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与再生资源产业发展

作者:黄少鹏 王珍    文章来源:宏观经济管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9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GDP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然而,我国的经济发展还没有摆脱传统经济模式的束缚,即高强度的资源消耗。循环经济把资源开发的重点转向废弃物资源的再生利用,确立了新型的资源和原材料供应渠道,从而突破了传统工业经济的资源仅指自然资源的旧理念,再生资源成为资源循环的新起点,而再生资源产业则成为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障我国的资源供给安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就必须重新认识循环经济赋予再生资源新的内涵,以及再生资源产业在资源战略中的地位,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以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GDP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然而,我国的经济发展还没有摆脱传统经济模式的束缚,即高强度的资源消耗。循环经济把资源开发的重点转向废弃物资源的再生利用,确立了新型的资源和原材料供应渠道,从而突破了传统工业经济的资源仅指自然资源的旧理念,再生资源成为资源循环的新起点,而再生资源产业则成为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障我国的资源供给安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就必须重新认识循环经济赋予再生资源新的内涵,以及再生资源产业在资源战略中的地位,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以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
  
  一、循环经济理念下的再生资源和再生资源产业
  
  
再生资源是一种特殊商品,是指在生产、流通、消费等过程中失去或部分失去原有的使用价值而以各种形态存在,但能够进行循环利用,通过不同的加工途径使其获得使用价值的各种物料的总称。然而,循环经济是由物质循环链和经济循环链两条循环链条构成的,废弃物是否能成为再生资源还要受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的双重制约。在现有的条件下,只有在技术上可行,同时在经济成本不大于经济收益的前提下,可再生利用的废弃物才能进入物质循环链和经济循环链中,从而加以再生利用。因此,技术的提升与经济成本的下降将扩大再生资源的范围。
  
  再生资源产业,是指在国民经济中以节约资源和减少环境污染为目的,从事再生资源商品流通、加工利用、科技开发、信息服务等活动企业的总称。由于再生资源的回收与加工利用两个阶段有着不同的分工,经济活动分属于不同的领域,在循环经济物质循环链中的位置和功能不同,它们向社会所提供的服务与产品而获取相应经济收益均也有所不同,再生资源产业又可分为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和资源再生产业两个部分。再生资源回收产业所担负的任务主要是将各种分散的废旧物质进行“汇集”与初加工,在循环经济中是产成品物质流的逆循环,也称其为静脉物流产业,属于资源流通领域。资源再生产业是以各种再生资源为主要生产原料,通过深加工以获得具有全新使用价值物品为目的的各类加工制造企业所构成,属于工业生产领域。
  
  再生资源在总体上具有存在形式的分散性、理化特性的不确定性、获得渠道与数量的不稳定性与使用范围的狭窄性等特征。受此影响,再生资源产业也具有一些特殊性质:第一,再生资源产业的形成与再生资源的汇集量有关,只有在一定时空内汇集相当数量能够进行规模化再生利用的再生资源,并保证供应的连续性,才能形成相应规模的企业。第二,再生资源的分散性和总量供给的有限性,使回收价格与服务质量对回收的“弹性”很小,加之跨区域流转成本很高,所以,再生资源企业的形成具有种类与地域的选择性。第三,再生资源产业具有环境高危性。由于某些再生资源具有一定的环境外部性,如不加以控制,将在再生利用过程中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第四,再生资源产业的某些经营性活动涉及社会治安,因此,再生资源产业属于特种管理行业。第五,再生资源产业属于微利产业,应兼顾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
  
  二、我国再生资源产业绩效与问题
  
  
长期以来,再生资源产业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据统计,“十五”期间回收的再生资源总量约为4亿吨,年平均回收量在8000万吨左右,年均增长率在12%以上,主要再生资源回收总值超过了65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了20%。再生资源的利用节约了大量的自然资源和能源。据测算,每回收利用1万吨废旧物资,可节约自然资源4.12万吨,节约能源1.4万吨标煤,减少6-10万吨垃圾处理量;每利用1万吨废钢铁,可出钢8500吨,节约成品铁矿石2万吨,节能0.4万吨标准煤,少产生1.2万吨矿渣;每利用1万吨废纸,可生产纸浆8000吨,节约木材3万立方米,节约能源1.2万吨标准煤,节水100万立方米,少排放废水90多万立方米,节电600万度。
  
  然而,我国再生资源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与经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再生资源回收率不高。据测算,目前,全国可回收而没有回收利用的再生资源价值达350-400亿元。每年约有500万吨左右的废钢铁、20多万吨废有色金属、1400万吨的废纸及大量的废塑料、废玻璃等没有回收利用。二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原先已建立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大大萎缩,取而代之的是几百万人的个体回收大军和大量个体加工企业。产业发展呈现出自发性、无序性的弊端;同时,产业组织管理松散,自律性不强。三是产业集约化程度低、生产方式粗放,普遍缺乏废弃物处理处置环节。例如,目前全国从事废有色金属再生企业约6000家,大多数是自发形成的民营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甚至以家庭作坊式经营,生产工艺和设备普遍落后,科技含量低,致使资源回收率低,二次污染严重。
  
  三、我国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对策
  
  
2005年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中将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作为循环经济的重点领域之一,进一步明确了再生资源产业在资源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对促进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作为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必须以市场机制为基础
  

  循环经济与市场经济具有同一性,循环经济3R原则要达到的目的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进而提高环境效益和经济发展质量;市场经济是以市场机制作为推动生产要素流动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性手段,循环经济和市场经济都追求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我国的经济是市场经济,决定了发展循环经济必须以市场为基础。因此,发展再生资源产业,需要把利益作为连接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与再生利用企业的纽带,由市场机制调节价格关系,确定资源配置,企业根据价格和利润自由自主地调节其经济行为,以便减少成本获得收益。这样,才能使循环链的稳定运行。政府的职责仅是提供制度保障,维护市场的稳定运行;同时,注意监管企业在经济活动中消除外部不经济性,从而确保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2、再生资源产业发展需要法律保障和政策扶持
  

  首先,法律法规的建立是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保障。与发达国家比较,我国尚未建立整个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法规体系。应加快《循环经济法》的立法进程,尽快出台《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条例》,制订回收从业准入、市场准入规则,制修订再生资源技术标准,构建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依法严格管理和科学引导再生资源产业有序、良性发展。
  
  其次,政府要从多方面制订政策,鼓励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第一,制订资金补助、贴息贷款,税收优惠等政策,扶持再生资源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不仅适用于单纯的再生资源企业,也要适用于原生资源和再生资源混合使用型的企业,以便调动具有集约化优势的大型企业利用再生资源的积极性,使再生资源得到高效配置和高效利用。第二,充分考虑自然资源的环境生态价值,制订完善的自然资源价值评价政策体系,解决由于自然资源的价值评估不足、定价偏低,致使再生资源缺乏市场竞争力的问题。第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具有很强的正外部性,社会效益大于企业效益,需要政府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主体加以经济补偿。第四,制订实施“扩大生产者责任”的政策,强迫生产企业对产品进行生态设计,采用无害利于回收的材料,并予以标识,以便于回收利用。
  
  3、认识客观规律,注重技术创新
  

  要使再生资源产业发展上层次、上规模,根本出路就在于充分认识资源再生利用的客观规律、经济和科技的制约因素,通过政府引导,运用市场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大科技开发投入,引进先进技术,消化吸收,进行系统集成创新,开发符合我国国情的高技术含量的深加工技术和环保高效的加工设备。依靠科技进步,扩大再生资源的开发范围,提高转化利用率,消除资源浪费和二次污染。同时,通过技术的变革,提高企业的经济竞争力,使资源再生利用变得有利可图。
  
  4、转变认识,扩大再生资源国际贸易
  

  通过进口扩大再生资源来源是解决我国资源不足的途径之一。我国再生资源国际贸易一直没有主渠道,加之海关总署、国家环保局、再生资源企业的认识不一致,进口的品种范围限制过窄,现场鉴定标准不明确,各海关执行政策尺度不统一,使得再生资源进口缺乏科学的规划和规范的管理。同时,由于走私而导致大量“洋垃圾”的进口,使人们对进口再生资源产生了误解,从而不能充分利用境外的再生资源。在确保不产生污染物国际转移的前提下,应根据国际、国内市场供需情况,调整政策,明确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积极加入到国际再生资源大循环之中,扩大再生资源进口以弥补我国资源急需。
  
  5、创新思路,加强再生资源产业建设
  

  第一,加快现代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要突出政府政策导向性作用,运用经济成分多元化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强信息化建设,规范市场行为,培育并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形成回收、加工利用、处理三者有机结合的产业链。第二,加强再生资源市场建设,规范再生资源的流通贸易,增加再生资源的汇集度,以便能规模化进行再生利用。第三,严格管理,坚决淘汰一批资源浪费、污染严重的小企业,引导资源再生产业上规模、上层次、规范化发展。第四,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加快再生资源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在利益共享的市场机制下吸纳个体企业入园,发挥园区集贸易流通、回收加工、综合利用、处理处置一体化,公共设施、科技开发、信息服务配套共享等优势,进行集约化生产,取得规模效益。(宏观经济管理,安徽财经大学,黄少鹏,王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懒蜘蛛从小蚂蚁嘴里抢夺食物
     双带扁蝇虎蜘蛛    据国外媒体报道,新西兰动物学家最近发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