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12大"活化石" 从鳄鱼到吸血鬼鱿鱼

作者:元元    文章来源:搜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14

 

吸血鬼鱿鱼

 

    11、吸血鬼鱿鱼

    就像鲎(马蹄蟹)不是真正的螃蟹一样,吸血鬼鱿鱼也不是真正的鱿鱼,而是一种头足类动物的远方表亲,因此它有自己的分类规则。当在深海栖息地发现腔棘鱼化石时,人们在深海也发现了吸血鬼鱿鱼的踪影,那是在近900米深的海洋深处。此深度处的氧气含量只有3%左右,严格限制了有氧代谢。不同于鱿鱼和章鱼,吸血鬼鱿鱼没有墨囊,但能喷射出生物荧光粘液,意味着在近乎黑暗的环境下可以转移捕食者的视线。由于生活在如此深的海洋中,它进化出了消耗能量的生存本领。章鱼喜欢喷射墨汁来脱离捕食动物,而吸血鬼鱿鱼宁愿潜逃出敌方的视线来求生。

 

 

皱鳃鲨

 

     12、皱鳃鲨

    皱鳃鲨( Frilled shark)是鲨鱼中最原始的一种,有“活化石”之称。皱鳃鲨在2007年初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当时一名渔夫在日本栗岛海洋公园附近海域发现了一条皱鳃鲨,长有 1.6米。它和普通的鲨鱼不一样,口近端口,侧面的线纹呈沟状,鳃孔有 6对,牙齿呈“山”字形,通常生活在深海。据悉,皱鳃鲨平时生活在海水中,数十亿年来几乎没有发生大的物种变异,素有“海洋活化石”之称的皱鳃鲨体型与鳗鱼类似,吻部极短,眼睛没有瞬膜。在这种鲨鱼的身体两侧有六条鳃裂,鳃间隔延长而褶皱,且相互覆盖,所以命名为皱鳃鲨。皱鳃鲨主要生活在挪威到南非的大西洋东部,日本到澳大利亚的西太平洋以及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到智利南端的东太平洋地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