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布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12
济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组图)

济南市土地利用空间战略布局图
济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组图)

土地利用综合分区图

  核心提示:到2020年,济南将调整土地使用比例,城市布局发展实现“一脊两翼”,城区之间设置绿带防止城市连片蔓延……根据国土资源部及省国土资源厅的要求,《济南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2006-2020年)》(征求意见稿)日前出炉。大纲共7章20节,包括济南行政区域内所有土地到2020年的土地利用战略、土地利用结构调整与布局优化、区域土地利用调控以及土地利用重点工程等内容。大纲意见稿(以下简称大纲)完成后,济南市国土部门向社会进行正式公示。

  调整土地使用比例城市发展一脊两翼

  据介绍,数据显示,2005年济南市农用地、建设用地、其他土地现状比例分别为70.08%、17.28%、12.64% ,根据土地利用现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纲中提出到2020年三者比例分别调整为70.55%、19.67%、10.09%。

  在大纲中,济南市进行土地利用规划,全市被划分为三个土地利用综合分区,形成“一脊两翼”的空间架构。其中,中部城镇建设区是城市空间和产业的主要发展区,以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为主导功能,形成济南发展的中“ 脊”;北部农业发展区和南部生态保护区是粮食生产和生态涵养的重要功能区,形成“ 两翼”。

  在土地利用综合分区的基础上,将全市土地资源划分为城镇发展区、基本农田集中区、一般农田发展区、自然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区和生态环境安全控制区。

  其中,城镇发展区主要包括中心城区、 各县级中心城区、 省级及以上开发区,重点以章丘市作为城镇“东拓”的主要承接地。

  中心城区 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据介绍,中心城区将按照“一脊两翼”进行用地布局,配套建设市政基础设施。通过“东拓西进”空间策略拓展东西两翼的城市发展空间,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建设城市新区。对主城区的老城区内功能高度集中、人口和建筑高密度地区,实施“中疏”策略,全面提升其居住环境和服务功能。严格控制城市建设向南部山区蔓延扩展,保护南部山区生态功能区,初步形成东西两翼带状发展的空间结构。西部城区和主城区之间设置玉符河两侧绿化隔离带,东部城区和主城区之间设置绕城高速东环线两侧绿化隔离带。

  章丘市城区及平阴、济阳、商河三县县城为次中心城区,分担中心城区的部分功能。

  绿带绕城 防止城市连片蔓延

  在西部城区与主城区之间,结合地下水源涵养,划定玉符河两侧约3~5公里宽绿带;在东部城区与主城区之间,划定绕城高速公路东环线两侧约0.5~1公里宽绿带;划定东巨野河两侧约2~3公里宽绿带;主城区内大辛河两侧约0.2~0.5公里宽绿带;以上作为城市绿色隔离地区,防止城市建设区的连片蔓延,引导城市空间的有机集中与分散,并承担一定的生态保护功能。

  “四沿”带动 推进城市建设进程

  按照实施“沿经十路、沿铁路线、沿小清河、沿黄河”的“四沿”带动战略的要求,配合以线带点加快重点片区建设的步伐,积极推进经十路、铁路城区路段沿线的开发建设,推进小清河济南段综合改造工程,加快跨黄河交通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为北跨奠定基础。建设西二环跨河大桥,积极推进鹊山龙湖的建设。围绕重点片区建设同步配套道路交通、供排水、供热、燃气等市政基础设施。

  提高效率 闲置土地限期开工

  大纲提出,将采取限期开工、收取闲置费、依法收回、统一收回等措施盘活存量用地,优化城镇内用地结构和布局,引导存量建设用地合理置换,提高城镇用地的综合效益。通过整治“四旧”(旧城、旧村、旧矿、旧厂)用地,整合零星的小规模用地,积极引导城乡建设向地上、地下发展,提高容积率和土地产出效率,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同时,大纲中还建议注意节地型产业的引进,适当提高需求门槛,并提出对于投资规模较小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单独批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济南公布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
    济南市土地利用空间战略布局图土地利用综合分区图  核心提…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