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影响评价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环境影响评价在公路建设中的作用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境影响评价在公路建设中的作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17

概要:本文介绍了我国公路交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基本情况、特点,在总结近十年来环境影响评价经验基础上,阐述了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在公路建设和发展的积极作用,提出了在公路建设中进一步发挥环境影响评价作用的建议。

0 前言

  近 10多年来,我国公路网络总规模和整体技术水平都有较大的提高,国道主干线建设取得了重大发展,但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交通运输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枢纽和先锋必须得到迅速发展,必须新建和扩建各种等级公路,增加汽车保有量。然而在公路交通事业迅猛发展,在增加运输能力、促进地区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资源、环境、人口之间的矛盾,并随着我国总体环境质量恶化和人口的增加变得更加突出。

  面临人口与交通发展的压力,公路交通领域的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心和高度重视,保护和改善环境,实行持续发展战略,促进公路交通事业与环境协调发展已成为公路界的共识。我国政府始终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国家发展的基本国策,制定了“经济建设、城乡建设、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的指导方针,为保证环境保护参与决策,提出了环境保护管理的“八项制度”。交通部明确规定,对公路交通建设项目必须“先评价,后建设”,充分利用环境影响评价这一有效工具的作用,为公路建设开发项目的决策服务。

  1我国公路环评的基本情况

  1.1 公路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受公路交通环境有害影响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近 20年来以来,我国公路环保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多项进展,但从现状和发展趋势来看,还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重大问题:

  (1) 机动车尾气对大气污染严重

  各种机动车均排放有害废物到大气中,主要的污染物是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含铅化合物、苯并 (a)芘等,以及二次污染物——光化学污染物等。对烟尘、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等四种主要污染物的统计表明,交通运输业已占我国大气污染物的10%。这表明,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成为我国的主要大气环境问题之一。

  (2) 公路交通噪声污染问题亟待解决

  我国近十年来,机动车辆增长速度很快,几乎是每 5年增加1倍,另外我国汽车保有量相对较少,但噪声水平确比国外高,因此交通噪声在全国有逐年加重的趋势。据统计,全国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71.5分贝;全国80%左右的交通干线两侧环境噪声超过国家标准,局部路段超标严重。

  随着我国公路建设伴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公路建筑施工噪声业越来越严重。尽管施工噪声具有暂时性特点,但是由于人口稠密、施工任务繁重,施工期面广而工期较长,因此噪声污染相当严重。

  (3) 生态破坏加剧,生物多样性不断减少

  公路交通环保工作由于缺乏系统规划和科学指导,管理和执法力度不够,因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强度和规模加大而引起的森林、草原、湿地和沙地植被破坏严重,生态功能退化;由于公路建设衍生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导致了土壤污染、动植物生境的破坏,引起更大的生态压力,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威胁也很严重。

  (4) 环境地质问题日益突出

  公路建设对自然资源的过量开发和不合理利用导致的生态环境破坏较为严重,交通干线环境地质问题突出,地质灾害较为频繁,地下水水质、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沉降、地裂缝等地质灾害呈增多趋势。因公路施工组织不善、缺乏环境监理等主、客观原因导致部分公路建设过程中产生大量固体废物(尤其是在山岭重丘区)扬尘污染大气,渗滤液污染地表水、地下水和周围环境,成为潜在的环境隐患;部分公路(主要是 2级以下公路及等外公路)直接影响区域内水土流失面积、侵蚀强度、危害程度在局部地区呈上升趋势。

  (5) 科技工作与公路交通环保事业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

  公路交通环保事业仍未摆脱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污染控制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主要依赖投资规模扩大,多占用资源和高效耗来实现的,科技与环保脱节状况仍很严重。公路环保科技进步贡献率低,成果转化率低,在大规模大范围推广应用的更少。基础性研究薄弱,科技储备少,后劲不足。库存“成果”实际上没有多少含金量,大量的环境治理、经济和市场需要的技术拿不出来。公路环保事业科技创新不够,高新技术特别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等在公路环保方面没有重大突破。科技队伍总体实力薄弱且不够稳定。公路环保科技的总体水平与世界先进国家差距最少在 20年。

  (6) 公路环境保护资金渠道不畅、投入不足、欠帐较多

  (7) 公路环境保护工作是国际事务的重要内容

  公路交通运输业是温室气体、损耗臭氧层物质排放和生物多样性的大户之一,因此,履行国际环境公约的任务十分繁重。同时,环境保护成为我国公路建设外资引进的重要条件之一,若不能有效地遏制公路交通建设对环境的有害影响,将影响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和参与度。

  上述 7个方面的矛盾对我国公路交通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工作提出了比以往更为严峻的挑战。对于这些后果严重、社会反响强烈的环境问题,如果不尽早进行研究和采取防治措施,则不仅不能解决公路交通运输与环境,乃至全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而且可能会导致较大规模的生态灾难,直接影响到公路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社会安定团结。

  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改变传统的公路交通的发展模式,以较低的资源代价和环境代价换取较高的公路交通发展速度,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实现公路交通运输业和环境的持续发展,这应是我国公路交通发展战略的重要决择。

  1.2 我国公路交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现有基础

  21世纪我国将面临着史无前例的环境压力,但是,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综合国力的增强,市场经济的完善,公众环境环境意识的提高,环保科技的进步,给公路交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也意味着公路环境保护的春天已经到来。

  (1) 跨世纪的战略决策

  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期,国家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92年环发大会后,我国率先在国际上制定了含交通运输业持续发展与环境内容的《我国21世纪议程》;在《“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我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江泽民同志所作的《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推向21世纪》的报告中、在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均充分肯定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加强对资源管理和保护,严格控制和治理污染战略方针。

  这是向全党和全国人们发出了治理国土、建设生态环境的总动员令,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直接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全面实现。在公路交通领域实施好环境管理和保护这项跨世纪的伟大工程,将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个空前壮举,对于世界文明的发展也是一个重大贡献。

  (2) 强有力的法律法规保障

  我国已相继颁布了《环境保护法》等五部专门的环境法律, 8部与环境有关的资源法律和公路法,发布了20多项环境法规和360项环境标准,交通部也先后颁布了一系列公路交通环境保护法规和标准,公路环境保护已做为公路建成和营运评估考核工作的工项重要内容,基本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公路环境保护法规体系,执法力度逐步加大。我国公路交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在我国具有强制性的,必须执行的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和条例的依据和基础。

  1982年12月4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保障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护珍贵的动物和植物。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利用任何手段侵占或破坏自然资源。”“一切使用土地的组织和个人必须合理的利用土地”,“国家保护名胜古迹、珍贵文化和其他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国家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国家组织和鼓励植树造林,保护树木。”这样国家以根本大法的形式,作出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自然资源,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的规定。这是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最高准则,也是确定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最根本的法律依据和基础。

  环境保护基本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在该法的第十三条中规定:“建设污染环境的项目,必须遵守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规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必须对建设项目产生的污染和对环境的影响作出评价,规定防治措施,经项目主管部门预审,并依照规定的程序报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环境影响报告书经批准后,计划部门方可批准建设项目设计任务书。”

  《 中华人民共和国污染防治法》中第十三条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直接或间接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和其他水上设施,必须遵守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的规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必须对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的水污染和生态环境的影响作出评价,规定防治措施,按照规定的程序报经有关环境保护部门审查批准, …… ”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中第十五条:“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必须遵守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的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必须对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的环境噪声作出评价,规定防治措施,并按照规定程序报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查批准, ……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第九条规定“新建、扩建、改建向大气排污染物的项目,必须遵守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的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必须对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的大气污染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作出评价,规定防治措施,并按照规定和程序报环境保护部门审查批准, …… ”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第十二条:“建设项目对国家或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的,建设单位应当提交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保护部门在审批时,应当征求同级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风景名胜管理暂行条例》等单项法和条例中均有有关环境影响评价方法的明文规定。

  对于公路交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目前用于操作的法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 253号《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19号部长令《交通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

  各省、直辖市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也相应的制订了适用于本地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为主体的地方环境影响评价行政法规。

  (3) 有效的组织基础

  近年来,公路环境保护和路域生态环境改善,作为一项社会性、多部门的事业,得到了公路交通系统、各级地方政府和其它部门的高度重视。全国各省 (市、区)交通厅相继成立了由部门领导组成的交通环境保护工作领导机构(环保办等);许多省(市、区)已将公路环境保护工作列入了各级机构的目标责任制,公路交通环境保护机构逐步健全。全面开展公路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强有力的组织基础基本奠定。

  (4) 良好的群众基础

  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各种形式的环境宣传活动,以及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文化素质普遍提高,公路环境保护问题作为一个关系到可持续发展、社会稳定和国际问题的观点,正在为广大群众所接受。全民族的环保意识、科学意识普遍增强。

  (5) 较为雄厚的技术基础

  公路交通系统遵循“环境科技为环境保护服务、环境保护依靠科技进步”的方针,组织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了不少成果,一些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得到推广应用,直接服务于环境影响评价。

  公路交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咨询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经过近十年的积累和发展,公路环境影响评价的规范、评价方法和仪器设备均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各公路环评单位均有从事公路环境保护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其中不乏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专家,有一大批各行业从事公路环保科学研究、具有相当高水平的中青年人才队伍,从上到下已具备多部门、多学科开展公路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条件。

  总之,全面开展公路交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外部环境和物质基础已经具备,新世纪我国公路交通事业的飞速发展也将给解决公路交通环境问题提供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因此必须抓住有利时机,向公路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挑战,促进环境和交通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使我国的公路建设、路域环境状况能够真正同人们生活达到小康乃至更加宽裕的水平相适应。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浮萍植物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我国环境影响评价中的公众参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
    浅谈日本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中国人民解放军环境影响评价
    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
    生态环境影响评价讲义
    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
    分子生态学在野生动物保护中
    发达国家的公路建设与环境保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