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中国淡水资源保护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2

  3、水资源保护对策和措施

  3.1、认真学习《水法》,增强法律保护意识

  各水利行政部门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水法》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切实做好基础工作,从而让人们全面地了解到水对国计民生的重大影响,自觉树立起节水爱水的意识,从而建立起节水型社会。按照法律、法规确定的职责分工加强水资源保护、监督管理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协调管理,实现依法治水,达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3.2、开源与节流并举,保护地下水资源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全面规划,统筹兼顾,综合利用”的方针,坚持开源和节流并重的原则,开发利用地表水,适当开发利用地下水。在大量减少地下水开采量,供水需求远不能满足的情况下,进行水资源调控措施,通过新挖和清淤沟渠、改造坑塘,适当地退耕还湖,开展农户水窖集雨工程、增加地表水的拦蓄量,并利用汛期相机复蓄弃水,开发浅层咸水进行淡化处理解决人畜饮水和工农业用水,开辟第二水源,实施不同地区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的开通就是一个很好的调配工程,把南方多余的水量引到北方来,将会缓解北方用水难的问题,又解决了南方的水量过剩问题。

  3.3、实施《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加快水价改革促进全社会节水意识按照现行《水法》的规定对水价的管理进行改革,水利工程的供水价格为国家定价,但须按管理的权属关系和总成本费用来进行。水价应与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紧密结合,对工业和生活用水应制定计量收费、超定额用水量累计加价制度。通过推行水价改革,来增强全社会的节水意识,从而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3.4、加强水资源保护监督管理

  按照法律、法规确定的职责分工,加强水资源保护、监督、管理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协调管理。

  水利部门履行好水资源保护统一管理的职责,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①全面实行取水许可制度,严把取水许可审批关。把水资源保护内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严格审查取水,排水对水质的影响。②抓住水量监测,搞好水资源公报发布工作,改变过去只对水质监测评价的做法,把水质,水量统一起来进行把关。③水资源规划是水资源宏观调控的依据,严格遵照有关的文件、法规、法律条文。

  4、结语

  21世纪的今天,我国的水资源保护已经上了一个新台阶,地积极开发利用水资源和实行全面节水的同时,不但缓解了城市和农村严重缺水问题,而且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获得了最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水质得到了改善,水污染得到了治理,水量得到了合理利用各地的水资源分布、调控将更加合理化。

上一页  [1] [2]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称全球变暖毁灭远古雨林
隧道内发现的蕨类植物美国研究人员在伊利诺伊州一处煤矿发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