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新能源发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8
    地处北欧的芬兰无油无煤,国内能源资源非常匮乏,目前70%的能源消费依赖进口。而芬兰传统的支柱产业——森林工业和冶金工业都是耗能大户,加之地理条件导致芬兰冬季供暖期漫长,其能源的供求矛盾显得十分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芬兰一方面致力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一方面大力开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要形式的新能源,其中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能源是芬兰的一大特色。

    芬兰是欧盟国家中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目前,芬兰的可再生能源已占其整体能源消耗的28.5%。2008年11月,芬兰政府制定了气候和能源战略:到2020年,将以生物能源、水力、风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在全国能源消耗中所占的比例提高到38%。可再生能源因此成为芬兰当前能源开发的重要发展方向。在芬兰目前各种可再生能源利用中,生物能源所占比例最大,占可再生能源的近90%。其中,以芬兰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发达的森林工业为依托的“木基燃料”尤为突出。“木基燃料”是指利用特定技术焚烧木屑、树皮等林业残留物、造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木材废料以及生物淤泥等废弃物获取电能和热能。木屑颗粒也是芬兰目前具有代表性的木基燃料产品之一。这种木屑颗粒是利用森林工业所产生的木屑和木片加工生产出来的一种高效清洁的颗粒状可燃物,通过专用的锅炉焚烧后产生的热量可用于房屋供暖。在芬兰,私人住宅利用木屑颗粒取暖的费用仅为燃油取暖和电取暖费用的一半,大大推动了木屑颗粒取暖方式在芬兰的普及。

    除木基燃料外,芬兰在其他生物燃料的开发利用上也走在世界前列。芬兰大型能源企业内斯泰石油公司(Neste Oil)最新开发的新一代生物柴油是一种利用可再生原料生产的高品质燃料。这种新型燃料以棕榈油、大豆油、动物脂肪等为原料,比此前的生物燃料更加清洁。经测试,使用新一代生物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传统柴油的16%到40%,尾气微粒排放量可降低30%左右。与第一代生物燃料技术相比,新产品的生产成本更低,污染更少,可单独或与其他燃料混合使用。此外,芬兰另一家主要能源企业St1公司所致力研发的从食品垃圾等有机废物中提取生物乙醇技术也已初见成果。如果投入规模化生产,可在很大程度避免传统生物乙醇生产导致的与人争粮的问题。

    为了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使能源利用多样化,芬兰还十分重视风能、太阳能、水电、核能等能源的开发利用。芬兰通过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技术开发创新中心等机构为许多企业提供新能源研发所需的技术和资金支持。截至2008年底,芬兰已建成118个风力发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43兆瓦。虽然目前风力发电只占芬兰全国用电量的0.3%,但根据芬兰政府2008年制定的气候和能源战略,到2020年,芬兰全年的风力发电量将达到6万亿瓦时(6TWH),这意味着芬兰将在2020年之前至少要再建700座平均装机容量在3兆瓦的风力发电站。

    作为世界首个根据能源中碳含量收取能源税的国家,芬兰每年收取的能源税达到近30亿欧元,约占芬兰整个税收的9%。芬兰政府利用能源税的收入支持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引导建立起了一个完整可再生能源发展框架和能源利用体系,并已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Focus Energy Media)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大角鹿神秘灭绝之谜新解:气候恶化…
     大角鹿化石    据国外媒体报道,爱尔兰大鹿又称为巨鹿、大角…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