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燃冰”研究现状和我国研究历程

作者:吕雪莉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0
  “可燃冰”被誉为21世纪最有希望的战略资源,为世界各国争相研究、勘探。记者采访得知,目前全世界对“可燃冰”的认识研究只处于科学勘探层面,还没有进入实际开采实用阶段。我国此次在青藏高原的重大发现,证明了我国冻土区存在丰富的“可燃冰”资源,同时也折射出我国“可燃冰”调查与研究的现状和实际水平。

    我国“可燃冰”资源量仅占全球总量0.4%

    “可燃冰”是20世纪科学考察中发现的一种新的矿产资源,是一种新型高效能源,比人们平时所使用的天然气更为纯净,开采时只需将其升温减压就可释放出大量的甲烷气体。

    据可燃冰项目负责人之一——中国煤炭地质总局青海煤炭地质105队队长、总工程师文怀军介绍,“可燃冰”在世界范围内分布广泛,资源量大,全球储量是现有天然气、石油储量的两倍,被认为是本世纪能够解决人类能源危机的最具开发前景的新型能源。

    据测算,全球甲烷水合物的资源量为2.1×1016m3,是常规天然气的50倍。有科学家估计,海底可燃冰的储量够人类使用1000年。这种新型能源一旦得到开采,将使人类的燃料使用史延长几个世纪。

    据粗略了解,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潜力为803.44×1011m3(803.44亿吨油当量),仅占全球水合物资源量的0.4%,接近于我国常规石油资源量,约是我国常规天然气量的两倍。

    多个国家争相投入勘探

    目前全世界对“可燃冰”的研究还处于科学勘探阶段。

    根据石油等能源储采比推算,目前已经发现的石油储备量还可用40年,天然气还可用70年,煤炭还可用190年,也正是如此,“后石油时代”用什么作为能源成了各国致力研究和勘探的问题。可燃冰的发现,让陷入能源危机的人类看到新希望。

    早在19世纪30年代,可燃冰即进入人类视野。1965年,前苏联首次在西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带发现可燃冰矿藏,并引起多国科学家关注。

    率先开始勘测研究的是日本,如今,已拥有七口钻井,属于国际领先水平。
 

   美国则从2000年起将“可燃冰”作为政府项目,与各大学和私营公司合作,进行勘测和实地研究。据称,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在“可燃冰”项目上已花费超过1500万美元。

    另外,加拿大、印度、韩国、挪威等国也纷纷开始投入勘探项目。

    实现陆域重大发现

    2002年,我国同时启动海域和陆域“可燃冰”的研究和勘探,迄今已经持续了整整八年。2007年,在南海发现了可燃冰,储量约为185亿吨油当量。而陆域主要是在永久冻土区进行相关的调查和勘探。

    2002年国土资源部在启动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调查时,同步部署陆域永久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的相关调查研究工作,2004年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负责组织开展资源远景调查和钻探技术研发,编制出我国第一份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分布图,圈定了有利区带。

    2008年,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负责,组织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勘探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煤炭地质总局青海煤炭地质105队等精干队伍,选择成矿条件相对有利的祁连山南缘-青海省天峻县永久冻土区实施钻探工程,于11月5日发现并成功钻取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样品具有天然气水合物所具有的独特标志,这一成果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学术认定。

    在此基础上,国土资源部2009年又部署了一批钻探实验井,6月再次钻获天然气水合物样品,经现场红外热像仪检测证实为水合物的矿层,并经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激光拉曼光谱仪检测,显示出标准的天然气水合物特征光谱曲线,其特征与墨西哥湾实物样品和我国合成样品完全一致。

    这是我国冻土区首次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也是全球首次在中低纬度高山冻土区发现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是继加拿大、美国、俄罗斯之后在冻土区发现水合物样品的国家。

    专家认为,我国在冻土区发现这一潜在资源,必将极大地开拓人类寻找新资源的视野,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型能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地球的“伤疤”:太空看十大露天…
    据《连线》杂志报道,人类已成为改变地球外貌的重要因素,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