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应成生态保护神

作者:宋瑞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5

  1835年,一位年轻的英国贵族随船来到南美洲厄瓜多尔一个群岛,顿时被那里独特的生物种群和自然环境所吸引。尽管只停留了短短5个星期,但是他的研究却改变了西方科学的进程。那个年轻人就是达尔文,而这个叫做加拉帕戈斯的群岛,不仅为进化论的诞生提供了重要实证,也在日后成为第一个世界遗产地以及全球公认的生态旅游发源地。多年来,厄瓜多尔政府制定了严格的法规和制度,力图确保将旅游发展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曾有学者指出,如果这里的生态旅游不能成功,那么其他地方就更值得怀疑了。然而就是在被世人推为典范的加拉帕戈斯群岛,随着大量游客的涌入,生态环境受到破坏,稀有海龟数量减少,外来物种入侵增加,为此在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濒危的世界遗产名单”。今年年初《华尔街日报》也刊出文章,称“蓬勃发展的‘生态旅游’业已给加拉帕戈斯群岛的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威胁”。

  自从某环保NGO负责人赫克托1981年在一则广告中用其母语西班牙文创造了“生态旅游”一词以来,围绕它的争论就不曾停歇过,全球各地打着“生态旅游”旗号的更是不计其数。倡导者称生态旅游不仅能够实现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的双赢,亦使当地社区受益,并令游客受到教育和启迪。然而遗憾的是,生态旅游越来越多地被当作“标签”和幌子,甚至在一些地方成为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

  生态旅游概念引入中国已有数十年,学界、业界议论甚久,也已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从含混不清到日渐明确,从默认无为到积极引导,从各自为政到联合治理,生态旅游登堂入室,正式进入政府部门的管理视野,而不再仅仅是一个学术词汇和营销招牌。特别是近两年,国家旅游局、国家环保部(前身为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多次联合召开全国生态旅游现场会,力图将其发展引入健康、规范之路。

  时光流转,世事轮回。10年前国家旅游局将1999年命名为“生态环境旅游年”,现在再次将2009年全国主题旅游年确定为“中国生态旅游年”。从名称的变更似可看出,其理解日渐走出混沌而趋于明确。不过,从现实的角度来说,在政绩导向、经济导向的社会运行体系下,如何避免生态旅游概念不被泛化和盗用?对于人口众多、国内市场占主导地位而国民环境素养有待提高的发展中大国而言,如何确保生态旅游成为生态的保护神而不是破坏者?如何在借鉴国外已有经验教训的同时,寻求一条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既不原样照搬,又不异化曲解?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亟需解决的难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河流生物栖息地评估研究进展
    摘要:河流生物栖息地评估在河流生态修复中具有重要作用,通…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