晓东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0

  编者按   

  当前,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美好地球家园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应该义不容辞地履行环境责任,实现绿色发展。本文作者从认清责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用先进的环境理念武装企业,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企业发展等方面,论述了我国企业要积极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企业。本版今日特刊此文,以飨读者。

  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过程中,伴随着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召开,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美好地球家园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应该如何发展,成为广大经济学家和环保专家研究的重点。最近,在学习科学发展观和中央领导一系列讲话活动中,也探讨了企业如何实现绿色发展的问题,提出了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要义不容辞地履行环境责任。因此,用先进的环境理念武装企业,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企业,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环境标准建设企业,用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改造企业,用循环经济发展企业,越来越成为一种共识。当前,我们应该积极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企业。只有创造出绿色的经济价值、绿色的经济财富,积累生态资本,企业才有希望,人类才有希望。

  认清责任加 强生态文明建设

  ■阅读提示

  企业要认清自己在保护地球家园中的责任,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从发展观念、内容上做出调整和改变,否则就跟不上时代发展、形势需求,就会落伍掉队甚至被淘汰。要坚决支持国家向全世界做出的承诺,努力尽职尽责,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下决心保护好环境,把碳排放降下来。
  企业要认清自己在保护地球家园中的责任。无疑,企业要创造利润,发展经济,积蓄财富,以获得更大的发展,但发达国家沿着这条追逐利润的道路走过200多年后,给地球带来了巨大的债务,致使“碳山压顶”。回顾人类走过的碳排放足迹和对地球气候变暖产生的影响,人类发展工业的模式和现有的生活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是在渐进式地破坏自然环境,在渐进式地毁坏地球家园。在全球,有成千上万的人因土地荒漠化、草地沙化而流离失所、流浪他乡。
  在人们一浪高过一浪的保护地球呼声中,企业家群体开始觉悟。尤其是中国的一些企业家,他们的代表参加了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没有迟疑,在金钱与环保的天平上没有失衡,他们发表了环保声明,呼吁全球企业家联手减碳保护地球,肩负起历史使命。他们给自己的重新定位和重新定向是: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创造绿色的经济价值、绿色的经济财富和生态资本。在为他们这种觉醒感到高兴之际,我们注意到,仍有一些企业在创造黑色经济价值、污染的财富。在一些地区,仍然存在老板赚钱、企业污染、百姓受害、政府埋单的现象。因此,我国企业必须树立起全新的经济责任和经济价值观。
  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企业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新境界,影响着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经济文明、文化文明、道德文明等,最核心的文明是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文明。当今,我们最重要的责任是营造人与自然的和谐。由于人类过度向自然掠夺,使自然受到严重伤害,各种自然灾害频频发生,如气温升高、冰川融化、土地沙化、森林锐减、农业减产等,都在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存发展,同时给地球带来严重创伤。生命依环境而生存,环境因生命而美丽。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保护健康和美丽的地球家园,既是人类的责任,也是企业的责任。
  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之后,国家责任、企业责任都要从发展观念、内容上做出调整和改变,否则就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形势的需求,就会落伍掉队,甚至被淘汰。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向世界承诺,中国节能减排的决心不变,结合中国的国情最大努力地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到2020年中国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单位GDP减排40%~45%。我们中国人、中国企业要坚决支持国家向世界做出的承诺,努力尽职尽责,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下决心保护好环境,把碳排放降下来。


  用先进的环境理念 武装企业

  ■阅读提示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用先进的环境理念武装企业、建设企业、管理企业,端正企业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思想,实现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用先进的环境理念武装企业。一个企业先进不先进,主要看这个企业的建设理念,是单纯为了挣钱、盈利,还是为国家、为社会尽责任和义务,服务于社会;企业建设是否符合国家政策的规定,对周围的环境是否造成污染,对生态是否造成破坏,是否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等,这些都是办企业的重要思想和观念,也是办企业的价值观念。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念,企业就不会有动力和生命力,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用先进的环境理念武装企业、建设企业、管理企业,端正企业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思想,实现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首先,用先进的环境理念武装企业领导者。环境保护是国家的基本国策,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武装企业领导集团,做到领会精神、深化内涵、把握要点、融入实际、发挥效率、指导发展。企业领导集团是办好企业的核心和关键,企业领导集团如果对这些时代最先进、最有指导性的理念不了解、不认识、不把握、不能融通在办企业的始末和全过程之中,这个企业就把握不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就会走偏或迷失发展途径。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一定要牢记和精准应用这些理念,把它作为办企业的灵魂和指导方针,贯彻在生产、消费、流通、分配的每个过程和环节之中。
  其次,用先进的环境理念武装企业策划人员、设计人员及各层面管理人员。策划和设计是企业的生命线,如果企业策划和设计人员能全面而精准地按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思想和理念进行设计和策划,就会设计出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高效益的方案来,如充分将太阳能用于照明、取暖,采用地热能、生物质能来减少煤的使用量等。反之,如果策划和设计人员没有环保和生态理念,就可能设计出高能耗、高污染的方案,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就会受到危害。
  再次,用先进的环境理念教育企业员工,把保护环境作为每个员工的基本责任。把节水、节电、节煤、节气,节约一切资源能源作为每个员工的义务和自觉行动,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营造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光荣,污染环境、浪费资源可耻的良好氛围。


  坚持科学发展 转变发展方式

  ■阅读提示

  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企业,坚持实施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才能真正实现科学发展。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企业发展,必须坚持和正确实施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实现人的健康、安全、和谐、文明发展,保障人的各种权益。保护环境、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们发展企业的第一宗旨、目标和任务以及终极目的和任务,都是要创建美好、和谐、安全舒适和文明的环境。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才能真正实现科学发展。
  要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协调辩证关系,把保护环境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时下,一些企业往往重视经济发展、GDP增长和经济利益翻番,对保护环境、治理污染重视不够,不能按照国家规定实行达标排放,走的是一条边发展、边污染,污染了也不治理的道路,结果造成空气质量恶化,地下水不能饮用,职工健康受损,区域百姓受害等,最终导致企业被关闭,国家为污染治理埋单。


  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

  ■阅读提示

  我国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下决心用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改造企业;用循环经济理论和实践发展企业。
  用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改造企业。低碳经济是一种新型经济发展模式。这种发展模式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和必然选择。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如何告别黑色经济和棕色经济发展的传统模式,打造崭新的低碳经济或绿色经济发展模式,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尽快转变发展观念,顺应发展潮流。人类要想可持续发展,过上人与自然和谐、健康舒适的生活,必须告别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发展模式,发展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生态经济。从现在开始,谁对此认识得高、转变得早、行动得快,谁就能占领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时间就是金钱,认识产生效益”,我国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下决心用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改造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曙光。
  目前,我国的能源有效利用率较低,最低的在30%以下,这说明在我国的生产发展和生活服务中,节能的潜力相当大,也说明碳的排放相对较高。因此,要加强科学研究,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的生产方式,提高燃煤、石油、天然气等石化燃料及能源的利用率。节约和勤俭既是企业的美德,也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重要职责。我们要从节约每度电、每滴水、每粒粮食、每张纸做起,积极采取行动,增树减碳,建设绿色企业。
  用循环经济理论和实践发展企业。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高成本的生产方式是不可持续的,企业必须实行循环闭合式发展,即资源—产品—废物—资源—产品的发展方式,采用低消耗、低排放(零排放)、高效益的生产发展模式。
  2008年8月,国家出台了《循环经济促进法》,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废弃的传统经济实行了一场革命,对末端治理的环保方式实行了根本变革,这是实施绿色新政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对传统企业的根本变革,是传统企业起死回生的良方。我国企业应积极响应和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用循环经济的理论和实践建设企业、改造企业、发展企业。
  发展循环经济,要以城市为依托,以企业为载体,以废旧物资和各种垃圾为原料,向不排放废物的循环型城市发展。如果一个城市无法形成循环利用链,也可以以多个城市为载体、为依托,形成循环经济城市发展链,这样可以避免一个企业或一个城市循环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解决其废弃物不能转变为资源的困难,有效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企业是发展循环经济的主体,应该以最少的资源生产出最佳的产品,对产生的废弃物实行再利用,实现零排放和无害化排放,把循环再利用做到极致。当前,我国正在推行循环经济试点,一些企业已有了很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其他企业效仿。


  走绿色经济之路 积蓄生态资本

  ■阅读提示

  人类经济社会实践活动必须充分尊重生态自然资源应有的资本属性,按照生态自然规律对稀缺的生态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和利用,并在经济社会活动中实现生态资本的保值增值,最大限度地维护和提升生态资源的各项功能。
  走绿色经济发展之路,必然会积蓄和增加生态资本,这是企业和社会都希望看到的结果。当前,人类文明发展形态正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变革,在调整产业结构中,传统工业经济正加速向绿色经济转型,资本生态化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生态资本成为支撑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石,成为环境安全的重要保证。绿色经济发展之路,带来的是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的良性互动。运用生态资本战略,可以实现生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才能有效提升经济发展能力与质量。污染减排优化环境质量,节能措施提升产品竞争力,点废成金的循环发展模式进一步把绿色发展转化为综合效益。由此可以看出,只有建立起具有激励性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才能更科学地体现生态的价值,形成持续稳定的生态资本积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生态支持和保障。
  人类经济社会实践活动必须充分尊重生态自然资源应有的资本属性,按照生态自然规律对稀缺的生态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和利用,并在经济社会活动中实现生态资本的保值增值,最大限度地维护和提升生态资源的各项功能。
  由于绿色经济的发展,生态要素的合理配置具有了现实的实现机制和途径;由于绿色技术的创新,进一步为绿色经济加速。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和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特征的循环经济以及清洁生产等,成为生态环境可持续利用的保证,也成为各项产业重要的经济载体。
  当前,人类的生态理性日益觉醒,可持续发展理念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发展思想,“生态人”的整体思维正在取代“经济人”的片面思维,生态价值观正在中华大地上确立,生态文明建设将结出更多的硕果。
  作者系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北京首绘植…
          北京有多少种植物?植物王国有什么样的“国民”?哪些…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