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工程案例(4)

焚烧系统设计
作者:刘虹平 刘佳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8

一、概述

    本工程是以日处理量5000kg/d的垃圾焚烧炉为例的。

  

  二、工艺流程图

 

三、系统统计

  1、焚烧炉投料设计

  ①主要功能

  投料装置由上料装置和焚烧炉盖、投料口等组成。

  焚烧炉盖由钢结构与耐火材料组成,设计时计算它的重量,一方面防止热量外散,一方面在不稳定气化时起到安全阀的作用。结构紧凑、体积小、重量轻、操作方便等特点。上料时,自动把炉盖打开,上完料后,自动把炉盖盖好。上料装置由料斗车、升降架、拉吊架等组成。上料时,把垃圾倒入料斗内,先自动打开炉盖,料斗车上升,自动倒入炉内。这种上料方法特别适用中型套焚烧炉,密封性好,上料方便,维修方便,成本低等许多优点。如用其它机械或液压上料,炉盖打开,盖好及投料,需要较多辅助材料,费用大,故障多,维修不好,维修时间长。经过全面比较,我们采用上述上料方法。

  ②主要技术参数

  进料斗尺寸:a×b×c=1×0.8×0.8m

  2、资源利用法焚烧炉设计

  (1)主要功能

  资源利用法焚烧炉是根据热解气化原理和物质燃烧三要素,并采用模糊手法,在封闭的条件下将垃圾燃烧、气化、脱水,从而使垃圾中的碳素物质部分燃烧分解,生成新的物质一氧化碳、氢气、甲烷等多种碳水化合物为主的可燃气体,进而实现了在不用柴油、重油、天然气等辅助燃料的条件下,实现了垃圾的焚烧处理和可燃气体产生的双重目的。

  由于焚烧不用柴油、重油、天然气,不但节约了能源,同时还将可燃气体用在炉后的氧化塔中焚烧处理烟气,从而使烟气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在高温条件下,得到彻底的气化,高温氧化后的烟气最后经过急冷换热和尾气净化后优于国标排放,排入大气中。

  (2)焚烧炉部分技术参数要求

  油耗:不用油,油耗为0;

  水耗:不用水,水耗为0;

  气耗:不用气,气耗为0;

  电耗:4kw;

  5000kg/d资源利用法焚烧炉容积:28.628;

  有效几何尺寸:φ×H=φ2700×5000;

  外型尺寸:φ3300×5700。

  (3)鼓风机:鼓风机供给的空气中的氧气在一定温度条件下与垃圾中的可燃成分化合,即燃烧,这是鼓风机作用之一;作用之二是由于本焚烧炉没有振动或转动炉排,为了更好的燃烧,本焚烧炉内采用特殊结构,利用鼓风机鼓入的空气使垃圾拢动,使垃圾完全燃烧。鼓风机型号:9-26N04A4kw。

  3、喷燃室设计

  (1)主要功能

  喷燃室的作用是将不用燃料的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产生的可燃气体和尾气资源与空气充分混合燃烧,并在垃圾气化初期及灰化冷却时,起助燃作用。

  (2)燃烧机:一般选取两段火轻油燃烧器,如果条件好的地方可用天然气燃烧机。

  (3)主要技术参数

  油耗或气耗:油耗或气耗少,用油时,每小时油耗为3-6kg,若用气时,气耗为每小时6-20m3(注用油就不用气,二者只选其一);

  电耗:耗电少,0.37kw;

  水耗:不用水,水耗为0;

  有效几何尺寸:φ600×800

  外型尺寸:φ900×1000

  4、氧化塔设计

  (1)主要功能

  资源利用法氧化塔根据旋流复式逆烧技术和温度、时间、涡流三大要素设计而成,该塔能将废物在资源利用法焚烧炉内产生的可燃气体与烟气一道自动进入气火混合室,在助燃作用下,室内温度迅速升到850~1100℃,从而将烟气中可燃气体全部引发自燃,当塔温达到上限温度后助燃自动关闭,利用可燃气体的自燃所产生的大量热能来实现塔内的各种有机性气态、液态、固态等有害物质进行高温氧化和强力分解,任何烟气和有毒有害废气经该塔处理后,烧烬率达到100%。

  (2)技术参数

  氧化塔采用特殊结构型式,满足垃圾焚烧的“3T”原则,是我单位的科研成果。

  氧化塔的有效几何尺寸:φ×H=1400×8700。

  外型尺寸:φ2000×9000。

  油耗:不耗油,油耗为0;

  水耗:不用水,水耗为0;

  气耗:不用气,气耗为0;

  电耗:不耗电,电耗为0;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工程案例(…
    一、概述    本工程是以日处理量5000kg/d的垃圾焚烧炉为…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