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构建和谐社会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作者:孔玉芳等    文章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18

 

  明确目标任务促进和谐发展

  □河南财经学院郭爱民

  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高等教育界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发挥高等教育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实现高等教育和谐发展,是高等教育界面临的重大理论课题和实践任务。高等教育和谐发展应当体现以人为本、促进公平、充满活力、协调有序几个方面。实现高等教育的和谐发展,必须正视和处理好高等教育大众化和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关系;高等教育公平和效率的关系;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与高等教育和谐发展的关系。高等教育的使命,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高等教育工作者负有崇高的社会责任。十六届六中全会把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当作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高等院校应当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校园形成良好道德风尚,和谐的人际关系,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河南财经学院作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优势的院校,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工作中,更应该积极做出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关于建设和谐社会的几点思考

  □省委政研室王永苏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必须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这一点对河南来说尤其重要。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从河南实际出发,坚持以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同时推进民主法治,健全合理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做到平等竞争。为此必须对以下几个问题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一、把公平与效率统一起来。公平首先是规则公平,就像奥林匹克体育竞赛那样,机会均等,而不是结果均等,搞平均主义。要引导人们在追求规则公平的同时,着力于靠学习知识、提高技能增加收入,改变命运。二、努力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对目前出现的贫富差距拉大的现象,要充分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促进和谐保持稳定的政策措施,不要对贫富差距过分炒作,要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要继续深化改革,以改革促进和谐,维护低收入阶层的合法权益。三、正确认识城乡差距。河南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应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要打破城乡二元体制,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城市与农村、农业与非农业之间的良性循环,相互促进。

  构建和谐社会要妥善处理五大社会关系

  □省社科院牛苏林

  六中全会强调:“必须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这五大社会关系构成了我国基本的社会关系。这些关系能否协调一致,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谐,牵动国家的全局。政党关系,即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政治优势。民族关系在我国主要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处理好我国的民族关系,必须坚持民族平等,加强民族团结,推动民族互助,促进民族和谐。宗教关系,主要是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能否协调,直接关系到信仰宗教群众的精神追求和宗教感情。妥善处理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关系,必须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能否正确认识和处理带有全局性的五大社会关系,是考量构建和谐社会和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指标,必须引起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构建和谐社会关键在党

  □省委党校焦国栋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为完成这一历史重任,党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领导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第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政治组织保证。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进一步纯洁党的队伍,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第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领导和谐社会建设的本领。要不断提高“六个本领”。即:管理社会事务的本领;协调利益关系的本领;开展群众工作的本领;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本领;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第三,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方式,调动各方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积极性。第四,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要加强党内民主机制、沟通机制等方面的建设,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观

  □郑州大学王东羉

  和谐社会的内涵,充满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观。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辩证观为指导。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强调必须理清发展的目的和手段,既要避免单纯的以物为本的发展偏差,又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全面发展就要克服片面发展观。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以及党的先进性建设等方面都必须坚持全面发展理念,忽视任何一方面的建设和发展,都可能使社会整体发展遭受损失,甚至走回头路。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协调各方关系、处理各种利益,更离不开辩证思想。要统筹兼顾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要协调社会阶层的利益,减少不同社会阶层之间人们的利益摩擦和冲突;要协调就业矛盾,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制。坚持可持续发展就要辩证地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出版工作要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河南人民出版社刘晓明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强调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出版工作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弘扬主旋律。要以精品工程为龙头,加大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出版力度,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二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出版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要正确认识并妥善处理数量和质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短期和长远、做大和做强的关系,保证出版事业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三是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出版活力和竞争力,不断提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良好服务的能力。四是要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环境和思想舆论氛围。出版工作要多出健康向上的优秀作品,积极引导群众,有效化解矛盾,传递和谐声音,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处理好和谐文化建设中的几个问题

  □河南财经学院单玉华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和谐文化,和谐文化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建设和谐文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面临着中国现阶段文化发展趋势所带来的挑战:一是多元论、趋同论与中国和谐文化建设之间的问题。建设和谐文化,必须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引领和整合多样化的社会意识,做到民族性与开放性的和谐统一,使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体现民族性和开放性特点的中国文化成为世界的先进文化。二是大众文化崛起与和谐文化建设之间的问题。我国现有的大众文化与和谐文化之间存有不协调之处。建设和谐文化,加强对大众文化的引导。三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国有机制与市场机制关系的问题。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构建和谐文化,政府要大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的公共需求。四是城乡文化发展的不平衡性问题。农村文化投入严重不足,文化设施落后,文化生活贫乏,影响了农村的和谐社会建设,需要加大农村的文化建设力度。

上一页  [1] [2] [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