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的“夏眠”

作者:王坚毅    文章来源:北京科普之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6-7

  如果说动物会“冬眠”,这恐怕早已为人所熟知,但若说在自然界里还有会“夏眠”的动物,就鲜为人知了。下面,即撷来有关奇闻,与大家共同“欣赏”。

  箭猪,夏睡秋初方醒来:在非洲东南部的马达加斯加岛上,有一种箭猪,素以蚯蚓为食。到了炎夏,蚯蚓几乎绝迹,它只得用夏眠来熬过这段艰苦炎热的日子,直到夏天过去,秋初到来,才醒来觅食。

  野兔,不吃不喝躺洞中:在南非西部有一种个头肥大的野兔子,它体内脂肪丰厚,畏暑怕热,所以,在盛夏的两个多月里,它几乎不吃东西,整日躺在洞里睡大觉。

  蝰蛇,身埋沙中仅露眼:沙漠中有一种蝰蛇,到了大热天,它将整个身子隐埋在沙土中,沙面上仅露出两只闭合的眼睛。它一面避暑,一面埋伏,等待猎物,等到天气凉爽,才从沙土中钻出来活动。

  蜘蛛,躲进井底酣然睡:在撒哈拉大沙漠中有一种大蜘蛛,会自已挖井。它挖成一口直径2.5厘米、深40厘米的井,并在井口处吐丝结一张大网,以遮挡夏日炽烈的阳光,然后躲进井底酣然入睡。

  蜗牛,钻入沙砾藏起来:在非洲大沙漠里的蜗牛,每当盛夏来临时,它就缩进壳内,钻到沙砾中藏起来睡大觉,待到天气转凉时,才从沙砾中爬出来活动。

  泥鳅,钻进泥浆睡大觉:生活在多瑙河沿岸水域里的泥鳅,到了夏天河水干枯时,它就钻进泥浆里不吃不喝,进入夏眠状态,只靠它那特殊的肠子来呼吸空气,维持其生命。

  肺鱼,水干入泥待雨季:在非洲的一些浅湖里,生活着一种肺鱼,当夏季的酷日把河、湖的水蒸发干了,它便钻入泥土中,不吃不喝,待雨季一到,又“重出江湖”。

  树鱼,爬到树荫睡俩月:在南非有一种奇特的树鱼,到了夏天,它就爬到树上的荫凉处,睡上两个多月,以度过酷暑。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