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构建和谐社会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抓住四个载体 推进和谐文化建设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抓住四个载体 推进和谐文化建设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中共大连…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2

  党的十六大以来,大连市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的需求特点和接受规律,紧密结合本市实际,运用生动有效的形式和载体,不断推进和谐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04年被CCTV评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2005年获得全国首批文明城市;2006年获得中国最佳旅游城市;2007年更是成功地举办了“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成为令世界更加瞩目的城市。

  建设和谐文化,是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基础条件。深入研究和谐文化,广泛宣传和谐文化,扎实推进和谐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赋予宣传部门的重要任务。建设和谐文化,要有立足点、切入点,而立足点、切入点就是要抓住载体,而抓住了载体,就可以使和谐文化建设由虚变实。大连市结合本地特点,准确定位,有效地抓住了推进和谐文化建设的四个载体。

  一是以文明城市为载体,从提升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入手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创建文明城市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有效手段。大连市紧紧抓住这一载体,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得生动活泼,有声有色,以文明促进和谐,以和谐提升文明。

  早在1996年,大连市就制定了《大连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方案》。2004年,又制定了《大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以创促建,重在建设,注重长效,惠及百姓,造福社会”的指导思想和争创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和任务。在推进过程中,大连市以落实《思想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核心,抓住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这个建设和谐文化的重要环节,坚持教育、实践、管理“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积极为市民办实事、办好事,把创建成果惠及百姓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归宿。创建文明城市让广大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广大市民对创建活动普遍认同,增强了城市的凝聚力,提高了城市的和谐文化建设水平。

  二是以“两型”同创共建为载体,从提高人的科学文化素质入手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发展和谐文化,要以创新为动力,学习为基础,激发人们积极向上的动力,激发城市的创新活力,从而凝聚社会民心,提升社会文化精神。早在2001年6月,中共大连市委就作出了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决定,将创建学习型城市作为新世纪推动大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和根本性战略。近年来,又提出将“学习型城市”和“创新型城市”同创共建作为建设和谐文化的基础性工程。全市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基础,以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为核心,突出创新发展的主题,倡导新的学习理念,创新学习载体,健全学习机制,分阶段持续推动创建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目前,大连市基本做到了把学习型城市创建与创新型城市建设相统一,把“两型”同创共建与建设和谐文化相统一。全市有各种学习型组织3500多个,基本形成人人学习、终身学习、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社会文化氛围。

  三是以重大项目和重大节庆活动为载体,从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入手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各项重大活动和节庆日既是和谐文化建设的有力载体,也是建设和谐文化的重要契机。把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寓于重大项目的推进落实中,寓于重大节庆活动中,可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自信心、自豪感,可以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加入到建设和谐大连、率先实现老工业区振兴的实践中。大连是一个节庆活动较多的开放型城市,大连市在进行重大活动和节庆日活动设计时,坚持了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到基层实际,考虑到群众需要,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形式,科学设计富有教育作用的活动内容。如在举办今年夏季达沃斯年会时,大连市把宣传的立足点放在夏季达沃斯为什么会选择大连,大连具有什么特色和优势;夏季达沃斯将给大连带来什么机遇,市民将会得到什么实惠;市民应以怎样的精神面貌迎接夏季达沃斯这样关乎民生民意的三个问题上,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与赞成。据统计,大连市98%以上的市民关心支持达沃斯在大连召开,100%的市民知晓达沃斯年会,有近9万市民主动参与市容市貌整治,从而使2007达沃斯年会成为推进和谐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机遇。

  四是以重大典型为载体,从弘扬核心价值体系入手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先进典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实践者,是旗帜,是导向。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在和谐文化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社会导向作用。大连市注重培养挖掘、总结、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并强调典型的时代性、广泛性、先进性的统一。从而使大连成为一个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的城市。近年来,大连相继总结推广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如“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楷模”王亮,“人民的好警察”邹连本、赵振金,“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榜样”沙河口区老干部报告团、“用生命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教员”方永刚。这些典型,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广泛影响。在宣传这些典型的过程中,市委宣传部注重发挥典型的载体作用,加大典型引导的效应。如在全市广泛开展了“人人学王亮,建功十一五”活动,在全市形成了“学王亮、比创新”的热潮,全市的王亮型学习型个人1万多人;全市广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方永刚,兴起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新高潮。

  围绕上述四个载体,大连市在实际工作中又注重抓了三个重要环节:

  (一)舆论牵动。大连市精心策划新闻宣传,形成具有特色的舆论引导强势:一是系统策划,做到连续性与阶段性的统一。二是媒体联动,发稿数量多。三是寓娱乐性、互动性于舆论引导之中。利用媒体,增加言论、评论的力度,使市民由灌输教育、空洞说教变为主动参与思想交流,在思想碰撞中自然而然接受引导,达到了互动性、引导式的宣传效果,形成了浓郁的和谐文化建设舆论氛围。

  (二)社会发动。和谐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社会工程。大连市动员和组织广大市民,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社会宣传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和谐文化氛围,从而形成全面覆盖,全员知晓,全民参与的和谐文化建设新局面。一是通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二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开展社会宣传,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除组织新闻单位进行新闻宣传外,还组织动员各区市县、市直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和各种类型的中介组织参与宣传,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宣传工作新格局。而且注重教育重心下移,做到基层,极大地振奋了市民爱祖国、爱家乡的主人翁精神。2005年大连创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2006年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上级有关部门共入户调查了1800户市民,入户率达99.9%,而且市民全部给城市的各种项指标打出了高分。

  (三)品牌带动。和谐文化建设以载体为主体,载体以品牌为抓手,这是大连市推进和谐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特色。一是抓理论教育精品工程。在学习型城市与创新型城市创建中,大连市推出了学习型品牌——“大连讲坛”。十六大以来,大连讲坛已举办58场,而且全是国内外的知名学者、专家或高层领导人授课,反映强烈,影响广泛,已成为学习型、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精品。全市形成了以“大连讲坛”为龙头,以基层300多个讲坛为主体的理论宣讲网络,每年有近百万人学外语、学计算机。二是抓文化精品工程。“打造文化大连”活动针对不同社会群体,开展“市民文化大讲堂”、“送戏到乡村”、“百个特色文艺基地建设”等主题活动,实现了文化艺术在不同层面的共同发展、繁荣、普及和提高。全市近些年共举行大型的广场文化晚会5000多场,有近800万市民参与。三是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精品工程。大连市“老战士报告团”,情系未成年人,传播革命传统和党的创新理论,被人们誉为“红色园丁”。为全国21个省200多个市县的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做报告1万余场,直接接受教育者超过500万人次。在他们的带动下,大连涌现出许多以老战士、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为主体的“红色园丁”队伍,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参与”的社会教育网络。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生态现代化研究
    生态文明需要生态伦理
    建设生态文明是落实科学发展
    [环境教育]台湾做法值得一鉴
    和谐社会亟待建立生态文明
    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
    生态文明的产生是历史必然
    生态文明与社会公平
    生态文明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如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