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古怪"生物

作者:彬彬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5

据国外媒体报道,自然界是一个生物多样化的共同体,其中生活着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生物。这些生物以独特的外观或古怪的行为方式吸引着人们的眼球,比如巨型无肺蚓螈、食骨蠕虫、葡萄球菌、长寿古菌以及脉纹章鱼等。本文详细地介绍了上述五种生物的古怪甚至疯狂之处。

1. 巨型无肺蚓螈靠皮肤呼吸

巨型无肺蚓螈靠皮肤呼吸

最近,研究人员在圭亚那发现了一种长相怪异的蠕虫,该物种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第二种无肺蚓螈。这种无肺蚓螈是两栖生物的一种,看起来很像巨型蠕虫或是蛇类,被命名为“Caecilita iwokramae”。它们没有鼻孔,没有肺,也没有腿,主要依靠皮肤呼吸氧气。这种无肺蚓螈与第一种无肺蚓螈存在很大差异,它们最长可以长到27.5英寸(约合69.9厘米),主要生活于水中,而第一种无肺蚓螈体形则比较小,大约只有4.4英寸(约合11.2厘米)长,主要生活于陆地之上。第一种无肺蚓螈发现于1995年。此外,研究人员还于2008年发现了一种微型无肺青蛙。据研究人员介绍,这种无肺的特征通常出现于一些小型动物身上。这些小型动物身上的皮肤区域会随着体重的增加而增加,这样它们就更容易呼吸氧气。

2. 食骨蠕虫以鲸骨为食

食骨蠕虫以鲸骨为食

令科学家们惊讶的是,有的蠕虫种类竟然以鲸的残骸为食。2004年,科学家们在海底首次发现了一种黄色卷曲状的食骨蠕虫,并将所发现的这个物种命名为“Osedax”。此后,他们又分别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中发现,在大约100英尺(约合30米)到10000英尺(约合3000米)深的海底到处存在食骨蠕虫新物种。一些死亡鲸类的残骸落入海底后,就成了食骨蠕虫的美食。食骨蠕虫只以鲸骨为生,它们将根须插入鲸骨中,此时蠕虫根须上共生的细菌开始分解鲸的油脂。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