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暖 水将成为战略资源宠儿

作者:李长久 刘丽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0

  世界近半人口面临水资源短缺

  人类居住的地球表面包有坚固的地壳(岩石圈),面积51100万平方公里,其中海洋(水圈)约占总表面积的71%,陆地约占29%。地球上的水资源,从广义上来说是指水圈内的水量总体,在全球约14亿K m 3水资源中,海洋水储量为13 .38K m 3,占全球水总储量的96.54%;南极、北极和高山冰川积雪的储水量约0.24亿K m 3,占1.74%;全球地下水储量约0.23亿K m 3,占1.69%;存在于陆地河流、湖泊、沼泽等地表水体中的水储量约50.6万K m 3,占0.037%;其中全球淡水仅占地球水体总量的2.53%,而这些淡水有77.2%分布在南北极地区,22.4%分布在很难开发利用的地下深处,仅有0 .4%的淡水可供人类维持生命和发展。人类利用有限淡水资源是通过水循环,使陆地上可使用的淡水不断更新、补充,满足人类生产和社会需要。

  随着人口不断增加,水资源将越来越供不应求。世界人口从1950年的25亿、1990年的50亿到2000年突破60亿。据统计,到1995年,世界人口中已有超过40%的人生活在水资源紧张或短缺的条件下。在“国际人口行动”提出的《可持续利用水》的报告中,根据世界149个国家的水资源资料,及联合国提供的1955、1990年人口统计资料和2025、2050年人口预测数据,同时采用瑞典水文学家M alinFalkenm ark提出的“水紧缺指数(w ater-stress index)”,对这些国家人均用水量资料进行统计分析:1990年有28个国家、3.35亿人经受用水紧缺或短缺;2025年,根据不同人口增长率预测,将有46-52个国家、27.8亿-32.9亿人加入缺水国家的行列。预测结果显示,21世纪中叶,非洲、中东、中国北部、印度部分地区、墨西哥、美国西部、巴西东北部、中亚许多国家将发生持续淡水短缺。联合国发表的一项报告估计,到21世纪中叶,将有60个国家的近70亿人口面临缺水问题。

  更新“水观念”:敬畏自然与水为友

  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可供人类使用水的数量和质量已经受到很大限制。在21世纪,随着气候变化和人口增加,淡水供求的差距越来越大。在21世纪头30年内,可利用的淡水量增加将不可能超过10%,而地球上的人口增幅仍将较大。因此,除非人类更加有效地利用水资源,供求之间的不平衡将会降低淡水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导致更多的水生物种灭绝,进一步导致更多的江河、三角洲、河口和湿地支离破碎。

  据有关机构和专家研究,关于未来水资源开发和利用,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一,世界可开发的水资源已被人类利用一半以上,随着人口增长超过淡水供应增长,21世纪人均水量将继续下降。

  二,气候变化将加速地球水循环,增加降雨量和水的蒸发率,增加暴风雨发生频率,从而明显地改变陆地生态系统的营养循环和影响水质,影响水生动植物的生存和发展。

  三,大约99%的液态水储存在地下水层里,全球至少1/4人口依赖地下水供应,而全球的地下水正在逐渐枯竭。地下水的周期一般比其他水资源长,为数百年至数万年之久,尽管其周转期估算出入很大。事实上,大部分的地下水不能更新,也得不到地表水的补充。这部分水成为“化石水”,一旦“化石水”被利用,就不可能得到及时补充。

  四,河水和可更新的水资源占每年全球可利用水资源的27%。只要水的消耗量不超过降雨的补充量,这种水资源就能够成为一种可持续的供应。不幸的是,在许多地区,包括重要的农业地区,地下水总是被超负荷地提取。来自中国、印度、北非、沙特阿拉伯和美国的数据表明,重要盆地的地下水消耗总计至少160立方公里/年。

  地下水提取在印度尤其严重。一些水资源专家已经提出警告,超负荷提取地下水将危及印度1/4的粮食生产。

  五,可供人类利用径流的措施之一是把洪水储存在水库里。全球已有约四万座大型水库(超过15米高)和20倍于此的小型水坝。全球水库每年储存水量近6600立方公里,农业、工业和城市用水只占其中很小一部分。水坝和水库还要用于发电、防洪和水上运输。

  水资源供求矛盾日趋尖锐,需要人人节约用水。从用水量分布的比例看,高收入国家的农业用水已经较少,工业用水仍然较多,生活用水明显增加;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农业用水占比最大,工业用水比例虽小,但随着工业发展,工业用水将大幅度增加。

  据统计,农业用水在水总消费量中所占比例:亚洲约为70%-80%,美国是40%左右,日本是60%左右。亚洲节水成效最好的是新加坡和以色列。新加坡全民树立“水观念”,包括保护水源和节约用水,重罚污染者。采取的主要措施:积极利用先进水技术;着力解决管道漏水问题;大力提高储水能力;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以色列全国年均可用淡水20亿立方米,人均不足370立方米,远远低于国际贫水线人均5000立方米的水平,是全世界最贫水的国家之一。以色列采取了有效的节水措施:(1)减少水污染,提高水质;(2)开发污水再利用技术:(3)广泛采用节水灌溉技术;(4)居民有效节约用水。

  我国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占有量仅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0%左右。目前,正常年份每年缺水量近400亿立方米,有400多座城市供水不足,水资源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但是,我国万元G D P耗水量比世界平均水平高五倍,我国的灌溉用水效率在50%左右,而以色列这一指标在80%左右。近年来我国节水工作已经取得很大成效,按2005年可比价计算,万元G D P用水量已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2489立方米降至2007年的254立方米。据中国水利部官方网站2010年11月25日介绍,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我国将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到2020年,万元G D P用水量要比2008年降低50%,全国用水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规划》从保障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深入系统地回答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中的重大战略问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2011年1月29日正式公布,这是21世纪以来的第8个中央一号文件,也是新中国成立62年来中共中央首次系统部署水利改革发展全面工作的决定。水利部部长陈雷说,这是第一次在我们党的重要文件中鲜明提出水利“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首次提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不仅关系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而且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

  未来10年我国的水利投资将达到四万亿元,通过五到10年大规模的水利建设,我国将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到2020年,基本建成四大体系,一是防洪抗旱体系,重点城市和防洪保护区防洪能力明显提高,抗旱能力显著增强;二是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全国年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三是水资源保护体系,主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明显改善,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重点水域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地下水超采基本遏制;四是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届时,我国现代水利工程设施体系将初步建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水利现代化美好蓝图将变为现实。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长久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副研究员 刘丽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发现北山中酸性岩成因及其构…
     北山及东天山地区酸性岩和镁铁-超镁铁岩的空间分布及其形成…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