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绿色生活 >> 生态旅游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在原生态草原上游目骋怀[图]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原生态草原上游目骋怀[图]
作者:采写/本报…    文章来源:新京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8-11

 

  经营者敞开胸怀迎接天下游客,为发展旅游,变沟壑为通途,大兴土木,使自然美景正在褪色。在抱怨旅游目的地的自然环境越来越糟糕,当地纯朴的民风不复存在的时候,我们旅游者在其中又充当了怎样的角色呢?香山红叶令人沉醉,而爱不释手的采摘者也为数不少。最近去祖山游览,偶遇的几位游客颇为得意地称一路采摘,给陌生人送了不少花香。只是,此等赠人玫瑰,未必手有余香?

  游人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于风景的向往,他们渴望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渴望到大自然中去放松,渴望换一种生活的体验……让人心动的说词还有:到自然中去撒欢。就好像大自然是提供给人的一张温床,可以任你尽情发挥。也许走过茫茫大草原,漫步在碧海松涛,或攀上高山之巅时,面对那一份辽阔与丰富,也许你才会发现,人其实很小,那时,对于大自然会悄然升腾起另一种感情:敬畏。

  搜寻北京周边生态资源丰富,游人甚少,且当地保护意识强的地方,跃上心头的有内蒙古额尔古纳,河北的小滦河自然保护区,还有内蒙古赤峰的克什克腾旗,那里生物资源的多样化,集中性,实在是难觅。

  需要提醒游人的是: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去亲近大自然,那样我们的推荐才不会因人而失色。

  额尔古纳 真草原的原生态

  「资源简述」丰富、脆弱的复合型生态区

  额尔古纳位于呼伦贝尔市的西北,2.8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70%规划为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区域内有两个国家一级口岸:黑山头口岸、室韦口岸,边境线长667公里。复合型生态,包括辽阔的草原、两个国家森林公园、绵延百余公里的根河湿地,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还有俄罗斯民族乡———室韦,可待追忆的一代天骄足迹“黑山头古城遗址”……

  「开发者说」生态优先,开发高端产品

  钱瑞霞(额尔古纳市市长):根据额尔古纳的特点,我们确定了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从传统的农牧业,跳过工业,跨越到服务业。坚持走这样的路,是因为这里的生态资源丰富,而又极其脆弱,而当地又有不依靠资源就能进行开发的产业,市民没有生存的压力。我们的基本思路是:生态优先———确保资源可持续利用;基础设施———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优化环境———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与普通旅游产品不同的是,额尔古纳旅游发展的方向是:置业、发展产业。我们将与合作者一起开发高端旅游产品,包括建牧场公寓,开高端会议,实现人与自然的交流等。高端并不仅仅是指高消费,而是一种科学的理念。我们正在积极开展的夏令营活动,虽然收入不多,但我们看中的是对当地产生的促动与积极影响。

  周洵(城与诚城市文化与发展咨询公司负责人):自驾车公园产品的销售主要针对的是高级公寓、写字楼的一些白领,会所、俱乐部的成员。另一种模式是:让额尔古纳成为汽车生产厂商体验、测试车辆性能的场所,成为客户进行公关活动的场所等。

  「实际效果」合理开发的样本

  钱瑞霞:目前,我们已与两家大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达成了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的共识,一个注册了2000万元,一个注册了1000万元,在近几年,他们将在额尔古纳分别投资5亿-10亿元,进行区域内开发,包括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的建设等。两方面都请了著名专家前来,我们将与之一起探讨可行性的合理开发之路。恩河地区是俄罗斯民族乡的另一个集中地,有企业家打算进行整体打造。

  王阳(城与诚城市文化与发展咨询公司艺术总监):自驾车公园项目,已吸引了不少回头客,这说明我们的产品开发方向没有错。现在难处是:选择怎样的渠道到达高端人群,以及怎样让别人认同我们的产品。那里的路况只适合越野车,我们在当地提供越野车在区域内自驾,应该说这种模式又超越了现在一般意义上的自驾游项目。

  「游客评价」配套设施有待健全

  罗平:虽然全国各地走了不少地方,但去了额尔古纳后,还是被那里吸引住了。当俄罗斯民族乡的乡民告诉我,在那里4万元,就可以买一个木刻楞的房子,5万元,可以给我盖一座宫殿时,我真的心动了。可想一想,我一年又能去几次呢?更主要的是坐飞机前往海拉尔,从海拉尔到室韦还有漫漫长路呢?可见,要发展大家前往那里置业,交通、相应的配套设施还有一系列的问题有待解决。

  「学者点评」要开发也要划好功能区

  王翰林(科技日报产经新闻部《绿色》周刊主编):在额尔古纳高层论坛会上,我的提议是:不开发就是最好的保护。额尔古纳即使要开发,也要划好功能区,只是选择几个点来开发。像额尔古纳那样保存完好的草原、河流,如果在中间修一条黑黑的柏油路,既煞风景,又破坏了原生态环境。合作者要在额尔古纳修铁路、建飞机场,钱市长表示要在充分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后再作定论,我觉得这点难能可贵。

  「贴士」

  由额尔古纳地方政府与全国市长培训中心北京城与诚城市文化与发展咨询公司共同组建了一个额尔古纳自驾车公园,提供SUV越野车(注:当地路况变化多样,一般面包车将无法适应)、当地引航员,在额尔古纳的五天行程,含飞机往返,价格为6800元/人,火车往返:5400元/人,两人便可成团。额尔古纳中俄界河设立了哨卡,一般自驾车不予通行。可登录:自驾车公园网站www. zjcgy.com或额尔古纳网站:www.eegnzw.gov.cn

  ■北京周边
  克什克腾旗———生物多样性、集中性罕见


  ●推荐者(游客,吴志雄):

  内蒙古赤峰的克什克腾旗每年我都会去2-3次。那里的资源不仅丰富,而且非常集中,有高山、草原、湖泊(达里诺尔湖),大兴安岭的沙地云杉,以及令摄影师痴迷的蒸汽火车,还有高山花岗岩石林,地质奇观———大青山冰臼群。当地的热水镇还是一个不错的温泉疗养地。达里诺尔湖每年都有天鹅前往,湖旁的度假村是用风力来发电的。别处的草场在缩小,感觉那边的草场保护得较好。

  贴士:坐火车去赤峰,由赤峰坐汽车到克什克腾旗大概有100多公里。自驾车一般通过木兰围场,从坝上北上到达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夏、秋季去比较适宜。适合安排3-5天的行程。松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树叶堆积一尺多厚

  ●推荐者(游客,袁弧):

  那是4月份吧,尽管当时松山草、木还枯,但给人的感觉并非光秃秃的。地面上的树叶有一尺多厚,踩在上面软软的,一路上还伴有鸟鸣,想寻的正是一种与往日不同的落差。要进山,就只有徒步,所以去的人并不是很多,而玉渡山那边更容易到达一些,人为的痕迹就要比松山明显。看来,没有便捷的路,也是一种保护。

  木兰围场
见证皇家猎苑历史


  「资源简述」五合一森林生态系统

  木兰围场自然保护区是河北省孟滦国营林场管理局的一部分。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华北山地温带暖温带的交接地带,保护区类型为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区内地貌类型复杂,动、植物资源丰富。保护区有落叶针叶林、常绿针叶林、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和落叶阔叶混交林5个类型,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种。

  「开发者说」逐步划定72个围场

  徐成立:木兰围场自然景致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当地还有满族、蒙古族的民族风情。在秋狝活动中,这里逐步划定了72个围场作为行围射猎之地。留下了一些历史遗迹可待追踪寻觅。区内开展森林生态旅游活动的区域为小滦河旅游区,包括五道沟景区、龙潭沟景区,五道沟风景区以森林生态景观为主;龙潭沟风景区内有沟谷、瀑布、原始次生林等。

  「实际效果」日环境容量872人

  现在木兰围场正在由省级积极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目前旅游才刚刚起步,已确定设计、区划、保护同步进行。根据保护区生态旅游的特点,环境容量采用面积法进行测算。经测算,保护区生态旅游日环境容量为872人次。全年旅游天数按150天计算,年环境容量预计为13万人次。

  「游客评价」色彩层次触目惊心

  摄影师,边缘:我到木兰围场已去了3次。那里的秋天来得较早,9月20日左右满山的叶子就红了,能持续到10月10日左右。因为属于孟滦林场所辖,那里的森林得到了较好的保护。秋天的枫叶,火红、金黄、淡黄色、深黄色、粉黄色,层次变化非常美。保护区内,河流、湿地、沙漠、草场、山、森林,几乎所有想看的自然景观都有。

  「学者点评」适度开发利大于弊

  林业部门,胡先生:木兰围场自然保护区属于国营林场,才刚刚开发,还没有遭到什么破坏。基础设施跟不上,从一方面来说阻塞了旅游的发展,从另一方面来说,又利于保护。如果游人多了,问题也就来了。赛罕坝上的草没有以前好了,就是例子。木兰围场吸引人的地方还在于它保护得比较好的生态环境、皇家猎苑文化。我认为适度的开发还是可以的,只是别过度,但在这方面经营者往往做不到。

  「贴士」

  交通:火车:2559次、1457次,始点北京北站,到四合永下。然后打车前往孟滦林场宾馆处。前往者可先与林管局宣教中心傅主任联系:0314-7566113.

  自驾车:111国道线,从北京-丰宁-围场县。或走承围公路,从承德至围场县。沿着小滦河沿岸游览,或进入五道沟风景区,一路风景都不错。

  采写/本报记者 宋艳青 

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蜿蜒曲折。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规划滞后拖住生态游后腿
    中工院士金鉴明生态旅游要遵
    打造发展现代区域性生态旅游
    发挥资源优势 打造生态旅游
    刍议生态旅游的经济意义
    生态旅游:亟待破云穿雾
    论我国生态旅游的现状及其发
    生态旅游:大兴县旅游振兴的
    内蒙大篷车、草原生态游
    生态旅游——天人合一的游憩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