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联合国环境大会:全球25%死亡人数与环境污染有关

Eedu.org.cn 作者:章轲    资讯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25

  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23日发布的一系列报告显示,环境恶化导致人们过早死亡,对公共卫生造成威胁。全球1/4的死亡人数与环境污染有关,改善环境已成为保证人类健康发展的迫切任务。

  本月23日至27日,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

  空气污染致全球每年700万人死亡

  大会新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每年因环境恶化而过早死亡的人数比冲突致死的人数还要高234倍,充分论证了维持健康环境的重要性。让所有人平等和有尊严地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中生活,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

  报告指出,超过四分之一的5岁以下儿童,因环境原因死亡。

  《健康星球,健康人类》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世界卫生组织WHO)、《生物多样性公约》,《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巴塞尔、鹿特丹和斯德哥尔摩公约》联合发布,该报告探究了空气污染、化学品暴露、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问题对人类健康和福祉带来的影响。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说,“地球生态资源的消耗以及人类污染足迹的增加,使我们在健康和福祉方面承担日益增长的成本。空气污染、化学品暴露以及自然资源开采,都是以消耗自然生态系统——人类生命的支持体系为代价的。”

  “健康的地球能让人类健康的小船扬帆远航,也会促进经济和社会蓬勃发展。在环境健康方面不断地发展和进步,我们才得以维护我们自己的幸福。本周的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2),就是想办法让环境始终是人类福祉的庇护所,而不会成为伤害人类的刀口。”阿奇姆·施泰纳说。

  报告称,在2012年,大约1260万人由于环境原因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23%。因环境原因致死的人口中,最高比例发生在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分别为28%和27%)。另外23%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中海东部地区22%、美洲地区经合组织国家(OECD)11%、非经合组织国家15%、欧洲15%。

  调查发现,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在所有地区都有所上升:2012年,3/4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人死于非传染性疾病。

  报告称,影响环境健康的因素,包括生态系统破坏、气候变化、不平等、无规划的城市化、不健康和浪费的生活方式以及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

  气候变化加剧了环境健康风险的规模和强度。世界卫生组织保守预计,2030-2050年间,每年会有额外的250000人死亡,主要死于由气候变化导致的营养不良、疟疾、腹泻和热应力。

  报告中提出了几大关键环境问题:

  空气污染导致世界各地每年700万人死亡。其中,430万人死于室内空气污染,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和儿童。

  缺乏洁净水和卫生设施导致每年有842000人死于腹泻病,其中97%在发展中国家。腹泻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三大杀手,占所有五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的20%。

  化学品暴露,导致每年有107000人死于石棉中毒。2010年654000人死于铅中毒。

  自然灾害,自199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次缔约方会议(COP1)以来,606000人因气象相关的灾害失踪,41亿人受伤、无家可归或需要紧急援助。

  四个综合解决方法减少污染

  “投资一个健康的环境可以带来许多好处。”报告说,逐步淘汰近100种消耗臭氧层的物质(ODS),意味着截至2030年,每年高达200万例皮肤癌和数百万例白内障会因臭氧层愈合而被避免。

  报告称,在全球范围内消除汽油所含铅,预计每年可节省下来2.45万亿美元,占GDP的4%,并避免100万人过早死亡。事实证明,减少黑碳和甲烷等短期气候污染物的措施具有成本效益。预计到本世纪中叶,能防止全球变暖0.5°C,而且到2030年,每年避免240万人因空气污染死亡。

  研究显示,工作场所的预防性卫生监督投资,若对每个工人投资18-60美元,即可减少27%的病假缺勤。水和卫生服务的投资回报是投资1美元,收益5-28美元。

  为实现以上目标,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给出四个综合解决方法:

  解毒: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去除和/或减轻有害物质对环境的影响。

  脱碳:倡导可再生能源,减少碳燃料的使用,从而减少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在生命周期中,太阳能、风力和水力发电比化石燃料发电厂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的伤害低3-10倍。

  资源高效利用和改变生活方式:以较低的资源利用、较少的浪费、更少的污染和更少的环境破坏进行必要的经济活动,创造价值来维持世界人口,

  增强生态系统的恢复力和保护地球的自然生态系统:增强环境、经济和社会的能力,从而通过保护遗传多样性以及陆地、沿海和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对于干扰和冲击的预期、响应和恢复;加强生态系统恢复力;减少畜牧业和伐木业对自然生态系统产生的压力。

  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发布的《海洋塑料垃圾和塑料微粒:激发行动和政策指导的全球经验和研究》报告发现,在2014年,全球塑料产量超过3.11亿公吨,比2013年增加了4%,由于固体废物管理不当,最终遗留在海洋中的垃圾在480-1270万公吨之间。塑料微粒应特别引起人们的重视。

  一项研究估计,平均每平方公里的海洋世界中,有63320塑料微粒漂浮在水面。海洋生物包括浮游动物、无脊椎动物、鱼类、海鸟和鲸鱼,可以通过水直接摄入塑料微粒,或通过食物网间接摄入塑料微粒。塑料微粒可能造成海洋生物的免疫中毒反应、生殖中断、胚胎发育异常、内分泌紊乱、基因改变等。

  《2016全球法律限制铅涂料报告》发现,人们仍在消除铅涂料的道路上努力前进。2016年初,全球196个国家中70个国家(36%)发布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限制铅涂料条例。大部分国家出台了强制规定对铅涂料的使用进行控制,以确保执行效果。然而,只有17个国家要求对油漆含铅量进行测试和认证。

  《UNEP前沿:2016新兴环境问题报告》称,全球增加不少新兴人畜共患疾病病例,全球现在面临着流行性人畜共患疾病爆发、食源性人畜共患疾病增长以及常见人畜共患疾病在贫穷国家长期被人们忽视的危险。

  “人们从未养过这么多动物,从前也没有那么多机会,让病原体通过生物环境和野生动物,传染到家畜和人,从而导致人畜共患疾病的爆发,而如今,一切都不同了。”报告说。研究发现,人类所有传染病中,大约60%是人畜共患病,占新发传染疾病的75%。

  近年来,一些新兴的人畜共患疾病屡屡登上报纸头条,因其会引发,或极有可能引发大范围流行疾病。除了禽流感,还包括裂谷热(RVF)、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西尼罗河病毒、埃博拉和寨卡病毒。报告说,在过去的二十年里,这些新兴疾病产生的直接成本超过1000亿美元。如果这些疾病最终成为流行疫情,损失将达数万亿美元。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