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奇特青蛙 遭遇危险时可以将脚趾变利爪

作者:刘妍    文章来源:新浪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7

 

脚趾能变成爪子的非洲青蛙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哈佛大学的科学家日前称,他们最近在非洲发现了一种极为奇特青蛙。当这种青蛙遇到危险的掠食者时,它们的脚趾能迅速地刺穿皮肤并变成尖利的“爪子”,以阻止掠食者进一步的靠近。

    在即将出版的最新一期《生物学通讯》杂志上,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将公布他们的这项最新发现。哈佛大学生物进化学博士布莱克本认为,青蛙长“爪子”已经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而这些“爪子”竟然是青蛙通过刺穿自己的脚上皮肤而形成的,则更令人费解。这也许是目前所知的唯一一种脊椎动物通过破坏自己的肌体而形成“爪子”的现象。大多数脊椎动物都能够很好地保护自己的肌体。布莱克本博士是在喀麦隆从事野外作业时首次发现带“爪子”青蛙。当他抓起这种青蛙时,青蛙骤然伸出后腿,向他的手臂狠狠地抓了下去。青蛙“爪子”将他的手臂抓得鲜血直流。这一现象引起了布莱克本的极大兴趣。

    布莱克本回国后,立即到博物馆查阅了所有63种非洲青蛙的详细资料。他发现,其中11种青蛙的脚趾末端骨骼均呈尖钩状,而且在顶端长有许多自由浮动的小骨头。布莱克本最后认定,青蛙脚趾顶端的这些小骨头是通过胶原质外壳与脚趾相连。密集的胶原质网络,将这些小节结与周围皮肤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很明显,这些“爪子”样的骨头就藏在皮肤附近的节结中。一旦青蛙收缩起脚部的肌肉,这些尖锐的骨头立即从节结处分离出来,拨穿皮肤,形成锋利的“爪子”。当然,这种爪状的结构并不是常规概念的爪子,而只是一种骨头,是一种从角蛋白外壳之中剥离出来的骨头。通常情况下,角蛋白外壳会紧紧包住脊椎动物的“爪”部。而且青蛙的这种“爪子”也与某些动物足部具有收缩功能的爪子有本质的区别,比如猫的爪子就具有收缩功能。

    而在青蛙的脚上,这种伸出的骨头上明显还包裹着一层普通的皮肤。此前的几十年间,许多科学著作中都提到了这种青蛙。然而,在美国却很少有人涉足这一领域,在博物馆中也鲜有收藏。甚至有人将这种青蛙长“爪子”的现象误认为是青蛙标本保存过程中造成的损害。在非洲,这种青蛙经常会被人们猎杀以供烧烤食用,猎人们使用长矛和弯刀杀死青蛙,从而避免被它们锋利爪子伤害。科学家表示,“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许多青蛙在产卵繁殖期都会在脚趾上生长骨刺,但是青蛙物种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别。对于我来说,需要着重大量研究两栖动物,尤其是那些濒临灭绝的物种。”

    布莱克本决定对这些非洲青蛙进行深入研究。在大约5500种已知青蛙种类中,他已经发现了11种带“爪子”青蛙,并推测可能还有其他相近种类。布莱克本认为,既然这种“爪子”平时极少使用,只有当生命受到威胁时,青蛙才会宁愿承受严重的外伤,刺破自己的皮肤,展出“爪子”保护自己。这非常像猫的爪子,但是这种青蛙的骨骼分离和刺穿皮肤的结构特征非常特殊,与其他脊椎动物有明显区别。此外,青蛙的爪子仅是骨骼,并不像其他物种爪子是由角蛋白外层构成的。由于布莱克本是仅对死亡动物标本进行研究,他说自己并不知道什么时候活着的青蛙会收缩爪子,以及如何进行收缩。这种青蛙并没有肌肉将爪子收缩,因此研究小组认为当肌肉放松时爪子会顺应地滑入脚趾之中。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