蝾螈如何重生四肢

作者:冯丽妃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4

可重新生长出四肢的蝾螈 图片来源:aureapterus/iStockphoto

重新长出四肢的能力似乎是科幻小说中的内容,但是新研究展示了蝾螈和斑马鱼等动物如何利用这项惊人的本领,以及人类如何利用它们的这种能力设计生物型机械。

科学家已经知道一些鱼类和两栖类物种具有再生能力:即它们在被捕食者伤害后,能够重新生长出四肢或鳍,而且它们能够利用受伤处的干细胞重新长出骨头、肌肉和血管。但是它们如何在基因层面上实现这一点却是个谜。

为了了解究竟发生了什么,科学家切断了两种辐鳍鱼(斑马鱼和多鳍鱼)以及一只蝾螈(又称美西螈)的附肢,它们都具有重生四肢或是鱼鳍的能力。然后,研究人员对比了切口处的RNA(核糖核酸),它们发现这3种生物的受伤处均有10个微核糖核酸,即能够调节基因表达的核糖核酸微小片段。此外,尽管蝾螈和两种鱼类的身体结构不同,但它们似乎能够以同样的方式产生作用。

这些发现支持现有的一种观点,即这3种可重生身体部位的动物“大师”约在距今4.2亿年前拥有共同的祖先,研究表明重生身体部位的这种能力在进化过程中被保存下来,并未在不同物种间发生独立进化,研究人员在6月29日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的研究中这样表示。

那么,这对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如果这些微核糖核酸像在蝾螈、斑马鱼和多鳍鱼体内那样编辑,人类就能够增长受伤后的恢复能力。但科学家表示,现在先别对这种能力垂涎欲滴,掌握这样的基因修饰技术仍有很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